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羊》

董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年夏末,我们到二连浩特东24公里的一厂区施工,做水泥厂前期工程勘察工作。</p><p class="ql-block">由于工人不够用,路过二连时,在劳务市场雇了一杨姓男子。此人东北口音,四十七岁。一米七O左右的个头,体格适中,讲的一口流利的蒙语(东,西蒙语都会讲)工程进行了一大半,人们提议,买只羊吃呗!当时工地用水,是雇了辆小四轮挂车拉水,车主是当地二十五,六岁的一蒙族小伙,讲着一口半生不熟的汉话。我们就花400块钱,让他从家给拉到工地一只活绵羊。我们的住地,火房,离工地只有百拾来米远,杨姓工人主动要求屠宰羊,给人们做炖羊肉。(其实这家伙懒的去工地干活)并说,要用蒙古人的方式来屠宰羊。我顺便说一下草原蒙古人屠宰羊的方法。他们把羊按倒,快刀在羊的胸口割一口子,伸进手,把羊心脏的血管掐断,羊慢慢的死掉。把羊的肠子摘出,从里向外翻,用筷子或木棍,把一块肺子,从肠子的一端,捅到另一端(算是凊洗肠子)然后把羊肚里的血,灌到肠子里,做成血肠煮熟吃。厨房里就剩下我和杨姓工人和那只挺大的绵羊。这货费劲的把羊按倒在地,笨手笨脚的把羊胸割开一个囗子,并把手伸了进去。羊咩咩的叫了几声,使劲一挣扎,把那货掀到一边,羊站了起来,并要从门口往屋外跑。我赶紧把门关上,叫喊着让他抓羊。他扑到羊身上,又一次把羊按倒,羊躺在地上,那货趴在羊身上,一只手伸进羊肚子里,一只手抓住羊的头,使劲的往地上磕。羊晕厥过去不动了。那货准备起身,羊醒了,要站起来,他又一次把羊扑倒,又一次趴在羊身上,又一次抓住羊头,喘着粗气,把羊头往地上磕,一下,二下,三下…羊也喘着粗气,不时的叫一二声。我转身跑到工地,让拉水的小蒙古赶紧过去,帮忙把羊杀了,这羊太受罪了,看那货的动作,我是又生气又好笑,他根本就不会杀羊。过后我和人们开玩笑说,那羊不是他杀死的,是磕死的。[憨笑]</p><p class="ql-block">血肠也不知那货咋样灌的,反正,挺长的一根,与羊肉一起煮去了,满屋的羊膻气味。别看我内蒙出生一直到老,</p><p class="ql-block">由于种种原因,我不吃羊肉,由其闻不得做羊肉时的气味。但说实在的,锡盟草原羊肉非常有名气,草原上茂盛的沙葱,使当地的羊,与个别地方有本质的差别。羊肉,大家吃了二天。血肠,这八九个人都吃不动了,就送给了拉水的小蒙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