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华天下

若雪冰枫

<p class="ql-block">青萝山花丛中,那个男人将我拥入怀中。</p><p class="ql-block">“容华,如若我有了功名,你可愿嫁与我?”</p><p class="ql-block">我当时便笑了,我告诉他:“我愿意是愿意……那我也问你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你说。”</p><p class="ql-block">“你可愿这辈子,只得我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他看着我,目光坚定。</p><p class="ql-block">“我发誓,我这辈子,若是有了功名,只得张容华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陛下的旨意下到王府已有十日。</p><p class="ql-block">而如今的罗国内忧外患,十日前与燕国的大战惨败,错失两座城池。唯今之计只能派遣王室公主嫁去燕国和亲,以此求和。</p><p class="ql-block">而当今陛下还年轻,他的子嗣中并未有适龄的公主。言下之意,是让我去燕国和亲,以缓解两国的关系。</p><p class="ql-block">闺房内,看着从皇宫里派遣来的宫人手中端着的艳红嫁衣,我伸手轻轻触碰。</p><p class="ql-block">我不觉地想起三个月前赵羡对我说过的话。</p><p class="ql-block">他对我说,他这辈子,若是有了功名,只得我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是的,他本是三年前饥荒之年在路边捡来的少年。</p><p class="ql-block">还记得从前他就对我说过,郡主是整个王府对我最好的人。所以他在王府作为杂役,总是任劳任怨,干最重的活。</p><p class="ql-block">可是我记得最深的事是有一次,因为府中下人诬陷他偷拿了我的香囊,所以父亲狠狠地打了他三十下板子。</p><p class="ql-block">可是他哪里是偷拿了我的香囊。这是因为我在外玩耍的时候掉在了路上,于是赵羡出府找了好久才找了回来。可就在他开心的拿在手里准备进府的时候,被其他仆人发现了,于是便告诉了我的父亲,端王。</p><p class="ql-block">任我怎么求情,父亲都无动于衷。</p><p class="ql-block">父亲嫌弃他的身份,所以他的意思是给他一个教训。</p><p class="ql-block">其实也就是在他挨了板子之后,我觉得我是爱上了这个穷小子。</p><p class="ql-block">于是当他跟我说要投靠燕国的叶家军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亲自给了他盘缠,悄悄让他离了王府。</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让这个心怀大志的人去投靠敌国的军队很冒险。稍不注意可能会殃及罗国。但是我总觉得,朝代更替是常有的事,如若他真是干出了一番事业,我也由衷地为他高兴。</p><p class="ql-block">宫人离开时还是再次嘱咐了我一句话。让我安安心心在王府等待,且明天一早乘坐凤鸾前往燕国和亲。</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觉得,就算我爱赵羡也没什么用,为了国家安危,我是愿意和亲的。</p><p class="ql-block">但是,我不知道此次和亲的对象是谁。因为罗国是战败国的身份,所以陛下的旨意只说让我嫁到燕国。</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隔日清晨,我的贴身丫鬟湘云服侍我亲手穿上这宫里赐来的嫁衣。</p><p class="ql-block">高挽发髻,看着镜中的自己,一时之间,我竟不知,我命运如何。</p><p class="ql-block">出王府的时候,父亲对我说:“容华,你是郡主。去了燕国,他们不敢亏待于你。”</p><p class="ql-block">我向父亲行了拜礼之后,便上了凤鸾。</p><p class="ql-block">出平阳城门的时候,我远远瞧了一眼身后昔日繁华的都城。我心想,这一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回来。</p><p class="ql-block">当和亲队伍快要行至燕国边境平原的时候,这时候我却听见人群开始骚乱。</p><p class="ql-block">我探出头去,远远的就看见,一群身着部落蛮族衣裳的士兵朝我的队伍奔来。</p><p class="ql-block">湘云对我说道:“郡主,不好!是蛮荒之地的赫施族的人!”</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早年也曾听说,赫施族部,总是喜欢骚扰中原周围的城池和偷袭。</p><p class="ql-block">此次他们来偷袭,应该是早已听说我要来燕国和亲。于是他们就想着来抢夺财物和女人。</p><p class="ql-block">慌忙之际,人群早已乱作一团。</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外面一个声音响起:“听说罗国郡主貌美非凡,你且出来让我等见上一见。”</p><p class="ql-block">湘云听到这话,慌忙的抓住了我的手。</p><p class="ql-block">而我想着,我乘坐的也算是一辆马车,不如,带着湘云赶紧驱马逃离。</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大声地向外说道:“我不出来,你又耐我何?”</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外面的这个人开始阴笑起来:“你不出来,那这些随你和亲的宫女就得入我们的军营。”</p><p class="ql-block">然后,外面的匍匐在地的宫女们开始低低哭泣,从未见过这阵式的她们显然吓坏了。</p><p class="ql-block">湘云看向我,摇了摇头。</p><p class="ql-block">我安抚了她。</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人生在世,不能只图自己的安危。我虽不是大丈夫,我也知,该救人于水火之中。</p><p class="ql-block">就在我准备出轿门的时候,远远的,有一支箭朝那个带头的赫施人射过来。</p><p class="ql-block">那人没反应过来,于是捧着伤口,踉跄在地。</p><p class="ql-block">又是一箭射出,命中了他的心脏。</p><p class="ql-block">然后他栽倒在地上。死的时候,怒目圆睁。</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射中这个人的人马赶紧驱马向我凤鸾所在的方向奔来。</p><p class="ql-block">我抬头便看见,他们的旗子上绣着“叶”。</p><p class="ql-block">原来,竟是燕国的叶家军。</p><p class="ql-block">我下了马车,那些匍匐在地的宫女们也收了眼泪赶紧围住我,其中一个宫女说谢过郡主的大恩大德。</p><p class="ql-block">待叶家军走近,我不曾察觉的是,一个骑在白马上的将军下了马。</p><p class="ql-block">他靠近我的时候,居然对我下了跪。</p><p class="ql-block">“你这是做什么?”我的目光终是瞧向了他。</p><p class="ql-block">于是他起身,摘掉了围在脸上的黑布。</p><p class="ql-block">“容华……对不起,是我来晚了。”</p><p class="ql-block">一时之间,四目相对。</p><p class="ql-block">是赵羡,当初那个落魄的少年。</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这次事件之后,叶家军抓住了所有意图不轨的赫施族士兵。随着队伍一并带回了燕国都城元康。</p><p class="ql-block">当今燕国君上已是垂暮之年,他又念及叶家军和赵羡此次有功。于是朝堂之上赵羡请求将我嫁给他的时候,君上同意了他的请求。</p><p class="ql-block">洞房花烛夜。</p><p class="ql-block">我坐于房间,不觉然地微笑了一下。</p><p class="ql-block">然后我的盖头被轻轻揭开。</p><p class="ql-block">映入眼帘的是我日思夜想的男子。</p><p class="ql-block">“容华……我早料到,此次你和亲,路上定会有什么危险。”他害羞地笑了笑,又继续道:“本来我这样的身份,是配不上你的……但是当初你问我,这辈子,会不会只得你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所以,你清楚,我也是爱你的。”我充满期待地望着他。</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告诉你,我这辈子,只得你一人足矣。”</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清晨的时候,我睁开眼发现,旁边赵羡竟然就那样撑着手目光灼灼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这家伙,许是在偷看我睡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你这样盯着我,哪像一个成大事的大丈夫?”我开玩笑似地说道。</p><p class="ql-block">“容华,我只是……”</p><p class="ql-block">“好啦,你该上早朝了。”</p><p class="ql-block">于是起床之后,我亲自为他穿上朝服。</p><p class="ql-block">赵羡去上朝的时候,我亲自去拜见了叶府叶将军的夫人李氏。</p><p class="ql-block">是的,我和赵羡现在住在叶府。而赵羡因军功和平时的任劳任怨,颇得叶将军叶凡的赏识,又因他儿子早亡,于是将赵羡收为义子。赐名叶羡卓。</p><p class="ql-block">来到大堂的时候,李夫人和她的女儿叶伊莲则是热情地接待了我。</p><p class="ql-block">叶伊莲说道:“想不到嫂嫂,竟是这样美丽的人……还记得大哥对我们说过,若不是嫂嫂给了他盘缠和银两,他恐怕是生是死都不清楚。”</p><p class="ql-block">李夫人则说道:“以后我们都是一家人。羡卓对你这般好,你以后,可要多向着他一点。”</p><p class="ql-block">听着她们的话,我想着,既然已是他的妻子,他又救了我一命。那么,我可就是要一辈子都陪着他的。</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赵羡随叶将军早朝回来的时候,脸色不太好。</p><p class="ql-block">房内,他对我说道:“容华,陛下意在统一天下……他得到了密信。所以陛下在朝堂上以罗国皇帝昏庸且听信谗言打算联络赫施族之词,说让义父和我重新攻打罗国都城。”</p><p class="ql-block">“那叶将军是如何打算的?”</p><p class="ql-block">“其实义父创立叶家军多年,他为朝廷也付出了很多。甚至连他亲生儿子的命,也葬送给了为燕国攻城略地的征途中……其实义父,不甘心为人臣子……他早已对我说明,想要自立为王,要我助他一臂之力。所以,将我收为义子。”</p><p class="ql-block">“所以,你们打算攻得了罗国之后,然后逼君上退位?”</p><p class="ql-block">“容华,你会站在我这边吗?”</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看向他,然后对他说道:“妾身只盼你,若是攻得了罗国,你一定要与叶将军说,放了我父亲一家的性命。”</p><p class="ql-block">于是他终是说了一个字。“好。”</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两个月后,叶府。赵羡来信。</p><p class="ql-block">经过他们的谋划和策略,终是在七日前占领了罗国都城平阳。而叶家军为了显示自己的仁德,于是放过了城中的所有百姓。从此尽得民心。而皇宫中的王公贵族,则是皆赐毒酒一杯。</p><p class="ql-block">而我的父亲端王,赵羡向叶将军请求放过他及王府上下。</p><p class="ql-block">父亲其实早已知道我嫁给了赵羡,他想不到的是,赵羡居然平步青云当上了叶家军的副将。所以父亲向赵羡说明,愿意效忠于他们叶家军,好为叶家自立做进一步的打算。</p><p class="ql-block">看完了赵羡的信后,我紧紧地将信窜入我的怀中。于是提笔准备向他写上一封信。并在信中告知他,我怀了他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想不到的是三日后,燕国皇宫下了旨意来叶府,接李夫人还有叶依莲,还有身为赵羡妻子的我入皇宫准备为隔日即将到达的叶家军接风洗尘。</p><p class="ql-block">我知,入皇宫一事听起来是好事,实则,君上应该是得到叶家军密谋篡位的密信。</p><p class="ql-block">所以他让我们家眷入宫,肯定是来皇宫当人质的。</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们若是抗了旨意,等待我们的只有死路一条。</p><p class="ql-block">作者题外话:文章长,节选自《荣华天下》片段,感谢您的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