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背后

春风十里

<p class="ql-block">  小寒进腊月,大寒又一年。今日大寒,转眼间,新年又将至。人至中年,倍感时光飞逝,年华匆匆。</p><p class="ql-block"> 昨日,同事们都格外兴奋。未到月末,工资已发,而且还比去年多了。有位年轻同事更是直抒胸臆:今天真是双喜临门,今个儿真高兴!一脸幸福洋溢在她笑逐颜开的圆脸上,人一高兴,花都张开了笑颜。是啊,多么艰难的日子,我们都咬牙熬过来了。何况昨日天上飘雪,终于花落教师群了!心花怒放,知足便长乐。</p><p class="ql-block"> 我 2000年大学毕业,毕业后就直接分配进入教师群。从正式入编的那一刻,我就觉得自己是一名幸运儿,因为那年我赶上了国家管分配的末班车。从2001年开始,想当老师,就得自己再考试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上班途中,我又遇到了几位恩师,他们都在我的教学生涯中,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让我受益匪浅。也许是我的记忆力还算可以,直到今天,他们对我的教导仍在耳畔回响。比如,今日事,今日毕;教学得恩威并施,张弛有度;幸福快乐方为妙,平安平淡乃是真;多干活,少得利;士为知己者死;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尽孝、读书和锻炼身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与自己和解,与人为善等等。</p><p class="ql-block"> 良言一句三冬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话,总能时时处处使我感到温暖和幸福。在漫漫人生路中,若有良人相伴,那该是多么幸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与人为善,容人为先。有容乃大,无欲则刚。</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所谓的幸运,就是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会来了。也有人说:幸运之神会光顾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但如果她发现这个人并没有准备好要迎接她时,她就会从大门里走进来,然后从窗子里飞出去。我说:幸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幸运的背后须要长期的沉淀和艰苦的奋斗。</p><p class="ql-block">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个人若能铭记初心,忍得了孤独无助,持续地坚守一事。古井无波,静水深流,终有一日会得偿所愿,梦想成真。</p><p class="ql-block">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人有善念,天必佑之。<span style="font-size: 18px;">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一</span>念花开,一念花落。缘起缘灭,尽在一念之间。念念不忘,才终有回响。<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众缘和合 ,生住坏灭,幸与不幸皆是种因得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最美好的时光,是为随时迎接幸运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幸运之神只会眷顾那些勇敢为梦想长久拼搏,砥砺前行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空。 愿我们都能成为那个所谓的“幸运儿”,但千万别忘记幸运背后的无私无畏,无怨无悔,至纯至真,至善至美。</span></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