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末

宁静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场罕见的寒流蔓延了大半个中国,即使是黄土高原经受过严寒的人们也很难承受刺骨的冷空气,只好把能穿得衣服都穿上,除了为看路留了两只眼睛外,竭尽所能地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个个真好像契诃夫笔下套中人别里科夫。然而人们根本不愿意把自己裹挟在厚厚得羽绒服里,热切地一遍遍呼唤暖洋洋的阳光,就像夏日干涸土地对甘霖的热望。这样难耐的酷寒持续一周后终于知趣地退去,随着暖阳的温润和煦暖中如花般绽放的一张张笑脸,就又送走了一年,2023年不知不觉又到年末……</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到年末,元旦将至,年年岁岁花相似。一样又会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庆祝一番,特别是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们,不止十二分足有二十四分的热情,搞策划,排节目,置“年货”,挂装饰,一切无师自通,驾轻就熟,一个个都是行家里手,心甘情愿乐此不疲,更有甚者废寝忘食,乐呗!青春激荡,谁不想疯狂。是啊!青春就该有青春的纯洁无瑕,天真烂漫,靓丽多姿,高歌猛进。看,橘子、香蕉、苹果、瓜子、饮料等应有尽有;听铿锵有力的音乐阵阵沸腾在各个教室。笑声飞出教室,就像学生们回到了天真无邪的孩童时光,早把该死的作业在脑子撕碎剖撒四散得灰飞烟灭了,这样的校园才是真正的活力四射,才回归了真实的性情。我突然发现我这个像鲁四老爷一样板着脸孔的狰狞“封建”老朽,最好蛰伏一天,留一块自由天给学生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到年末,岁岁年年人不同。当校园又一次沉浸在阳历新年的庆祝浓烈活动中时,当听闻好几个班级将办饺子宴时,往昔的学子们饺子宴上的样子一个个活现在我的眼前,还有那些个相同情景不同的人样儿轮番展现在我的眼前,历历在目,不知是怀恋还是感叹,百感交加,五味杂陈。</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唉,岁月沧桑了的只有我的容颜,而我的工作我的生活依旧如四季更迭,循环往复。2023年这一年的主旋律没有变,重复着我教书育人的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劳动,依然当班主任早起晚睡,坚守三尺讲台这方阵地,瞅瞅这个女生,说说那个男生,絮叨着自己都厌烦的要死的礼仪、卫生、坐姿……纵然决心以开放的眼光、淡然的心态、与时俱进的班级管理策略来对待这些稚气未脱的学生,还是免不了陷入窠臼。因此,几近循了自己的规,蹈着自己的矩。而且还有些守旧,不是把新生“罗凯”叫成上一届“罗科”,就是说体育健将“马亚楠”就如我们的“乔念儿”,是啊!我们这些用过真情实意的人,三年的苦口婆心,三年的真心相伴,早已在情感原野的沃土里生根发芽,根深蒂固,牢不可催,以至于言不由衷,把远走高飞的学生名字一遍遍地叫出。每逢佳节倍思亲。韭菜茬般的桃李一批一批牵念着我的心,我在又一个岁月的尽头踟蹰,万般滋味,丝丝缕缕,耐人咀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但美好的怀恋只会越积越厚,因为今日的点点滴滴也会成为日后记忆里的珍品。这样生活的滋味才更加醇香,令人追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到年末,这一年工作之余的时间也没有虚掷。</p><p class="ql-block"> 在这浮华喧闹的世界里,我没有随波逐流为名利所羁绊,而是坚守一份清静,安安稳稳坐在书桌前静静地阅读。在隽永铅华的文字里穿行,流连忘返。领略《我们三》大家生活得含蓄深刻、《湖光山色》乡村巨变、《天行者》人民教师的艰辛和初心使命、《山河入梦》里乌托邦式的理想及官场的尔虞我诈、廉洁者的艰难《抉择》、《冬天里的春天》存在人民的心里,咀嚼《一句顶一万句》的孤独,哀怜上海小姐的《长恨歌》,回想《人世间》普通人生活的不易,站在黄土高原这《平凡的世界》里看我听过及经历过的岁月,感受麦家由《暗算》这类军旅题材向《人生海海》文风的转变,《看见》社会角角落里发生的人们不可思议的却真真实实、形形色色的事情,体察《干法》,想象《黑骏马》的凄婉与无奈。徜徉在这些文学经典的海洋里,我的情感一次次被拨弄,我的灵魂被一次次撞击,我的世界渐渐地拓宽,变得更加丰厚而有内涵,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谓的对幸福生活的更高追求。</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透过一部部经典看世界。我在经典文学的殿堂中含英咀华,偶尔被精美隽秀的语句吸引,就开始摘抄,笔录了好些笔记,只要翻阅往往陶醉;也游览了祖国的奇山异水,黄果树瀑布,也在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的金陵街头徘徊,用脚在万里路上看美好世界,偶或情不能自已,就用笔轻轻写下一点点感触,想让自己的情感也能皈依于“翰墨书香”,不需要熠熠生辉,只愿与文字结缘,让我孤傲的灵魂有一方洁净的栖息地。</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又是圆满的一年。儿子如愿以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的培养重担终于卸下,进入了“轻松”状态。这一年又是太平安康的一年,亲人无病无灾,顺顺当当。</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如意,祈愿2024年顺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