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小议行百里者半九十

理智

<p class="ql-block">杂文:</p><p class="ql-block"> 小议行百里者半九十</p><p class="ql-block"> 图/文:李毅瑄</p> <p class="ql-block">  诗曰:行百里者半九十!(西汉· 刘向《 战国策·秦策五· 谓秦王》) 意思其实很简单: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越要坚持到最后。然而在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参悟透彻这一句话呢?</p> <p class="ql-block">  许多人在慨叹命运不济、时运不佳的时候,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停止自己的叹息与抱怨,回头看看走过的人生,想想自己做过的事情。无须讳言,往往没有取得想要的成就站在想要的高度,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缺乏足够的耐心和韧劲,半途而废停止了自己的努力失望了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个人认为,行百里者半九十另外引申一层意思:想要做事情的人,大多数都是在即将成功的时候失去信心放弃的,其实再耐着性子坚持一下,就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尽显繁华,实在太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  许多人常常会讲:某某的能力还不如我,起步入行也比我晚,凭什么他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为什么不是我?是咱命背呀!其实这样的说法我完全不认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周围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太多了,我敢断言:凡未能成功的,必有自己的放纵,贪图和畏缩。其实,这一切当事人自己非常清楚,只是自己不愿意说出来,甚至连自己都欺骗,不敢直面走过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真正的成功者,往往不是最智慧最先知最先行者,往往是最坚守者。</p><p class="ql-block"> 因为坚持,所以胜利,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