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 鬼

回首人生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作者:回首人生</p> <p class="ql-block">酒鬼在我们那很有名气,人们当面都管他叫老酒,只有在背后才管他叫酒鬼。我听说过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但我真正见他喝酒的时候还是在小卖店。</p><p class="ql-block">那天我正好买烟,他拎个酒瓶子进来了,将瓶子往柜台上一扽。冲着小店的伙计喊了一声:打二两酒。这个人倒不是有多能喝,而是他天天喝、顿顿喝,不到饭点时候也整点儿,兜里老是揣着酒瓶子。不吃饭可以,不睡觉也行,但不能不喝酒。至于喝酒的菜有无都可,有菜多喝,没菜就干喝别人管那叫干拉。七十年代人们还很穷,那时人们都买散酒,虽然有瓶装酒但没人买。他曾跟别人说过,那瓶酒就是把这样的酒倒进去的,一个破瓶子贴上一张纸,就卖好几块钱。只有大脑袋的人才买瓶酒,我从来不上那个当。店伙计一看是他,问了句:酒哥这回带钱了吗?你老是这么赊着,也不是那回事儿啊。哎呀!兄弟黄不了你呀,我说你这个人老是这么磨叽,他还有点不耐烦了。店伙计摇着头说,再这么下去,我这个小店儿都让你喝黄了。酒鬼忙说:啊!等到咱家老母猪下崽的时候给你一个,那不就齐活了。伙计一听立刻反驳:你可拉倒吧!你家的老母猪还没有兔子大,什么时候能下崽?但又无奈的拿起了提溜。从酒坛那里舀了一下,提出来的时候手一歪,还淌回去几滴㗳,然后用漏斗灌进了他的瓶里。我本想要走一看酒鬼进来了,便点上一只烟看看他怎么喝酒。</p><p class="ql-block">他侧身倚靠着柜台,左手搭在台上,右手拿着酒瓶,双腿交叉。接着便一小口一小口的抿着,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受他的影响,他抿一口酒我抽一口烟。没一会儿,他的脸开始微微泛红。嘴角露出浅浅的笑容,表现出对生活很乐观又很惬意的样子。不知谁来了一句,老酒喝高兴了又要开始白唬了。我赶紧靠边儿找个土篮子坐下,又点上一支烟耐心的等待。只见他立起身来走了两步,到卖酱油装漏斗和提溜的盘子上,用食指沾了两下,然后伸岀舌头舔着指头就这样重复了好几次。</p><p class="ql-block">这时店里进来一个40多岁的胖女人,人称“快板”张二嫂,她倒不会打快板,但说起话来却一套一套的。村里有几个男的专门爱跟女人说俏皮嗑,但见了她都得绕道走。她花一毛钱打了一斤酱油。胖女人瞅了一眼酒鬼没好气的说:成天喝、成天喝、就不怕喝坏了你那肝和肾?你瞅你像个干巴猴子似的,还喝?早晚你得喝死。酒鬼斜眼儿看着她说:还是二嫂心疼我,不怪是我相好的,伤肝伤肾我不怕,俺不喝那可伤心哪。胖女人立刻回了一句,你离死不远了。酒鬼一口干了瓶里的酒,气哼哼的说了一句,这个傻娘们便走了。我有点儿扫兴,心想你可不就是个傻娘们儿怎的,人家喝酒碍你啥事?还没听到他怎么吹呢?让你一通呲呲把人气走了。还没等酒鬼出门,胖女人就开挂了:瞅你那个熊样吧,成天叉个腿咧个嘴,拿个酒瓶嘴对嘴,瓶见底儿开始吹,唾沫星子满天飞,真想撕烂你的嘴,看你以后拿啥吹。大家都笑的不行了,我这一乐竟把土篮子压扁了,快板嫂这张嘴果然厉害。</p><p class="ql-block">快板嫂走后我递给伙计一支烟,并说这酒鬼真有意思,还去沾点酱油底子。伙计笑着说:他的故事可老了,那年呀,有一回酒鬼媳妇儿上我这来买酒,我问酒哥怎么没来?让你跑一趟。她气哼哼的说别提了,咱家那死鬼昨晚喝多绊倒了,摔在石头上把两个门牙卡掉了。那没去医院吗?去啥呀,去卫生所给拿点消炎药和止疼药,将药片捣碎了合着水喝了。现在过劲儿了,又开始疼的不得了,用手比划着药片不好使还是酒管用。看他那样,这不我就来了。伙计接着对我说:酒嫂走后我想街坊邻居的住着,怎么的我也得过去看看,便招呼老妈看店,我就去了他家。见我来了,他点头嗯了两声指了指凳子。头上缠了一块他儿子的尿布,嘴也肿了,上下嘴唇比平时厚了好几倍,只能张开一条缝,还抹着红药水,这个造型就像个大马猴子似的。都这副德性了也没耽误喝酒,这情况我也不宜多说话,他冲我点了点头,嘴角微微动了一下,不知道是想笑还是疼引起的?我一看桌上的菜,一块废报纸上把花生米擀成面,他正用小勺顺着嘴唇缝往嘴里倒,每倒一次都得仰一下头,再抿一口酒,然后再伸出短短的舌头将嘴唇舔一下。从眼神可以看出不疼了,并很满足的样子。最后报纸上还残留点粉末,他将纸对折一下,仰起头伸出舌头,由于嘴唇太厚,只能露出个舌头尖儿接着纸,用中指在纸的棱角处弹了几下,最后一点渣都没剩。听到这我笑的蹲在地上直咳嗽。</p><p class="ql-block">我问店伙计,他经常在你那赊酒吗?他咧着嘴点了点头说,多了去了。那还了吗?我问了一句。伙计说:有时候他媳妇儿给几个鸡蛋就算顶账了。</p><p class="ql-block">伙计又接着说,还有一回呀,酒鬼在我这喝酒,不知在哪鼓捣出一个二分钱的硬币,非要买香肠。我说酒哥你这不耍呢,二分钱怎么买香肠?那也没法称呀?他倒好,还来个称什么称!来点就行了呗。我说那也不行啊,他却急着说那就来一片吧,我说二分钱一片也不够啊,他说那你就切薄点不就完了吗?给我弄的真没办法,那边欠着酒钱,这边拿二分钱买香肠可真是的,得了给他切了薄薄一片,他就舔着这片香肠,还喝了三两白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