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耻笑成就了我

一顷碧波航海人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自于百度,感谢原创作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时,孤芳自赏,空幻想,做事蜻蜓点水,少恒心。却老是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只在"铁饭碗"被打破后,迫于生计创业时,发生的一件事,终于改变了我晃悠悠的人生轨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晨的阳光,照亮我租来的小房子的窗口,外面有人大声谈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谁家开的门面?搞这种东西有人要么?能挣啥钱哪!"伯父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咳,是你侄子毛头新开的。"姨夫念我小名应声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搞这个有用么?"伯父嘿嘿地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是滴,又脏又累的。现在的年轻人,看不懂。"姨夫也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起床出门,和他们打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伯父板着脸对我说:"毛头,你咋整这玩意呀,开个澡堂也比这强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低声回答:"开澡堂要好多钱呢,弄不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伯父:"抓把稻草烧锅炉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我愣住了,伯父大声道:"我损你的,听不出来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刹时,我满面臊红,没想到亲伯父会如此损我,只能低头从他们身边溜过,内心充满自卑与愤怒。从那时起,就从那时起,明知自己做的生意不够体面,更无生意头脑,但我暗下决心,一定会让耻笑我的人,看到我是怎样成功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后的日子里,我一步步脱下文弱羞怯的外表,不仅和家人一起做着又脏又累的加工活儿,还要骑着自行车,去十里八乡,盖房子人家推销。虽然开始时,觉得自卑,甚至羞着脸,话也不怎么会说,但我努力锻炼自己,拼命坚持下来。半年后,生意有起色,一年后,不顾家人反对,扩大生产规模,又上了新项目,生意越来越好。记得有次,经过伯父门口,他笑着问我:"毛头,现在生意不错吧?",我冲他微笑点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年过去了,我早已不气不恨伯父了,正是因为他的无情耻笑,彻底改变了我,催我坚持,催我奋斗,让我有了质的变化!以至于后来,我经历了种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都努力做到了,让我自觉养成习惯,使我深刻明白,一旦认准的事情,必须执着追求,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管困难多大,绝不言弃!不懈努力,比常人多用功,才会成功,也必然会成功!对于成功的含义,也有了更深层的认知:每前进一小步即为成功,最终的成功,是集小成而为大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