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二)

小甩辫

<p class="ql-block">那是在1969年的时候,我刚上小学,哥哥上小学五年级。他人缘好,篮球打得更好,球场像是他个人表演的舞台,一个精彩的进球或者争抢的动作经常赢得满场喝彩。有时他正在球场飞奔,一只鞋却掉了,也引起场边一阵哄笑,但他就是光着脚也要坚持打完比赛。那时,我和哥哥多么希望有一双球鞋啊!</p><p class="ql-block">我俩都知道,想要球鞋,妈妈肯定不会买的,只有等爸爸回来。可是,爸爸在很远的外县教书,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于是,经常问妈妈:</p> <p class="ql-block">“爸爸啥时候回来?”</p><p class="ql-block">妈妈开始还耐心地说:</p><p class="ql-block">“等过年时,你爸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但经不住哥哥不时地追问,就没好气地说:</p><p class="ql-block">“不知道!问你爸去!”</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和哥哥在煤油灯下做作业,看见他在一张白纸上写字,让我感到十分惊奇。当时,学校一到五年级的作业都写在石板上,从来不用纸张。我悄悄走到他身后,见他用半截铅笔在白纸上的第一行写了“爸爸”二字,㡳下依稀认出有“球鞋”的字样,噢!原来他在给爸爸写信要球鞋。我的“噢”声把正在专注写信的哥哥吓了一跳,随即他迅速地一手捂纸一手堵住我的嘴,凶凶地对我说:</p><p class="ql-block">“不要告妈妈!”</p> <p class="ql-block">有把柄握在手里,我也有了底气,便提出“给我也买一双”要求,并要亲眼看着写进信里。哥哥无奈,只得在信的末尾加上一句“老二也想要一双”。第二天课间时,我和他一起到村供销社代销店花9分钟买了信封和邮票,目睹他写好地址、粘好信封和邮票,把信投进邮箱,我才承诺:这一切都不会告诉妈妈。</p><p class="ql-block">自从给爸爸的那封信发出后,哥哥总是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他每次路过代销店都要进去转一圈,不说话也不买东西。</p><p class="ql-block">第三天终于开口问售货员姐姐:</p><p class="ql-block">“有我爸爸的信吗?</p><p class="ql-block">售货员笑着说:</p><p class="ql-block">“你那封信邮递员还没来拿呢。” </p><p class="ql-block">哥哥听了神情沮丧地走了。后来听人说,我家的那头猪养够120斤交到收购站,就能换回几十块钱,于是,我们又有希望和寄托。</p> <p class="ql-block">每天中午,哥哥都要拉着我去割猪草,指挥着我把“这个”“那个”全割了。快到家门时,却把两筐猪草由他一手提一个,在妈妈眼前走过才去喂猪。</p><p class="ql-block"> 那头小猪见我们来喂食,欢快地边吃边哼哼。可是几十天过去了,尽管每天按时喂着还不停地加餐,却不见长个,离120斤的标准相差很远,令我们十分失望。这时,哥哥像是想起了什么,若有所思地问:</p><p class="ql-block">“还有几天过年?”我不会计算,他掰着指头心里默算完说:</p><p class="ql-block">“66天!”</p> <p class="ql-block">进入腊月几天后爸爸回来了,他给哥哥买了一双球鞋。看着那包装精致的鞋盒和高腰厚底的青蓝色球鞋,哥哥按捺不住地就要穿上。妈妈在一旁看见,厉声说:</p><p class="ql-block"> “等过年再穿!”他不敢造次,恋恋不舍地把鞋装进盒里,回头朝我挤眉弄眼地做着鬼脸。</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全家人还在睡梦中,哥哥在黑暗里窸窸窣窣穿戴好单独出门走了。晚上回来却神态沮丧地说,两只鞋大小不一样,左脚41号,右脚36号,右脚穿上刚合脚。妈妈听了亲自查看对比,结果真的如此,就开始埋怨爸爸。爸爸自知理亏,见鞋子上沾满污垢泥浆已无法退换,便建议说:</p><p class="ql-block"> “老大替换下给老二穿吧。”</p> <p class="ql-block">整个寒假里,哥哥每天都穿着那双球鞋从不下脚。走到路上,偏要避过干净的路面,故意在雪地里留下一大一小清晰的脚印,或者在泥水里蹬踩一脚,浅我一身泥水。开学了,学区组织周边村小学进行篮球比赛,哥哥在球场上愈加勇猛,只要他在队里,场场必胜,最终夺得冠军。学校姚先生用顺口溜点评比赛得失:  </p><p class="ql-block">“新学期有新气象,篮球场上多风光。只是有人太邋遢,穿鞋两只不一样。”同学们的眼睛便齐注视着哥哥,他迅速把右脚移到身后,却见他脚上的大拇指已从鞋里冒出了头。</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哥哥迅速脱了那双球鞋,依依不舍地把鞋递给我说:</p><p class="ql-block">“穿上!”</p><p class="ql-block">从此,我也穿上了球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