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当代影像展》

༿ོ༵闻汐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届成都国际摄影周以“成都:时代影像·万千气象”为主题,既展现影像艺术的丰富气象,更通过影像艺术呈现时代和城市的万千气象。于2023年12月31日至2024年1月6日在成都举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次摄影周设立了“世界影像”“天府气象”“时代面向”三个板块,策划了十三大主体展、七大平行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三姨》沈宁欣 </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品是以我的三姨为主人公创作的家庭影像纪录片,记录患病康复后的三姨,经历过人生的“巅峰”与“谷底”,独自一人面对愈后琐碎日常的积极生活态度,对于往后余生的美好愿景,对于自我身体到心理的疗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疫情大三选择从学校搬到三姨家生活,开始与不曾亲近过的家人交往,重新解读身边的人,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进而在本科毕业创作《三姨》中借用影像表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乔星榕 《我很安全/平安报告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很安全-另一种形式的抵抗是以视频的形式呈现的。这个视频由我妈提醒我注意安全的语音开始,然后我以这一年拍摄的照片配上类似于战 鼓的单调音乐,并不停地说或唱着“我很安全”,以挑衅的态度强调我很 安全的事实。在视频的结尾,我列出了帮助和参与这一项目的朋友和父 母的名字来表达我对他们的感激。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平安报告表-除了拍照以外(大部分是自拍,有时也请朋友帮忙拍照);我还把我们的聊天界面截图作为打卡的证据。在这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 我的手机经常出问题,我不得不重置它,然后所有的聊天记录都没了,我 就只能让我爸妈帮忙截图之后再发给我。 我挪用了行政表格的样式,制作了自己版本的平安报告。我填写了报告 日期、报告编号、地点和报告人。我还在每个报告上签了名,以使它们具 有法律效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你的安全是父母最关心的事时,再严谨的细节都不过分。 一个好女儿应该时刻向家人报告她的安全。在我填写完所有表格后,我按月份将它们分类,以便于检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我的世界,我试图在成都当代影像馆的展览中展示这个世界。它由什么构成,它包含了什么?有面孔、物品、动物、玩具、家具、镜子、静止和运动的图像、声音、投影、光线、影子、机器、诱饵、游戏和反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阿兰·弗莱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外的世界,总是千奇百怪,花样百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乱世佳人》、《快乐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历史绘画中著名的女性形象投影在由机械玩具拖动的镜子中,每幅照片都是光线、运动和时间在照片这种静态而瞬时的媒介上共同沉积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阿兰·弗莱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是一个影像——图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用法文和中文说“我只是个影像”,并将记录下来的声波波形制成垂直悬挂的雕塑。</p> 《彩色灯箱片》<br>  记录用法文说“我只是个影像”时的声波波形,并将波形制作成黑白的灯箱片在唱片机帝展出。将该波形应用于不同物体后,成功地创作出了新的图像:风景及其倒影、匕首的刃…… 《运动场》<div>  你可以遵守规则,</div><div> 你可以驾驭规则……</div><div><br></div><div> 也许,规则就是用来被打破的!</div>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脸庞之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将古老面孔的影像投影在浪漫的夜间风景中进行拍摄。摄影制造了消失者的幻影,以重现了幽灵,生成了各种虚构的情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蒂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蒂的时光,是晾晒衣物的时光;是夏令营的时光;也是家庭的时光。马蒂的时光也成就了置景摄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书写马蒂的诗意,她的儿子贝尔纳从那座大房子的寂静里,无数堆积的物品和衣物中选出最重要的一些:马蒂的衣橱代表了她的优雅,马蒂的轮廓让她的气质得以重现。在这里,就在成都,马蒂的时光得以重现。</p> 图中所有“人”均为用塑料模特装扮的假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韩国第一代女性摄影家宋英淑早期拍摄的故宫作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策展人对其作品予以了高度评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作品呈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影像,还有绘画的韵味和意义。她对影像画面及色彩的处理非常梦幻,有一种东方绘画的写意效果,甚至结合了法国印象派的绘画手法。这种将影像与绘画巧妙结合的状态是非常美妙的,也让作品更具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人尚未能领悟到部分图片的美感与深意:一面空墙、一个空空的墙角,难道这就是写意与印象派?相比之下,个人觉得其另一组作品倒是更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今中外名画雕塑汇聚一堂,密密麻麻,信息量真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作为艺术的摄影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一生中出版了超过25部摄影书籍,其中一些已成为摄影经典。最著名的无疑是1952年同时在法国和美国出版的《抓拍的影像》,美国版标题为《决定性瞬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环游世界、观察欧洲、触摸巴黎,这三个重要的主题贯穿了布列松的艺术生涯。它们催生了一系列创新且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著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决定性瞬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囊括了布列松二十多年间在全球各地拍摄的共126张黑白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本书被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部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部分将布列松与超现实主义联系在一起(主要收录1932-1947年拍摄的早期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部分收录了1947-1952年间,自马格南图片社成立后,布列松投身新闻摄影后所拍摄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金芙蓉影像艺术探索奖(方政、胡帅、尹韵雅)⇩</p> <p class="ql-block">金芙蓉摄影艺术大奖获得者:蒲英玮⇩</p> 🏵️🏵️🏵️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摄影:闻汐语</span></p><p class="ql-block">拍摄日期:2024年1月13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成都府河摄影公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