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竹青原创

竹青

<h3> 去年初春,我接到杨医生的电话,他告诉我,他已经和我国南海一个边陲小县的医院签约了一年的工作合同。我感到十分惊讶。<br> 他是一名牙科的正畸医生,由于他技术精湛,能解决许多正畸难题。许多大城市医院里都给他伸出橄榄枝,想与他签约工作合同。都被他婉言谢绝了。难道是这个医院有什么特别之处!?<br> 见到杨医生时,他已经在这个医院工作了四个多月。当我问起他为何与小医院签约。他说:这个医院非常需要我,他们没有正畸医生。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发挥余热,也是我所希望的,这里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要说有什么特别,那就是这里的人热情朴实,这里温暖且空气含氧量高。<br> “工资高么?”<br> “工资是想给我签约的医院的一半吧。”<br>  “何必舍高取低!”<br>  “现在经济萧条,年轻人就业压力很大。他们大多刚从学校出来不久,实践经验和技术都不如我。但对于岗位的渴求比我大的多。他们不仅要养家糊口,供孩子读书,还要还房贷。<br>  做为一个退休医生,我工作只是为了发挥余热。所以我不想去大医院和他们争岗位。想到最需要我的小医院。我在这里签约一年的合同。期满后,我就再到一个更需要我的地方。让那里需要正畸的青年学生也和大城市的青年学生一样,能够就近接受最适合他们得正畸治疗。让他们的青春不留遗憾,让他们的笑容更加灿烂。”<br>  说到这里他顿了一下,语音放慢的说:“我的患者大多是青少年,他们看我时那信任的眼神,让我感动。还有很多因各种原因没找到医生正畸,错过了最佳时间,他们需要治疗的时间会更长。”<br>  听到这里,我突然对杨医生充满敬佩。我想在当今社会,在这个工作岗位很卷的时代,他的格局,他的情怀,已经达到很高的境界——<br>  到孩子们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br><br>诗作者 辛 承<br>不图名利不贪银,<br>独步江湖守善心。<br>洗去繁华留朴厚,<br>金钵让给壮年人。</h3> <h3>  杨医生做一个正畸治疗,需要三个小时,一动不动。</h3> <h3>作者语<br> 我与杨医生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我们的父辈都是抗美援朝的军人。<br> 去年冬天我在海南过冬,突然牙疼,这个疼痛很奇特,白天不疼,但晚上九点半开始疼,什么药都吃了也不管用,找县医院的牙医也没看出问题,结论是牙神经痛。无奈只好给杨医生打电话咨询。电话里他说他也在海南,明天就来看看我的牙是咋回事。<br> 我说到汽车站接他。他说:“大姐不用来接,你发个位置图,我直接到家找你。”<br> “你必须路过一个小木桥,我们在桥上见。”<br> 在桥上看见他背一个双肩包,像一个壮年的背包客。<br> 回到家里,他仔细看了我的牙说:有一个牙径上有个洞。你先换佳洁士防蛀修护牙膏用着,到郑州我再给你补补牙洞就好了。<br>  果真,换了牙膏就不疼了。<br>  去年夏初,他回郑州做每年一次的体检,顺便给我补补牙。他给我补牙用了一个小时,我都快睡着了。<br>  “好了,那个洞有黄豆那么大,再不补它很快就下岗了,起来漱漱口。”<br>  我漱漱口吐出来的水没带一滴血丝,可见他的技术是何等的精湛!<br>  我问他现在在签约的医院工作情况。他说:这个医院很好,很适合我,我喜欢干别的医生干不了的活。有时候遇到一些难题,我也是彻夜难眠,设计最佳方案。有了好方案我也是欣喜若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