父亲的本命年

剑雨.慈悲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特快列车经过一夜的飞驰,终于过了山海关,风驰电挚在辽阔的东北大平原。</p><p class="ql-block"> 还有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长春,我早已把行李收拾妥当。归心似箭的等待,让人颇有心似黄河水茫茫之感。</p><p class="ql-block"> 透过车窗,窗外是一片茫茫的雪野。看到雪,我总能想到父亲病床上的白床单,白色的输液管滴滴答答着白色的液体。想到这些,我默默握紧了拳头,禁不住在心中祈祷,我那慈祥、勤劳、善良的老父亲啊,一定要挺住!一定一定……</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父亲今年73岁,属虎,本命年。用农村民间的说法:“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这个年龄正是父亲生命中的一道坎。尽管我不太信这些,但是父亲这个本命年可谓是一波三折,危机四伏。</p><p class="ql-block"> 父亲有严重的基础病,肝硬化,肝腹水。今年端午前夕,经检查发现,父亲的肝上已经开出了几朵细微的白色的小花,我知道这样的小花意味着什么。那个时间段正是女儿在冲刺高考的前期,父亲住进医院要进行肝脏手术。一头是躺在病床上的父亲,一头是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女儿,我真是没有分身之术,那个时间段心情焦虑得无以复加。尽管我身为长子,可弟弟妹妹妹夫他们并没有给我施加压力,告诉我,不要急。病床前有他们在守护,让我放心。等我陪伴孩子高考完毕再回来。我深怕再也见不到父亲的面,焦灼的情绪时常让自己找不着北。</p><p class="ql-block"> 吉人自有天相。父亲的手术很成功,等女儿高考完毕,我立刻飞了回来。在父亲的床前安慰他,他还乐观的说,不要紧,把这个本命年熬过去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疫情像一部又臭又长的电视剧,连续起来没完没了。秋去冬来,国家科学调整防控策略之后,人们见面不再问:你吃了吗?而是问:你阳了吗?</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后疫情时代,父亲、母亲都没有避过这场劫难。母亲浑身疼痛好几天才缓过劲儿,父亲打了三个"吊瓶"才有所缓解。父亲认为自己没事了,趁弟弟不在家(弟弟平常是不让父亲干活的,因为父亲的肝病怕劳累,家里人都看着他),开着三轮车去给家中的十几只鸡“打粮”,因为防护没做好,受到风寒,粮没打回来,自己却躺到了炕上。从开始时的"没事没事",到后来的气喘吁吁,上厕所二十几步路都要扶墙走,几天之后就拖成了肺炎,到医院肺部CT显示已经感染50%以上,肺叶周边已经开始泛白,且有许多气泡。加上严重的基础病,父亲走路都费劲儿了,坐着轮椅楼上楼下的检查。入院前妹妹和妹夫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在松原这个地级市,江南江北的医院都是一床难求。直到傍晚,才托人在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了一个临时病床。弟弟连夜将父亲送到医院,他和妹妹妹夫陪护父亲做完各项检查,挂完吊瓶,已经是下半夜两点多了。</p><p class="ql-block"> 医生说父亲的病很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除了新冠肺炎之外,还有肝硬化,特别是肝腹水已达到10.1。当妹妹将彩超和CT结果照片发给我时,我的意见是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别让父亲和儿女留下遗憾。我稍作安排马上飞东北老家。</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正当我准备行装要回老家的时候,弟弟和医生跟我微信连麦,问我在南方能不能搞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说这个药对父亲的病有极大的帮助。我放下其他事,跑各大医院求爷爷告奶奶找药,可惜铩羽而归。此时北方的医院已将这种药炒到每支2700元以上,有急需者愿意出每支4000元求药。各大媒体也在说把这种药留给重症患者,留给需要的人。弟弟说父亲隔壁病房有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用了免疫球蛋白,恢复的特别好。我听了更加着急,但求药无门,我也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 在我濒临绝望的时候,妻子托的退休医生Z阿姨有了回话。说只能匀到6支,问过医生说6支没有什么大的效果。至少每天6支,连打三天才行。最佳效果是每天7支,连打三天。通过妻子反复与Z阿姨沟通,苍天不负苦心人,Z阿姨想尽千方百计,21支药连夜拿到手。妻子嘱咐我,药虽然贵,但不用弟弟妹妹们分摊一分钱,我们离得远,回去的少,由我们自己来承担这笔费用。望着通情达理又有些疲惫的妻子,我无法不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谢谢你,我的爱人。</p> <p class="ql-block">  药是瓶装液体。我分析飞机不一定会让带,因为上飞机过安检时连瓶矿泉水都不让拿,万一过安检时被拦截,将会耽误大事。我决定赶下午的特快列车,抢时间给父亲用上药。</p><p class="ql-block"> 临行前一天,弟弟告诉我,父亲的状态非常不好,血氧一直低于正常值。让我做好心里准备。母亲也为父亲准备好了后事。弟弟说由于这段时间去世的人多,寿木(棺材)都买不到。听到这些话,我心如刀绞,眼泪涮涮流淌……</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是父亲生命中最残酷的冬天,我不想在赶往春天的路上失去父亲!</p><p class="ql-block"> 年少不知父母恩,半生糊涂半生人。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总是不理解,父母为什么不能赚大钱,为什么父亲那么努力,一家人还过得这么艰难?直到工作成家后才懂得,养活我们,已经是他最大的能力了,能够接受父母的平凡,就是一种孝道!父亲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在别人的父亲在麻将桌上享乐生活的时候,父亲走街串巷卖起了雪糕。在不耽误庄稼院里农活的情况下,父亲还收过猪毛,做过豆腐,收过废品等等小生意,自己从来舍不得花一分钱,用自己的铁肩担起了全家人的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  我马不停蹄赶到父亲身边,父亲背驼如弓,穿着一件紫红色毛衣正在边理疗,边打吊水。这件毛衣也是妹妹为父亲的本命年买的,为图个吉利。放下行囊,在与父亲目光相对的那一刻,我从父亲的眼神里看到了恐惧、哀伤、无助,在我眼前卧着的好像是一头瘦骨嶙峋的老黄牛,在经历了一生的辛劳后,依然无怨无悔。我分明听到老黄牛唤子时那声深沉的哞叫。</p><p class="ql-block"> 我咽下快要流出的泪水,简单和医生进行了交流,马上用药。当然,其它常规治疗还照常进行。</p><p class="ql-block"> 父亲每天要打十几瓶吊水,消炎,抗病毒,补气,补血等,再辅以中药冲服和理疗,片剂口服等。父亲一辈子不会吃片药,或许是年轻时身体太好的缘故。几片药无论采取任何办法都无法下咽,用西红柿裹着药,连西红柿吃掉的同时,药片也随之吃掉,为了吃药,常常弄得我们哭笑不得。</p> <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思维和反应有些迟缓,模糊,混乱。刚刚交代完的事情,或者刚刚讲过的事情,他马上又问。问他过去的事情也几乎都不记得了。明明手里拿着这个东西,却问这个东西在哪里?有时候感觉父亲变傻了。在医学上也说不清,拒说这是"脑雾“,是新冠后遗症,要慢慢恢复才行。</p><p class="ql-block"> 奇迹发生在用过药后的第五天。</p><p class="ql-block"> 父亲肺部CT检查显示:肺叶边缘已由白変黑,气泡也全部消失。肝腹水彩超所见,未见明显游离液体。就连父亲两个多月前扭伤了腰,卧床两个多月的腰疼也奇迹般痊愈了。医生说真没想到会恢复的这么好,他的预判至少20多天才能出院,没想到只用了12天。我不会刻意去宣传我带回来的药,但这药肯定是起了关键性作用。弟弟兴奋得流下了眼泪,全家人无比高兴。父亲逃过这个本命年,能够吃上兔年的饺子了。</p> <p class="ql-block">  有多少老人,扛过了岁月的风霜,却无法逾越新冠这个冬天。同学群朋友圈多次看到有父母亲离世的消息,北大清华的公众号发布不少老教授因病医治无效的讣告,甚至许多名人的父母亲,也在这个冬天走完了一生。</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幸运的,在小年的前一天出院了,但身体暴瘦14斤,还很虚弱。妹夫把母亲提前接到他家,让父亲出院也到他家调养。东北农村的冬天实在是太难熬,以免再受风寒感冒,过度一下,等体质能量上来再回农村。妹夫和弟弟放了鞭炮,庆贺父亲的出院。妹夫性格好,能文能武,在厨技方面更是让人翘大拇指,加上耐心和孝心,让父母亲的心里乐开了花。这个寒冷的冬天,因为父亲的出院似乎也变得温暖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在治疗期间,父亲也几度落泪。又心疼儿女的付出,又惦记家中的老伴儿。最关键的是父亲说出了大实话,他说他身体不好了,这辈子再也挣不来钱了。儿女们都劝他,干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羊羔有跪乳之义,乌鸦有反哺之恩。大家让他放宽心,有儿女吃的就有他吃的。只要他身体好就是最大的本钱。</p> <p class="ql-block">  在妹妹家里,我和父亲睡一张床。每当听到他甜蜜的鼾声,我的幸福感都溢满了心房。我的父亲还真实的活着,这就是幸福。有一种恩德叫生养,有一种福报叫孝顺。子欲养而亲不待,到那时捶胸顿足也悔之晚矣呀。</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气色慢慢变好,但肝病还是硬性存在着,还需静养。我知道,在这个本命年的年尾,父亲在鬼门关又走了一个来回。我无法预知人世间还能留给父亲多少时间,但我相信,历经劫难之后,父亲一定是知足的,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祝愿父亲必有后福,祝愿父母亲笑口常开,祝愿天下的父母亲平安度春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