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老夫子日记》

行者

<p class="ql-block">短篇小说</p><p class="ql-block">《老 夫 子 日 记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七月十日</p><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你爱女子吗?”</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怎么回答才好。</p><p class="ql-block">七月十二日</p><p class="ql-block"> 说不爱女子吧,谁能相信呢?当时我只有呆呆的望着问我话的人,希望能有开脱的办法。全身动也不动,大千世界有许许多多的问,他们为什么偏偏提这样的问?</p><p class="ql-block"> 问我话的人笑了。他脸仰着朝天、头不住的左右摇晃,嘴巴像是用什么东西撑开似的,张的很大很大。那付高兴的模样简直到了他一生中最快活的时刻,他大概以为把我给问住了。不然的话,他怎会如此的快活?</p><p class="ql-block"> 我呆的发痴、发愣,不知该做些什么?</p><p class="ql-block">七月十三日</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反反复复地想。思绪纷杂的大脑,顿时翻腾起来,“斗”大的问号在大脑里矗立。</p><p class="ql-block"> 呵,我想明白了。像我这样的“书呆子”,被称作为“老夫子”的人,还能对女子产生兴趣?倘若有两本好书,便会使我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去做。此刻,我不想去说,也不想去回答他。</p><p class="ql-block"> 世上男子中有不爱女子的人吗?女子中有不爱男人的人吗?</p><p class="ql-block">七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在路上遇见她,我这个不善于和女子说话的男子,就被她吸引住了。是她那张漂亮的脸庞、乌黑的马尾发,还是那苗条的身材?军绿色的短裙、白色短袖衫,她的眼睛里充满了光亮,那副高傲的气质与风度令我神往。我当时并没有想到这些,但我只想看她。</p><p class="ql-block"> 好一个吸引我的女子啊。</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路上,透过人群的缝隙向她射去我灼热的视线。眼睛死死盯着这个吸引我的女子, 我怕她离开我的视线。她的年龄应该在二十多岁吧?我看着、看着……</p><p class="ql-block"> 看了片刻,我以为对女子的向往,并不是件简简单单的事情。围绕这个还有其他的背景,更何况刚刚看到,就去说那摇摇晃晃的“爱”字,这多不好。</p><p class="ql-block"> 凡事谨慎些才好。</p><p class="ql-block">七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 现在青年人谈爱的兴趣特别浓,就连那些刚刚懂事的少年也对“爱”字很浓。</p><p class="ql-block"> 男子不仅谈爱女子,还要谈爱西方,女子们也和这些男子一样不甘落后,那拼命的神态,我简直形容不过来。遇到漂亮的女人,那眼神就是不一样了,看到那些穿得极少的女人,恨不得把她脱光了才好,遇到标有洋字码的东西,他们就睁大了眼睛扑上去。好像外国的东西比中国的好,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p><p class="ql-block"> 我不明白,谈爱的人不爱自己的东西,去爱别人的东西,这还叫什么“爱”?一个男人喜欢美丽动人的女子,也不至于这样的放肆吧?</p><p class="ql-block"> 我不敢去想,实实在在的不敢去想。可怕的情景,使我汗毛竖立,全身颤抖。</p><p class="ql-block">七月二十一日</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我这个三十多岁的青年,竟怎么和周围人不一样呢?</p><p class="ql-block"> 从堆积如山的书海里,我能找到活着的乐处;从知识的海洋里,我能找到自己活着的目标;用知识报效祖国,用自己的一切爱护祖国。母亲只给了我生命,祖国给了我活着的力量,一生的希望。千千万万本的书教会我一个道理:热爱自己的祖国,如同热爱自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去想,我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祖国是多么的可爱啊。山是高大的、水是蓝色的、树是绿茵茵的、花是千姿百态的,今天变得更加妩媚多姿。我觉得生在这样的祖国是无比自豪和骄傲啊。</p><p class="ql-block"> 我真不知道竟然还有这样的人,他们不爱自己的祖国,到外国寻找自己的幸福,把活着的乐处指向西方。到女人那里发泄自己、放荡自己。连祖国都不爱的人,去谈那对女子的爱,谈那使人肉麻的“爱”字,谈那西方的极乐世界,这还有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七月二十五日</p><p class="ql-block"> 这也许是巧合吧,在上班的路上我又看见了她。她那军绿色的短裙,白色短袖衫,衬托着她俊俏的脸,她两眼正视着前方,漂荡的马尾发,使她显得美丽而潇洒。我大脑里牢牢记着她此刻的形象,心中不由得产生了一种愉悦,全身都有舒服的感觉。如同一阵清凉的风,吹走了我青春的烦躁。</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对她的向往更加强烈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七月二十六日</p><p class="ql-block"> 亲友们都很关心我的婚姻大事。说像我这样把精力都扑在书本上, : 去“啃”那厚厚的书,并无多大的乐趣。有的还取笑我,你不感到寂寞吗?一个处在怀春年龄的男子,如同一堆被青春烘得干干的木材,多么需要女性的滋润。空守着许许多多的书,不如守着一个娇艳的女子有着乐趣。天下哪有不爱女子的人?更何况我还是长得不错的男子,风度、气质我都具备。</p><p class="ql-block"> 我并没有去和亲友解释什么,听任他们说、听任他们去议论、听任他们为我着急。我何尝没有想过自己的事,有个女子陪着多好,一个孤独者怎能不想些温暖心窝的事。现在想起来都有点怕,怕婚事和女子扰乱了我的事业,卷走我许许多多的书。想女子的时候,女子们好像在远远的笑,那足以使我动心的脸,犹如开放的花在摇首致意,吸引着我这个爱书的人。但我不知道,女子们能否懂得我的爱,爱书的人,自然喜欢爱书的女子?</p><p class="ql-block"> 那个乌黑马尾发的女子,她也爱书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七月二十九日</p><p class="ql-block"> 深夜,看书觉得有点累了,我看手表上的时间已经十一点多了。我推开关闭着的门,迈步走向路上。静静的路上已经没有什么人了,路灯眨巴着眼晴照亮在公路上,仰脸望着满天星星的天上,心胸顿觉快慰,比刚才轻松得多。好凉爽的夜啊,连天上的星星也在跳跃</p> <p class="ql-block">他们坐在路旁石凳上抱在一起,女的靠在男子的怀里,男子的脸贴着女子的脸,纤细而嫩白的双手,在月光下格外吸引着我,长长的头发裹住了男子的双手。我放慢了脚步,轻轻地绕过他们,别惊动了在做相亲相爱的动作。离开他们的时候,我身上已经有了一股发热的感觉,心中一阵凄凉,不知是什么滋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七月三十日</p><p class="ql-block"> 今日,上班的路上我又看见了她。乌黑的马尾发,吸引了我的眼晴,使我一下子就看见了她,白色短袖衫、深蓝色的裙子在晨风中晃动,我转过头看了看她。两眼集中了我全部的关注,竟没有直视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我不理解,一路上有那么多漂亮的美女,为什么我竟然就看见了她,是不是人们常说的“心有灵犀”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二日</p><p class="ql-block"> 今日,晚上来了个我童年就要好的朋友。他带着妻子、孩子,全家人都来看我,我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聊了一阵之后,朋友问我怎么不见你的女朋友呢?我告诉他至今没有女友,是个孤零零的汉子,他说像我这样不好,女子们并非不支持搞事业、爱书的人,倘若遇到好的女子,说不定还能对我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 我惊诧似的睁圆了眼睛:“有这样的好事?”</p><p class="ql-block"> 朋友笑着说:“我妻子就很支持我看书。”</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好福气”。</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那你为什么不和女子作些交往呢?再说现在的女子中也有喜欢看书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无言回答朋友的问。这世界上的事太复杂了,有我想到的,还有我没想到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五日</p><p class="ql-block"> 晚上,去看一部电影。同事们说象我这样整日看书不好,应该调节调节。这是一部反映爱情的影片,说一对青年男女是如何相爱的,说爱要爱得疯狂,爱的拼命。坐在我旁边是两个很爱说话的男子,不知那里来的许多话。</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么,现在电影上爱情成风。”</p><p class="ql-block"> “已经泛滥成灾。”</p><p class="ql-block"> “你瞧,今天这电影又爱上啦。”</p><p class="ql-block"> 银幕上是两个青年男女拥抱在一起,那男的上身赤裸裸的,女的上身也赤裸着。我看了极不舒服,这样的事也能拍成电影给人们去看?这对青年男女搂抱得很紧,在被窝里嘴对着嘴“啃”了很长时间,全身蠕动着,如同两条蛇绞合在一起,男的恨不得将女的吃进喉咙里。我真替他们担心,象这样“啃”下去,那热烫的嘴会不会被融化掉。我想,既然能把罗帐里的事拿出来进行表演,会不会有这么一天,在大街上表演动物苟合的事?</p><p class="ql-block"> 待电影散场,我挪动沉重的双脚,走的很慢、很慢。我呆呆的想,步子不管怎么走也拉不大,细细而小小的步子,地上是我黑黑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我看看左右,周围有不少青年男女结伴成双,两个人肩并着肩、手拉着手,这也是一种快乐?他们是否也拥抱过,我无法去考究。也许在没有人的地方,男子搂抱着女子细腰,女子在男子的怀抱里左右转动,还要吻嘴吧,不然这电影上吻得多么的甜。</p><p class="ql-block"> 我想,爱就是这样的表现吗?男女之间有如此的吸引力也是应该的啊,但也得注意场合,如此热衷于过分暴露是否有点不正常?中国一下子开放了这么久,爱的浪潮是一浪高过一浪啊。老头子和年青寡妇,有丈夫和有老婆的、少男和少女、老太婆和小伙子、少妇人和男青年,而且名目繁多,都有自己的理由。</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他们想过了没有,倘若方便的爱,还空挂一张人皮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四日</p><p class="ql-block"> 爱,这是个多么迷人的字眼,她使这个平静的世界上掀起波涛、涌起风云。</p><p class="ql-block"> 没有爱的人,有吗?没有爱的世界,有吗?也许没有,不然这广阔的大地上,为什么都在谈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日</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变得连自己都不理解,怕见熟人,更怕见周围的亲友。每天夜间,我就关紧大门在屋子里看书、写字,好象自己被置在吞噬的环境里,自己是个软弱的羊羔,无力抵抗这吃人的“狼”。</p><p class="ql-block">走在路上,远远的有人用手指着我在说些什么,我却听不见,说话的人如同干了什么勾当似的,不愿将自己的话让我听见,大概又是在指责我的不是吧?我努力回忆自己曾经做些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好像没有。我每日就是上班、下班,看书、写字,就连工作的时候也不同别人多讲话,干本分的事、做本分的人,这就是我做人的标准,周围男女有时说些淫荡调情的话,我都不听。难道我孤独的活在世上,也遭人非议?</p><p class="ql-block"> 我反反复复的想,非把它想个明白。</p><p class="ql-block"> 呵,我明白了。世上的人,活着都得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道路,倘若到了年岁不走这条路,便是一种“罪祸”。难怪他们见了我不比往常,我整日攻读“经书”,埋头写书,不去和女子们作些交际,便成了被“抛弃”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自己在他们眼里是个“凡夫俗子”,是个只爱读书的“老夫子”。心中没有欢乐,没有情和欲,见到女子就害怕,见到赤裸裸的爱就发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一日</p><p class="ql-block"> 两千多年前的“老夫子” 圣人孔丘,中国春秋未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是当时社会知识掌握最多的人,被历代统治者尊为万世师表,他学生多达三千人,贤良72人。听说他读的书最多,写的书更多, 他好多句子至今被奉为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都是教人应该好好学习的,我就是这样做的啊。</p><p class="ql-block"> 他们喊我“老夫子”,也许是我太爱读书的原因吧?难道我除了爱书,就没有爱女子的欲望吗?想到这里, 我真的无语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二日</p><p class="ql-block"> 不知怎么,几天沒看见她,我还真有点想她。上班的时候,我常常站在窗口发呆,望着窗外无边的天际,引起我无限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该去见见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三日</p><p class="ql-block"> 今日,我故意在上班的路上慢慢走,望着从身边走过的男子和女子,我竟看不见她。那军绿色的裙子,白色短袖衫,乌黑的马尾发,引起我神往的身体,你在哪里呢?</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爱书的男子,自以为爱女子的男子,爱她、想她的时候,却看不见她,这大概是我的不幸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四日</p><p class="ql-block"> 今晚,只看了少许的书就看不下去了,周围空荡荡的寂寞,静得没有一点声音,自己不愿想到的东西都涌到我眼前。赤裸裸的少男和少女抱在一起,男子去吻女子的嘴唇,去吻女子的身体,两手按在小沙包似的乳头上,这也是一种享受?那少女卷缩在男子的里,“嘻”、“嘻”的笑着,两只细柳似的手抱着男子的脖子,听任男子去抚摸,这也是一种快乐?我清醒的大脑里被搅得糊里糊涂,竟看不清书上的字,我干脆站起来晃动被搅混的大脑,在屋里来回走动,最后我走到窗户边,眼睛朝黑呼呼的天上望去。一阵凉风吹来,使我比刚才清醒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我总是在想,为什么我不愿意想的东西,却涌到了眼前。这就是青春的骚动?这就是人的本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四日</p><p class="ql-block"> 我翻开长达数千年的人类历史,许许多多的字使我拼命去看。无数可歌可泣的人和事终于使我明白了这个道理:爱,伴随着人类生存和发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五日</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当今女子们喜爱什么样的男子,男子们只要有了钱,就能得到女子的爱么?女子们还是依附于男子么?人世间的变迁,自然会使人产生新的东西。今日有的,从前没有;从前有的,今日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六日</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失眠了。</p><p class="ql-block"> 好端端的夜,我却在难过的拆磨中熬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班的路上终于见到她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真高兴,嘴巴差一点就要喊出声音,她依然是军绿色的裙子、白色的短袖衫、乌黑的马尾发迎着风儿飘荡。</p><p class="ql-block"> 我骑着车子尾随在她身后。路上人真多,要是宽广的大路上,只有我和她多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 她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倘若是个正派的女子,我该去想她、爱她。</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爱书的女子才是好女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二十四日</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打开电脑本应写些字,手指在键盘上沉甸甸似的,不去想那男女间的事,却偏偏做出自己不愿做的事情。拿起笔在纸上胡乱的划上一遍,然后认认真真的去看,原来是个不成型的“爱”字;拿起书,书上的字模糊不清,无数个“爱”字刺进我跳动的心。乌黑的马尾发,军绿色的裙子,白色的短袖衫在脑海里矗立,眼睛闭着的时候,那个吸引我的女子,使我有着说不出的愉悦。</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样空想女子的事,除了消耗脑细胞外,并无什么用处。但总是在想,总是在“爱”,这就是男女间如此的吸引力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二十五日</p><p class="ql-block"> 我懂得了,这就是最近有人标榜的人和动物一样,本能的爱和欲永远不会消逝。他们说现在的人,谈爱应该放纵自己的本能,一个男子能和几个女子相爱,一个女子能和几个男子相爱。还说什么“贞操能值几个钱”,“中国的一夫一妻已经不适应了”,这些人说要改变中国落后的道德观念,要普及动物的本能。这些人认为:中国人的道德,经不住社会的发展了。</p><p class="ql-block"> 我拿起笔,反反复复的写了好几遍,却总写不出这些人的字面,最后才重重的落下了个“狗”字。</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自有中国人的道德,不见得西方人也不讲道德,宇宙间星转月移还有自己的规律。假如不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偏要与狗同类,不如脱去那表明自己身份的外衣,在地上爬最好,那样岂不更加方便的去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二十七日</p><p class="ql-block"> 不知怎么,我竟然流泪了,做个端端正正的人,这该多好。</p><p class="ql-block"> 我摸摸长在胸口上的心。医生说心并不长在中间,总是偏一些。我想,心不长在中间,那是天地间的产物,做人、做事要放在中间。</p><p class="ql-block"> 凡是人应该做的,我才会去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八月二十九日</p><p class="ql-block"> 乌黑的马尾发,军绿色的裙子,白色的短袖衫,吸引我的女子,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九月一日</p><p class="ql-block"> 今日,我又见到她了。当时我真想和她说话,这个吸引我的女子,我应该向她表白自己。但我按捺住跳动的心,静静的看着她,记住自己是个清醒头脑的人,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p><p class="ql-block"> 我悄悄的尾随在她的后边,离她有十几米的距离,直到她从一个我熟悉的大楼进去,我才离开了她。</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记住了大楼的名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九月四日</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又失眠了。</p><p class="ql-block"> 我好像缺少什么,没有可供充实的东西,黑夜漫长而遥远。无边的天际里,乌黑的马黾发、军绿色的裙子、白色短袖衫,她使我心神不安。</p><p class="ql-block"> 我怀疑自己的信念受到了冲击,摇摇摆摆的没有可站立的地方。我不由得在黑夜中喊出:“去爱吧,勇敢的去爱,为我所爱的事业,为我所爱的人,我应该抛出一颗真诚的心,摘取天上的桂冠。</p> <p class="ql-block">九月七日</p><p class="ql-block"> 一个发誓在书海里终生奋斗的“老夫子”,竟然爱上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这也许是我的造化。有些人听了,会讥笑我为一个女子竟动了这么多的脑筋,说了这么多话。但我记住,自己是个中国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p><p class="ql-block"> 我爱女子,我更爱自己的祖国。祖国强大了,我就快乐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九月十一日</p><p class="ql-block"> 我决定向她吐露自己的爱,用正常人的方法接近她、了解她。</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