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无处不悠闲

<p class="ql-block">  新年第二天,女儿的朋友蒙蒙一家三口邀请我们去河边踏青游玩。离家也就二十分钟的车程。过市中心,又穿过一弯曲静谧的小路,停下来。眼前真是豁然开朗,一际晴空下,草色茵茵绿意绒绒。几多枝叶繁茂的大树在河岸边浓荫如盖,枝条轻摆,遮阳处星星点点。环顾四周,盎然着深深浅浅,悠静且恬淡。</p> <p class="ql-block">  有几伙早来的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两位少妇头戴围巾,身着袍式长裙,在很软的面皮上涂抹着什么,又合起来,像个大号的韭菜盒子。看模样不是当地人,姑爷说是阿富汗人。我们卸下所有装备,两台车的后备箱几乎都装满了。还是年轻人会生活,会休闲,准备的一应俱全。有草坪垫、遮阳棚、休闲椅、还有霸气的气垫船。野餐用的煎锅、面包坯、牛肉肠、鹿肉肠、肉饼、苹果、樱桃和各种饮品,就连喝水的茶具都很精致漂亮。也许是入乡随俗吧也许更是喜欢这里的简单与文明,自由与独行。她们这代人崇尚的是个性的自由、清雅的环境以及让自己愉悦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新西兰的基督城是本国的第三大城市。地处南岛,风景秀美,地大人稀,气候宜人。新西兰本就是文明的国度且又很注重人性情怀。像这样休闲的场所到处可见。基督城四十多万人口,大小公园一千多座。还备有儿童游乐设施,如荡秋千,攀爬架,滑梯等。还有直饮水龙头。卫生间可以说都是星级标准,干净整洁,备有厕纸和洗手液。木制的条桌长凳也是必备,惊奇的是还有煎肉用的不锈钢煎盘。煎盘是放在大约不到一米高的水泥台上,台下有一个按钮(得自带煤气罐)。野餐烧烤煎肉方便随意。</p> <p class="ql-block">  我们铺好防潮垫,在一长桌上支好凉棚,拿出所有的吃食,一边沐浴晓风暖阳,一边深嗅田野花香。姑爷端来一杯清澈绿茶,女儿又沏上一杯浓浓的奶茶,和着一色青绿,好不润心好不惬意。</p> <p class="ql-block">  这些装备和美食都是蒙蒙和他老公准备的。蒙蒙是一位漂亮与善良兼具,独立又热情周到的九零后。女儿七岁,能说会道,肉嘟嘟的小脸儿超级可爱。她自带了一个小切菜板,西红柿黄瓜生菜叶一字排开,煎好肉饼后,麻利地放进面包坯里,又夹上各种青菜,一个又大又香的汉堡就做好了。品美食看风景不仅是洋人的最爱,我们也是乐享其中。</p> <p class="ql-block">  我很好奇,露天的烤盘边有四五个人做着什么,问女儿能否去看看?可以呀,女儿说,女儿当翻译,和他们说了来意,他们很热情,还给了我们一个刚烙好的软饼。就是树下他们刚刚包好的。我们每人尝了尝,是土豆泥圆葱馅的,有胡椒粉的味道。哈哈,还有这样的美食,阿富汗的美食!开眼界了!</p> <p class="ql-block">  最有意思的还是划气垫船。气垫船不大,一次能坐两人。姑爷怕我不会划,要带我,我哪能不知趣,就说,我会划,我和你厂长爸一船,我揺浆他拍照。刚开始是顺流不费劲儿,也是没配合好,一会儿左一会右的。水浅,水藻又多,卡在水藻上就动不了了。我说,我划吧,你拍照。真是用了全身的力气,自觉还能行。水渐深,也越发清澈。只听前面水声浩大,像瀑布像落洪。一想,可别把咱俩顺流冲下去,回返吧。回来就费劲儿了,逆流。我一个人划,不走道儿。索性停下来,又被水流冲得直转圈儿。我家先生一看得参与了,我就喊起了口令,左,右,左,右。还是合作共赢,我觉得轻快不少。半个多小时吧顺利回返岸边。孩子们都说我划的最卖力气,也最有范儿。</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天真是开心极了。孩子们为了让爸妈们高兴,老是琢磨着去哪转转。人常说,知足常乐,我何止是一个知足二字这么简单,我时时感觉着满满的幸福感,这种感觉一直充盈于心,就像泡在温泉里热乎乎暖洋洋的,始终是眉梢微扬嘴角上翘笑语声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