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 野雪画展》宝鸡春雪书画社展厅(1994年)

野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宝鸡的缘份始于1993年夏季。</p><p class="ql-block">1992年辞去在甘肃做老师的公职就开始了流落艺术家生涯,从甘肃白银市平川区到嘉峪关市再辗转客居宝鸡。又相识当时春雪书画社经理山水画家魏中兴先生,在魏中兴的引荐下相识了宝鸡的各派画家,以至于1994年魏先生为了鼓励帮助我特意在春雪书画社举办了我的个人画展,也奇迹般地在画展期间卖掉了几件作品,作品由当时旅游宝鸡的新加坡人收藏。还接受了宝鸡市电视台、《宝鸡日报》、宝鸡广播电台专题采访。似乎在宝鸡安静的艺术圈带来一点奇怪的气氛。</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由于我一直以来都在学习西方的现代艺术,我对中国画的相关知识比较困乏,在魏先生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潜心的开始认识学习中国画,开始了解中国的纸、墨、笔的特殊文化意义。在宝鸡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进入了菩萨罗汉画新方法研究,主要以高丽纸和丙烯、中国画颜色和色粉笔为材料,以壁画的可视形式绘画,开始了各种工具材料的实验。其艺术的起源还是来自于我多年在西部嘉峪关魏晋墓、酒泉文殊山洞窟残破壁画、敦煌莫高窟壁画考察的结果,佛教素材的作品有着深刻的影响。既有传统意味也有现代形式,技巧材料也都是随着当时力所能及拥有的条件下随意灵性的结果。</p><p class="ql-block">1994年6月我扛着几卷在西部流落时所画的大型纸本罗汉,坐着绿皮火车飘泊在偌大的北京城,开始了我的艺术梦。在北京近三十年的风雨过后又回头来到宝鸡,给自己在宝鸡设置了一个文化的喘息地,每年的冬季都在宝鸡住一阵子,似乎是进行一次根文化的洗礼和精神酝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宝鸡日报》1994年5月 28 甲戌年四月十八日星期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超越自我的体验</p><p class="ql-block">李涛(记者)</p><p class="ql-block">任何人,如果没有超越自我的勇气,就只能停步不前;而作为艺术家,不敢超越自我和不断地否定自己,以求在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中跃上新的高度,就不能在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中出类拔萃。旅居宝鸡的画家野雪,正在这条艰苦的创作之路上长途跋涉,并且初步获得了可喜的成就。</p><p class="ql-block">野雪1962年生于陕北吴堡的一个手工艺人家庭。他从小就喜欢绘画,盖源于他的祖父那民间木雕艺术的薰陶。</p><p class="ql-block">从上小学、中学,他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小画家了。可他并不满足。刚20出头,他就在西北民族学院学习油画,并很快完成了系列油画《地上星》的创作。这一时期,他极力推崇毕加索、勃拉克,</p><p class="ql-block">开始接受西方非理性哲学思想,研究立体主义,并将这种思考溶入他的艺术创作之中。</p><p class="ql-block">这一时期,他先后完成了系列油画《地下星》和《文字与人》的创作,其中一幅作品被日本人收葳。但他没有被这崭露头角的成功所陶醉,反而又投入到对纸板油画的新试验,并很快感觉到,要在画坛有大的发展,必须使自己的理论基础和文化素养再提高一步。于是,他又赴西安美院,开始寒窗生涯,学习古典主义油画、版画、中国画的基本技法和理论。</p><p class="ql-block">在美院,他在超越自我的艺术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他以西方抽象主义和东方自然主义为研究课题,进入了东西方文化比较的思考;他研究克利、米罗、塔皮埃斯和中国宋代文人画、八大山人、石涛等,又完成创作了系列纸板油画《大器》,并在西安举办了画展,引起行家赞誉,多幅作品被外国友人收葳。</p><p class="ql-block">进入九十年代,他又对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文化产生了兴趣,开始研究历代佛教壁画及佛、菩萨的艺术造像。没想到,初次进入这一领域,他就被博大精深的释道文化所吸引,为此他放弃了在中外合资企业那份优厚的待遇,专程跑到中国西部,面壁事佛、精心临摹、深入思考,艺术观念完全进入一个纯理性的阶段。这期间,他又在著名的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举办了个人画展,吸引了不少来此旅游的国内外游客。</p><p class="ql-block">对佛法和禅宗的研究,使他更加领会了中国文化的深刻特征,他说,作画好比坐禅,要在一张纸上留下某种痕迹,其过程就是走向自己并超越自己。我们之所以不能直观事物,领悟自己,是因为我们的“执着”。一种对于秩序的执着。我们一但超越某种传统秩序,才能真正进入一种潜心艺术的虚静、才能“顿悟”。在这种“顿悟”的过程中,野雪不只在构思、技法上力求突破、超越、就是在形式上也大胆创新。他画油画、版画、丙烯画,又尝试水墨临线、粉笔画等,逐渐进入不受工具、材料、体裁、时间概念的限制完全表达一种形态的新前卫艺术系列,成为小有名气的新前卫艺术派画家。前不久,他以一批佛教故事为题材的巨幅菩萨,罗汉造像作品在我市春雪书画社举办的个人画展时,一位新加坡朋友一进门就被他那极富禅宗的精神主义和自然主义色彩的作品所吸引,并当即选定几幅作品要求收葳。</p><p class="ql-block">目前的野雪,就象一个探测到无数富含稀有元素矿石的地质学家,又象一只采撷到无数花粉的玉色蝴蝶,需要觅一静地、细心遴选、对口吸收。为此他旅居宝鸡,整理纷乱的思想,提高艺术素养,准备进行新的艺术突破和自我超越。祝愿野雪继续“顿悟”,再攀高峰,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而做出努力和贡献。</p> <p class="ql-block">恩师魏中兴先生主持画展开幕。</p> <p class="ql-block">时任宝鸡市主管文化市长高景明先生、艺术评论家付军先生出席开幕式。</p> <p class="ql-block">陕西著名油画家张荣国先生专程从西安赶来出席开幕式,也接受了宝鸡广播电台采访。</p> <p class="ql-block">宝鸡的画家朋友出席开幕式。</p> <p class="ql-block">此件在春雪展览的罗汉作品2007年在日本东京展出后,被日籍美国人藏家瑞克先生收藏。</p> <p class="ql-block">部分作品。(很多展览作品都没有留下图片)</p> <p class="ql-block">这件十八罗汉长卷是我那时候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上世纪1994年在宝鸡卧龙寺创作完成,2019年被瑞士著名藏家收藏。</p> <p class="ql-block">宝鸡画的油画。</p> <p class="ql-block">在宝鸡创作中。</p> <p class="ql-block">赴宝鸡凤翔县拜访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邰立平先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