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日耳”

晓子...

<p class="ql-block">这天在乌兰布统的冰天雪地里,我最大的惊喜和收获是看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自然天象~日耳。</p> <p class="ql-block">已是到这里的第二天,正好是大寒节气。因为赶上寒流降温,白天气温从昨天的零下11度降到了零下20度。又在严寒当中忘我拍摄了近两个小时的摄影大军也耐不住刺骨寒风的侵袭,陆续蹚着没踝的白雪离开跑马场,返回各自的车辆。</p> <p class="ql-block">我和同伴回到车上,迅速发动机器向宾馆行驶。没走多远,发现正前方有一道彩虹垂在天际,尽管不是很清晰,但隐约呈现出了七彩颜色。</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觉得很惊奇和新鲜,便议论道:</p><p class="ql-block">这时没有雨水,怎么会有彩虹呢?</p><p class="ql-block">更让人奇怪的是,彩虹都是出现在太阳的对面,而这道虹却是在太阳的方向偏左一些,和太阳同时挂在一侧天空上。</p> <p class="ql-block">这真是一种从未见过的奇异现象。顾不得多想,我立刻减速靠边,拿起相机拍照。</p> <p class="ql-block">可我拍完再回到车上,车子却进退不得了,车轮在雪地上直打空转。</p><p class="ql-block">昨天也出现过一次,轮胎在雪地里打滑,费了好大的劲才摆脱。我就像昨天那样,左右打轮,前进后退,但就是无效。</p><p class="ql-block">正无计可实施时,前面停下一辆车,下来两个小伙子走过来,说“我们帮你推一把”,加上我的同伴,三个人一使劲,我再一给油,顺利退了出来。</p><p class="ql-block">碰到这样的热心人,真让人感动。我们谢过以后重新上路。上面图中正前方的就是帮助我们的那辆车。</p><p class="ql-block">在整个大约20分钟的路程中,那道在太阳左侧的彩虹一直伴随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走了没多远,更令人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太阳的右侧也出现了一道类似的彩虹。这时我们才注意到,这两道彩虹略微有点弧形,左右相向,似乎像两只大手要将明亮的太阳揽在怀中。</p><p class="ql-block">我极度兴奋,真想马上拍下来。但有刚才的教训轻易不敢停车。还好,旁边的同伴拍到了(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带着兴奋的心情顺利回到住处。看到西边布满霞光,我们就又立刻上车,抓紧最后时光去寻找拍落日的地点。</p> <p class="ql-block">让人欣喜的是,那拥抱太阳的两道彩虹一直还在,而且随着天色渐暗,它们的色彩反而更加分明、艳丽,和太阳一道组成了一幅奇异壮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直到夕阳没入远处的脊,那彩虹才逐渐暗淡,消失。</p> <p class="ql-block">再次回到住处,那美丽的彩虹仍然令人念念不忘。只是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自然现象一直令人费解。就是一种彩虹吗?还是什么别的奇异天象?</p><p class="ql-block">和酒店老板聊天时从他那里得到了答案。“这是日耳。你看它们在太阳两边,左一片右一片,不就像太阳的两个耳朵吗?”</p><p class="ql-block">哦。原来是这样。真是令人大开眼界。我就赶快打开手机,见到百度中这样解释:</p><p class="ql-block">“当高空大气内水气分布特殊,形成一种类似于棱镜的环境时,太阳照射后,经云层的折射后,人们在地面看天空时,就像是在看棱镜一样,便形成了“三日当头”的现象,专家称之为“日耳”。我国东北经常出现该现象,最近的一次是2007年12月06日在黑河出现。</p><p class="ql-block">这是天气变化前的一个自然现象。农谚‘左耳风,右耳雨’,又作‘南耳风,北耳雨’。这种现象,多出在秋末或初春的下午,不过上午出现的时候也有,但很少。出现这种现象后,72小时内,即可出现下雨刮风天气。出左耳,即刮风,出右耳即下雨,两边都挂耳,即刮风又下雨。”</p> <p class="ql-block">尽管百度中的解释不能当做严格的科学知识来对待,那对我来说这的确算是罕见。这次经历毕竟让我增长了一些新见识,获得了一些新感受。</p><p class="ql-block">知道了日耳,见识了日耳,了解了日耳。此行更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