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录 (八)

许祥玉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2023.12.25</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圣诞节到了,幼儿园的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浓浓的节日氛围,传递着浓浓的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早上安安对我说:“奶奶,今天我们要早点上幼儿园噢,可不能影响演出,我还扮演了孔雀呢!”我说:“不会迟到的,漂亮的小孔雀,一定要好好表现哈!”安安笑眯眯地说:“我会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午老师发来了活动现场的照片和视频,看着一个个温馨可爱的画面,欣赏着孩子们认真卖力地表演,听着那长长的奶声奶气的英文表达,我想到了前几天接安安时,Melody说的话:“到时来看孩子们表演,会给你们惊喜的。”谢谢老师,谢谢孩子们,这是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span></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2023.12.28</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天虫虫回来对我说:“今天老师问我们下午放学后哪些同学外面有课?全班哗的一下都举手了。”虫虫很惊讶。我说:“学无止境嘛!过去我教六年级时,中午午托的孩子,大多是利用吃饭前后的时间赶作业,一问不是下午有课就是晚上有课。况且你们北校出门就是各种培训机构,近水楼台先得月,多方便啊!”虫虫说:“我们徐老师家的小宝就没有出去上课呀!”她很关心小宝,常常会对我讲一些小宝的事,也许这就叫爱屋及乌吧!我说:“小宝才一年级,跟着妈妈上下班,谁送他去上课呢?再说妈妈是老师,不懂可以问妈妈呀!”我们就着补课的话题东扯西拉聊了一阵子。我说记得以前作文班里有个女孩,很优秀。她在作文中是这样描写她六年级的寒假生活的:“早上7:30从家里出发,来到上课的地方,上了两个小时英语,接着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两个小时的奥数。中午在快餐店狼吞虎咽吃了&nbsp;点快餐,就一手提着书包,一手拿着矿泉水瓶,坐到了许老师的作文班,一坐就是三个半小时。接下来还有两个小时的钢琴课和晚上的一堆作业。如此这般忙忙碌碌了一个寒假,迎来了开学初六年级三校区的月考,在高手如云中如愿以偿拔得头筹,那时的我别提多高兴了,心里装满了欣喜与感动!”&nbsp;我还记得我在点评她作文时说:“你的文章写得好,你努力的样子很可爱。但我更敬佩你妈妈,真厉害,舍得花这么大的代价,让你学这么多东西!”这时女孩站起来笑眯眯地对我说:“许老师我也很厉害呀,我把每一样都学得很好!”(听说她六年级就通过钢琴十级考试了。)当时在场的学生和坐在后面听课的家长都鼓起掌来。我很感慨,真可谓“不怕自己不努力,就怕比你优秀的人更努力”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一直以为一个孩子能从学习中获得快乐,这才是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2月31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周五虫虫从学校带回了她本学期的美术绘画本,一页一页翻给我看,很得意。说自己的笔记做得好,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她画的“澳大利亚”,还被选为学校英语周展览呢!其实从一年级开始,虫虫就有了这样的本子。第一次美术课,老师会把绘画本发到学生手中,让他们自己设计封面,然后就放在教室里,美术课上使用。学期结束时带回家,一年一本,这已经是第四本了。看着虫虫的绘画本,仔细端详着她在课堂上记的笔记,画的画,我能感受到她的认真与喜爱,就忍不住拍了几张。👍👍</span></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2024.&nbsp;1.4.</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安安放学回来,看着茶几上柚子哥哥送给姐姐的乐高说:“奶奶这是6岁拼的,可姐姐已经9岁不能拼了。”我说:“是不是你想拼啊?”安安点点头说:“我会拼的。”于是我帮她打开盒子,她就将里面装零件的袋子,一袋一袋地拆开,看着说明书上的示意图,认认真真地拼起来了。我在厨房里准备晚饭,等我出来时,她已拼得差不多了。我惊讶地说:“安安真厉害!四岁就将6岁的乐高拼好了!”安安很得意,要我拍一张。我拍好了照片对安安说:“我们将这漂亮的小亭子,放到书架上姐姐的乐高群里怎样?”安安高兴地踮起脚尖左看右看,还叫我把她抱起来看看呢!😄👍</span></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2024.1.19</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天是散学典礼的日子,一早虫虫就穿上校礼服,戴好红领巾,并带上自己精心制作的“寻年味之盘子画”和一份紧张期盼的心情上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中午虫虫笑眯眯地回来了,她从书包里拿出一沓子奖状,又从袋子里拿出各式各样的奖品。虫虫说她总分第一:语文99,数学、英语各100......四年级的虫虫已经开始在意每次考试成绩了,尤其这次期末考,老师营造的浓浓的复习氛围,她也越发认真了。记得考前的那个晚上,我跟虫虫聊起考试的事。我说:“过去我做老师时,每逢大考,就会在黑板上写下十六个字:认真审题,用心答题,仔细检查,工整书写。而有的老师会在黑板上写一个大大的:静,或一句话:静能生慧。这说明考试时的状态很重要!” 其实考试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会考试也是一种能力。我还和虫虫一起分享了清华大学的一个女学生说的话:“我只是在每一次考试中,把我会的题保证全都做对。学习是一种能力,能把会的题全都做对更是一种优秀的学习能力,有的孩子平时都会,一考试这错一点那错一点,还是自身能力不够。”希望虫虫能通过一次次考试,成为一个具有优秀的学习能力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随录,点点滴滴,记录美好,分享快乐! ❤️🌹🌟🎈🎊</span></p>

虫虫

安安

老师

考试

孩子

小宝

作文

有课

乐高

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