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避寒的好地方,我首推广东汕头

玲珑读书旅行

<p class="ql-block">一到冬天,候鸟都飞向了海南岛,大多数人都喜欢去海南过一个暖冬,因为人去的太多了,一到冬季,海南的物价也是飞涨,吃的、住的、玩的,样样都贵,春节期间更是贵的离谱,尤其是房价,平时两三百的民宿,春节期间也是按千计算。其实我每年的冬季也会去海南小住,这次是突发奇想,准备到汕头去溜达溜达。</p> <p class="ql-block">从海口坐飞机一个来小时就到达了揭阳机场,为什么飞到揭阳呢?因为汕头、潮州、揭阳三个城市呈三角鼎立的形式,机场在揭阳,去汕头、潮州都不远,都有机场大巴,西线走汕头、东线走潮州。机场大巴50分钟就可以到达汕头市中心,交通很方便。</p> <p class="ql-block">海南四面环海,我一般到海南都是住在万宁,在出发汕头之前,我已经在万宁住了10天,万宁的雨水比较多,尤其是在11--12月期间,这次住了十天,是在临出发之前,天气才变好,总算见到阳光和蓝色的大海,但是当我到了汕头之后,汕头的天气出奇的好,蓝天万里无云,汕头的早晚温差稍微大一些,晚上在10-15度之间,白天20度左右,因为阳光明媚,所以穿一件长袖,有个外搭就可以,中午穿一件短袖都可以。所以,我突然感觉,汕头真是一个冬季晒太阳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汕头都有什么呢?韩江、榕江、练江三江都从汕头入海,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内海湾的城市。因为汕头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在民国时期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港口,外洋船进出汕头港口的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广州,可见汕头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p><p class="ql-block">因为汕头市是三江的入海口,三江穿过汕头市区,因此汕头也有很多的桥梁,汕头的桥梁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物价如此上涨的中国,在汕头广场轮渡还一直都是一元钱过轮渡。这个轮渡就是从市区到礐石的轮渡,主要都是当地老百姓的交通工具。</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去到汕头一定要去体验这一元钱的轮渡,尤其是在下午5点左右,夕阳西下,夕阳穿过礐石大桥,落霞染红了礐石大桥,真是美轮美奂,因为汕头的天气只要不下雨,每天在广场轮渡上都可以见到日落,是不是觉得这一块钱特别值得,如果你想拍日落过瘾,可以坐上日落邮轮,一个小时38元,你可以一直在船上看见太阳落入水中。</p> <p class="ql-block">汕头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它是由过去的一个小渔村逐渐发展起来的,同时也是侨乡,当年很多华侨来到汕头,他们根据习俗,修建的大多数都是骑楼建筑,我们在海南的海口也见到老城区的骑楼,那么在汕头市的小公园的地方,这里也是汕头市的老城,它是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以一道道骑楼建筑呈放射状,一直保持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建筑格局和原样。</p> <p class="ql-block">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这里目前一直保持着商业街的形式,不过汕头市区里人并不多,也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不拥堵,在这里有很多的潮汕名小吃,比如牛肉丸、鱼丸,粿条、还有就是各种混搭的水果饮料。</p><p class="ql-block">汕头应该不算是旅游城市,所以来汕头避寒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人不多,阳光又好。</p> <p class="ql-block">在汕头还有西堤公园和海滨公园,这些地方都是免费的,在这里无论是漫步还是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关键是只要是晴天,你一定会看见最美的夕阳。在汕头不需要刻意去哪里看什么日出日落,走到江边、海边,在对的时间就可以欣赏到最美的日出日落。</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个小吃街,汕头市的龙眼南路就集中了汕头市的各种美食,这里有手工制作的牛肉丸、各种鱼丸、腐乳鸡翅、甜水店、生鲜、牛肉火锅等美食,潮汕人喜欢海鲜生伴着吃,品尝了一下,酸酸辣辣的味道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汕头的牛肉丸很劲道,但是来自四川的我,还真吃不惯,感觉太硬了,我们在四川吃的都是滑嫩的,在这里像嚼蜡,一方有一方风俗,美食也是有不同。</p><p class="ql-block">我自己还闹了一个笑话,汕头他们把河粉叫粿条,我要了粿条,给我上一盘河粉,我要求退了,我说河粉我吃过,我想品尝的是,没吃过的粿条,后来他们解释,河粉就是粿条,我只能无语了,不同地方食品的称呼都不一样,直接给我带沟里了。</p><p class="ql-block">汕头龙眼南路美食很多,如果你有机会来汕头,一定要去龙眼南路品美食,这里外地游客不多,大多数都是本地人。</p> <p class="ql-block">到了汕头首选住在汕头小公园附近,出行方便,有很多性价比超高的酒店。如果你想在冬季找一个海边城市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我真心推荐汕头,这里人少安静,慢慢的享受一个宁静又温暖的冬日。</p><p class="ql-block">你去过汕头吗?你觉得汕头怎样呢?汕头还有什么好玩的,欢迎推荐,并在评论区留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