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多少个今夜梦来江边

苍穹之下

<p class="ql-block">  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聘为视导专家,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视导工作。</p><p class="ql-block"> 五月初接到中心电话通知:请您参加今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之后,通过邮箱发来聘用通知,这是第八次收到聘用通知,心中有点激动与自豪。</p><p class="ql-block"> 一周后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中心的视导员培训,政策、业务、纪律一项一项地解读研读,精准理解。</p><p class="ql-block"> 五月下旬,在北京朝阳站乘高铁,三个小时后到达沈阳站,辽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亲自接站,入住辽宁工会大厦。</p><p class="ql-block"> 晚间在当年东北王高岗执政的东北局边的饭店品尝了东北特色菜铁锅炖鱼,边吃边聊相谈甚欢。</p><p class="ql-block"> 四川教育科学研究院赖主任和我共同视导辽宁省,和往年视导一个市或一个县区相比任务山大,但赖主任年富力强,业务精湛,加之辽宁省教育厅前期备测工作重视周到细致扎实,到也脚下不乱,心中不慌。</p><p class="ql-block"> 国省共同确定丹东市、铁岭市、沈阳市为本次监测工作视导点。</p><p class="ql-block"> 丹东,祖国东北边垂城市,距沈阳237公里,带车工作显然路途比工作时间长,一行五人乘高铁不足一小时到达,丹东市教育局领导接站,边介绍工作情况边顺道来到鸭绿江边。</p><p class="ql-block"> 丹东、鸭绿江、朝鲜和我有世代情缘,当地领导有意让我在江边和断桥处多逗留了一会。</p><p class="ql-block"> 抚摸断桥上冰冷的工字钢,看江中当年临时架的木桥被炸弹炸毁的残迹,望着清澈湍急的江水,眺望江对面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新义州,心率加快,眼前幻出七十年前父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一九五一年,十九岁的父亲告别我母亲和家中亲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投身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经过短期的军事要领和英语训练,舟车劳顿,雪雨兼程地行军到丹东,集结在鸭绿江边。此时美帝国主义早把战火烧到江边,鸭绿江铁桥不断被敌人炸毁,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临时架起木桥应急。</p><p class="ql-block"> 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回头再看一眼亲爱的祖国,遥望一遍可爱的家乡,雄纠纠,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这一跨跨的便是生死之门,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毛岸英和他的十九万七千多战友把生命献在了朝鲜的土地上,献给了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先烈们身在异域,魂归故乡,凤凰涅槃,人天共仰,为国舍命,日月同光。</p><p class="ql-block"> 父亲入朝后曾多次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刺骨江水中抢修桥梁,冒着敌机的炸弹抢运列车上的物资,不久便以他的勇敢顽强和机敏,用生命荣立二等战功和三等战功,荣获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二级战士勋章和军功章,也受到营部嘉奖。</p><p class="ql-block"> 抗美援朝战争和支援朝鲜战后恢复建设八年,父亲在朝鲜战斗八年。八年来他爬冰卧雪,饥寒交困,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一次敌机轰炸军列时,他和连长一同听见炸弹从头顶天空呼啸而下时,他卧倒左边,连长卧倒右边,英雄的连长再也没能起来,年轻的生命定格在那个黑夜,父亲与死神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 父亲吃尽了英雄才能吃的苦,受尽了常人不能受的罪,这是我至今唱《英雄赞歌》竟不住泪目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父亲战功卓著,被任命为营部文书司务长等副排级职务,直到一九五八年志愿军最后一批撤军,才从凯旋门回到祖国,向党和人民报到。</p><p class="ql-block"> 父亲成为后辈儿孙的福祉、骄傲与荣耀!</p><p class="ql-block"> 我至今珍藏着父亲的军功章、立功证书和祖国慰问团赠送的“最可爱的人〞的茶杯,每当看到它犹如看到父亲慈祥的脸旁。</p><p class="ql-block"> 在丹东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触景生情,让我对父亲更加敬重和敬仰。</p><p class="ql-block"> 离开断桥,沿江边行车途中,我贪婪的望着车窗外飞闪而过的鸭绿江、边境网和朝鲜国土,既回忆父亲在世的点滴恩情,也检省自己几十年对亲爱父亲的报孝,要么尽心没尽力,要么尽力没尽心,成终生遗憾,唯有愿来世再做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意犹未尽,在沈阳利用工作结束后闲暇时间瞻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陵园内,中规中矩地拜谒了十九万七千多烈士的英名墙,盘桓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孙占元等烈士墓前,先烈们的事迹我孩提时就拜读敬听过,至今耳熟能详,身心无比崇敬地为他们深深的三躹躬。</p><p class="ql-block"> 尽管在北京两次参观过抗美援朝胜利纪念展览,但还是止不住脚步到陵园的抗美援朝纪念馆一项一件的瞻仰,英雄的事迹再一次洗涤着我的思想,净化着我的灵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