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相见 莲花路地铁站台采风

袁志良

<p class="ql-block">  年未的一个下午,天有点寒冷,我还是饶有兴趣的骑着老坦克,到莲花路地铁站台打卡。</p><p class="ql-block"> 站台空荡荡的。正午阳光下的长廊,拖着长长的柱子的影子,散发着薄荷绿的幽静,干净透亮。连顶棚上的巨型吊扇,柱子上的复古路灯,上下的自动扶梯都不敢吱声,唯恐打破这种安静,平和的感觉,此时,我心头也顿时觉得一片寂静。</p><p class="ql-block"> 时过三点,阳光照进站台的光越来越多,上下地铁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我也拿起相机工作起来,与陌生过客来个相见。有带面具的男孩,有拿着红木梳为芭芘娃娃梳理发型的女孩;有刚放学的初中生,有露着长长尾巴的动漫造型的少女;有挂着十字架耳坠的青年,有不放弃等候的几分钟也要亲吻拥抱的恋人;有还未下妆的大妈们,有独自一人像变戏法的把十几个行李弄进站台的农民工……每个匆忙的身影,各有各的路要走,,人来人往,相遇,过客,离别,匆匆的人流,构成了站台的人间烟火,我也喜欢站在阳光里,让它温暖照耀着我,我深吸着一口气,仿佛可以闻到阳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站台,还有个特色,和火车相向而行,竟在二小时内,有十几列火车而奔驶而过,我偶遇一帮小年轻在拍火车,我与他们坦诚交流,也拍了些照片和视频,而这些,对我还都不重要,而倒使我想起一个生命列车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拍的有点累了,在站台的长椅上沉默地坐着。</p><p class="ql-block"> 在这如此美丽的站台,望着来来往往的过客,有的满怀期待,有的依依不舍,有的孤独寂寞,有的欢声笑语,真让人感受到世间百态,也看到这个包容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空气中弥漫着地铁与火车的交叉的轰呜声,站台更加迷人。</p><p class="ql-block"> 渐渐的,夕阳收敛起最后的光芒,站台的路灯开始点亮。唤起我心中那份不舍的柔情,如诗如画倾洒在这静谧的站台。</p><p class="ql-block"> 站台,静静地守望着城市一隅的灯火,仿佛在倾听岁月的故事,等待着新的篇章到来。就像我在这生命的列车上,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是为了遇见下一个。</p><p class="ql-block"> 老了,我依然一个人站在站台上。不声不响,留下的是在阳光下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难忘的温暖的下午</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感概的与大家说,再会,下次再见时,突然耳边响起繁花中一句台词,江湖再见。 </p><p class="ql-block">这里,在告别2023,迎接新的一年时候,我要大声呐喊,</p><p class="ql-block">江湖再见!</p><p class="ql-block">江湖再见!</p><p class="ql-block">江湖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难忘的温暖的下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观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