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归故乡,—母亲骨灰返乡纪实

萧潇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8日(农历九月二十三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母亲的骨灰在儿女们的簇拥下,从山西省太原市回到了阔别三十九年的故乡,实现了母亲生前落叶归根的遗愿。</p><p class="ql-block"> 2003年春末,母亲在太原市病逝。之后,骨灰长期存放在太原市双塔寺陵园,这一放就是十七年。</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骨灰何时能魂归故里?母亲的遗愿何时能变为现实,兄弟姊妹们一直在静静地思考着。</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8日,三弟在【姊妹群】发出一条信息:“周二晚上,我请南佐镇西南街村村长牛学林,商谈咱家祖坟一事。</p><p class="ql-block"> 牛村长说:基本的意见有两点。一是把坟墓所占土地卖给你们,归王家永久使用;二是如果不愿意买地,则限于父母逝世后入祖坟,分文不出。这件事情由我来协调。”</p><p class="ql-block"> 看到信息,我的心里为之一动。立即写信给三弟:“购买土地,从长远看是个好事,但姊妹几个都在外地,恐怕这一条路走不通。</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百年入祖坟,分文不取,我倒是没有想到。</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这是当地民风或俗成,还是村里的个案。如果是前者,早一点晚一点还好说;如果是后者就要考虑让咱娘先入土为安了。”</p><p class="ql-block"> 随之,兄弟姊妹针对购买土地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有同意购买的,有对农村土地政策存有疑心的,有持观望态度的,……。</p><p class="ql-block"> 冬季即将来临,时间不等人。</p><p class="ql-block"> 我在微信中表态说:“买地的事以后再说,暂时不要讨论了。先考虑把咱娘入土为安为上。若不然,进入冬季墓穴就不好挖了。”</p><p class="ql-block"> 随后:</p><p class="ql-block"> 二弟夫妇表示同意,</p><p class="ql-block"> 姐姐姐夫表示同意,</p><p class="ql-block"> 妹妹表示同意。</p><p class="ql-block"> 母亲魂归故里的工作,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  兵分两路,三弟这边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运作。</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31日,三弟陪同西南街村长到土地确权人家,拜访当事人并带去了礼品。土地确权人同意母亲骨灰入祖坟占用其土地。</p><p class="ql-block"> 三弟高兴地在微信中发信息道:“今天上午找西南街村党支部书记、村长,事情已办妥了。”</p><p class="ql-block"> 随即,三弟在【姊妹群】发出公告:“定于公历11月8日9点之前,母亲骨灰回故居入祖坟。请二哥提前护送母亲骨灰回老家祖宅,其他人员自行安排时间。”</p><p class="ql-block"> 二弟积极响应说:“我们本月7日护送母亲骨灰回南佐。已经给太原南站打了电话,可以携带骨灰盒,有手续即可。”</p> <p class="ql-block">  三弟夫妇为迎接兄弟姊妹到来,进行了精心准备。“今天下午,我和小梅购买了几床被子和两床褥子及枕头,还有设置灵堂的物品,明天让小妹开车把我送回老家去。”三弟在微信中坦言道。</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4日,我和夫人从海南岛返回石家庄。</p><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5日,姐夫从太原市返回石家庄。</p><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7日,姐姐从上海市返回石家庄。</p><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7日13点,二弟夫妇护送母亲骨灰盒抵达石家庄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我和夫人、三弟媳前往迎接。</p> <p class="ql-block">  此时,三弟和姐夫在相关人员的协助下,已经将灵堂布置完毕。</p><p class="ql-block"> 新颖的挂联、慈祥的母亲遗像和冉冉升起香烟,使灵堂显得既庄严肃穆,又有灵气。</p><p class="ql-block"> 走进灵堂大厅,我泪流满面,忍不住双膝跪地三叩首,向慈祥敬爱的母亲致敬!</p> <p class="ql-block">  与此同时,施工人员进场开始作业。清理坟地,挖墓穴,筑土埂……。太阳落山前,墓穴挖掘完毕,按照相关习俗要求,挖见沙砾即可(1.57米)。</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7日当晚,姊妹五人(含配偶)为母亲守灵。</p><p class="ql-block"> 首班由三弟、二弟媳、妻子和姐夫值班。我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儿,23点起床接了姐夫的班。之后,二弟、姐姐和妹妹先后起床接班,与母亲共度良宵。</p><p class="ql-block"> 我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眼望着灵台上母亲的遗像,心里沉甸甸的,母亲明天就要入土为安了,这是陪伴母亲的最后一晚。</p><p class="ql-block"> 夜已经很深了。大院里一片寂静,明亮的月光普照大地,一颗颗星星不知疲倦地在闪烁,……。</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渐渐地,人们进入了熟睡的梦乡。</p><p class="ql-block"> 忽然,似乎一个清晰的、暖暖的声音,从远方飘来:“我回来了,我终于回到家了。”</p> <p class="ql-block">  咳、咳、咳!三弟咳嗽了几声后,推开房门走进了厨房。开始为大家准备早餐。我看了一下表:时针指向凌晨4点整。</p><p class="ql-block"> 6点,家人起床吃早餐。施工人员分别到村东早点摊子就餐。</p><p class="ql-block"> 早餐后,施工人员再次进场作业,垒墓室(砖结构)、按照相关要求挖最后一层土。</p><p class="ql-block"> 8点,负责骨灰运送工作的人员,来到家里并迅速开展工作。</p><p class="ql-block"> 8点20分,兄弟三人护送母亲棺木前往墓地。</p><p class="ql-block"> 8点45分,母亲的棺木被缓缓送入墓穴 。看着母亲的棺木一点点入土,我的心里猛然一震,“娘啊!您慢走…”。随之,眼泪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之后,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兄弟三人分别给母亲坟墓填土,送母亲最后一程。最后,施工人员齐动手,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一朵白云从高空飘过,恰似母亲乘云而去。</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p><p class="ql-block"> 但</p><p class="ql-block"> 母亲留给我们的爱永在。</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心</p><p class="ql-block"> 永远与母亲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永远,</p><p class="ql-block"> 永远。</p> <p class="ql-block">  9点15分,女眷乘车到达墓地。</p><p class="ql-block"> 清理后的墓地,显得很空旷。曾祖父曾祖母和祖父祖母的坟赫然展现在眼前。趁母亲入土和寒衣节到来之机,一并烧纸祭奠。</p><p class="ql-block"> 送去寒衣,</p><p class="ql-block"> 送去思念,</p><p class="ql-block"> 送去祝福一片片。</p> <p class="ql-block">  晚上,在【金大地酒店】宴请与答谢王家长辈、同辈和帮忙的人(施工人员)。我在致辞中说:</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在世时曾经说过,百年以后要叶落归根,回到老家这块热土来。今天,我母亲的遗愿终于实现了。在此之际,我谨代表我的父亲和兄弟姊妹(婿、媳),对大家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望着一个个皱纹渐多、纯朴善良、可亲可敬的长辈和同族兄弟,望着一个个生龙活虎、阳光四射的同族晚辈,一种“亲不亲家乡人”的感觉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亲情满满的家乡人。</p> <p class="ql-block">母亲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母亲永垂不朽!</p> <p class="ql-block">母亲精神永在!</p> <p class="ql-block">母亲天堂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