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泥土

徐茂

<p class="ql-block">想念泥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巷子口小推车上卖起了自然成熟的杏子,该放暑假了。我送走最后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撇下学校就往老家跑。老家里母亲的房子有许多年久失修的地方需要打理一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修理阳台窗户的纱窗时,右手掌不小心被铁刺划拉开一个大口子,鲜血顺着小指头往下滴。坐着小板凳在阳台上晒太阳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瞧见了,趔趄着身子从身边的一个花盆里抠起一撮泥土,拉过我滴血的手就要往伤口上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躲闪着挣脱母亲枯瘦如柴的手,赶快把流血的手藏到背后,冲母亲大嚷道:妈,你这是做甚呀?母亲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满脸失望地缓缓坐下来,手里还攥着那撮泥。这时候,我看到她像闯了祸的孩子,软蔫蔫地发呆,指头揉搓着手里的泥土,沉默不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同样被母亲的神态震住了。她可是个有脾气的女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刀子嘴豆腐心,今天却放纵了她儿子的言语冲撞。在我愣怔的时候,听到母亲低声絮叨:你八岁那年被人打破脑袋,不也是我抓起一把黄绵土土才止住血的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种了一辈子庄稼的母亲的一句反问,激起了我对泥土的定向思索。我想起了现代作家秦牧散文代表作《土地》一文里边写到的几句话:在农村,当你看到一个老农捏起一把泥土,仔细端详……不知道你曾否为泥土涌现过许多遐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原本是土生土长的自然人,可是,我也渐渐随波逐流沦落为北漂南流的灵魂乞丐,踏上了一条远离泥土的漫漫不归路。我不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逐渐疏远了泥土、冷淡了泥土、背叛了泥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我在出生前就嗅到了泥土的气息。母亲临产时要喝催生汤,那是用香灰拌了泥土的希望之汤。炕上铺的苇席要卷起来,撒上一层细细的干土,再铺上麻袋片,静候我投生人世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个诞生在土炕上的赤子,一睁眼恐怕看到的是屋梁上衔泥的燕子。燕子剪刀一般轻盈的尾巴掀起来的尘土,在阳光里飘浮成美丽的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学会摇摇晃晃走路,离开三面都是土墙围裹的屋子,一出堂屋门,首先应该不是仰望蓝天白云,而是爬在地上,抓一把泥土塞进还没有冒出牙齿的嘴里,乐陶陶地品尝泥土的滋味。吞下这把土,我的童年时光就开始在玩泥土的游戏中流转开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泥土里刨虫子、掏麻麻菜、找蚂蚁窝;和泥巴、摔泥钵,听那“砰”的一声巨响,享受泥点飞溅到脸上的清凉;一丝不挂滑溜土坡,坐上土飞机远望碧绿的田野;找块空地,纠集人马,两军对垒,土坷垃满天响,尘土飞扬,枪林弹雨,即使头破血流,一把黄绵土土封住伤口,继续战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玩泥土的游戏中,我的身子被尘土沐浴着慢慢窜高,该上小学了。于是,我上下学背着花布书包走的那条土路,便延伸为我的全部精彩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土路两旁悬挂着两幅巨大的油画,那便是大自然。春有飞鸟百花,夏有闪电惊雷,秋有大雁落叶,冬有雪花冰凌。我火苗一样跳动的身影与大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幼小的心灵就像燕子的双尾,在新奇的世界里微微颤动。我会盯着麻雀从空中遗落下来的一片羽毛,掀起轻雾一样的遐想;我会笑对冰雪路上一次次或轻或重的跌跤,笑盈盈地爬起来,抹掉挂在嘴边的鼻涕,继续往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走在那条土路上,我会欣赏到时序轮转的美丽画面。春天,我会看到村民们整理耕地时点燃的烟火,抬起头用劲闻一闻亲切的柴烟的味道;夏天,我会看到玉米穗子上猛然间飞起来的喜鹊,飘逸的穗花好像是喜鹊撒在绿叶脸上的敷粉;秋天,我能看到一颗颗滚圆的土豆被夕阳拉长了的身影,我能感受到橘红色的丰收喜悦;冬天,我能看到雪地里排列有序的粪堆,它们给苍茫单调的大地勾画出无数弧圆形的生动曲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走在那条土路上,我会与或男或女的玩伴说笑、吵嚷、打骂、今天为敌明天握手言和。我能体会到和玩伴一起追逐野兔的狂野之乐,我能体会到突遇电闪雷鸣时身边有伴的强硬底气,我能体会到有朋友或没有朋友时的温暖或孤单,我能体会到日出日落里飘浮着的淡淡的喜悦和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泥土里玩耍,我在小土路上行走,四季风掀起的尘埃弥漫着我的全部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年,我家有了属于自己的土瓦房。母亲先到队里让村干部给批一块地基,有了地基后,央求亲戚朋友帮忙,四围筑起高高的土墙,这便有了一个土院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利用早午晚休息的时间,在土院子里采挖泥土。一天天过去了,院子中间挖出来一个大坑。他把坑底的黑胶泥吊上来,撒上莜麦秸秆,到二道河拉回水来,和成泥打成土坯,一个又一个一尺见方的土坯码在院里,经风吹日晒淬炼得坚硬如石。盖房子的木料也准备齐整,浩大的工程就可以正式开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工序,回填泥土、打屋子土墙、黄泥压顶、铺瓦、垒土炕……样样离不开泥土,少不了流汗甚至流血。经过这样千辛万苦用泥土垒起来的房子,我们全家人怎能不视若宝殿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初一的时候,我们家分到了两块地,一块种莜麦,一块种胡麻。此时,我觉得我们就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了。站在田头,听莜麦铃铃在晚风里吟唱云飘霞飞,眺望胡麻花掀起的白色波浪云涛一样涌向清涟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也蹲在田边纳闷,当我们一贫如洗没有一寸耕田的时候,村里的孩子喊我地主儿子。如今,我们有了耕田,却再也没有人那样喊我了,我感到委屈的满足和落寞的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条件好起来的时候,时间也来凑热闹,它挑逗你追着它快快跑。我工作了,我结婚了。离开父母的土瓦房,住进了单位的公房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谓公房是一间好久没人住的青砖房,陈旧破损,尘泥渗漏,雨泽下注。我和妻子像两只飘飞的黄口燕子,开始筑巢。不同的是燕子衔泥筑巢,我们是用手挖泥、碎泥、和泥、抹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爬上屋顶,深怕踩着地雷似的小心翼翼地揭起瓦片,手握泥巴,将屋顶漏水的裂缝堵上。我们用铁铲将斑驳的墙皮铲掉,再用手将泥巴一掌一掌地抹上去,反复压抹,直到墙面平整顺滑。土炕的炕面也一样,用泥巴压实抹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麻烦的是用泥巴抹烟囱里边的缝隙,民间叫套烟洞。手里拿的泥少了,不中用,糊不住缝隙;拿得多了,糊的时候就会有一部分泥掉到烟囱的下面。掉得多了,就会堵住烟囱,炕里边的烟没法儿升上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夫妻俩连续抹了五六天泥巴,两个人差点儿泥塑成现代版龙凤呈祥兵马俑。互相瞅一眼,对方的眼睫毛上挂满黄橙橙的小泥球,美丽极了!白居易说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他老人家哪里知晓,我们这是黄泥渐欲迷人眼,艰难才能见真情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之后,我的两个孩子出生了,和我一样玩着泥土长大。应该是她们五六岁时候的一个春天的上午,我们俩口子领着她们到住家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掏甜甘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下的泥土暖烘烘的,像一块囊鼓鼓的大面包,铁锨挖下去翻起来,绵软疏松的黄土好像刚出锅的热米饭,淡雅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脾。我们用了很大的力气才挖到了几根又粗又长的甜甘草,身子虽然累,心里边还是满足于泥土的无私馈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全家人仰卧在阳光下,身子下面是厚厚的温暖的泥土,眯缝着双眼,嘴里吮吸着甘草香甜的汁液。山风吹起来的轻轻尘土,弥漫着飘过我们的身边,嘴角似乎钻进来几粒泥土,仔细听,好像有土粒在舌尖滋滋融化的窸窣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很多年,我们家种莜麦和胡麻的那两块坡地被收了回去,退耕还林。为此,全家人念叨着昔日随风飘荡的莜麦铃铃和洁白如云的胡麻花朵,唏嘘了好长时间,好在闲暇的时候我还能常到田边看一看。地里不见树木,蔓延着蓊蓊郁郁的杂草。泥土肥沃,养得一棵棵杂草膀大腰圆,油光发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过了很多年,我家的那个泥墙围起来的大院子因为离县城近,被拿走盖楼房去了。拆老房子那天,我陪老父亲赶到了尘土飞扬的现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瓦片东飞西窜,大小不一的碎片爆豆子似的到处乱蹦。椽檩横躺竖卧,有的被墙土彻底掩埋;有的一截插入泥土,另一截歪歪斜斜指向天空。散落的土坯碎成了大大小小的坚硬的土坷垃,当初父亲打土坯时掺杂在里边的秸秆随风而起,然后摇摇晃晃地撒落到老父亲的头上、肩上、脚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父亲没有顾及我的劝告,向拆房工人借了一把铁锨,一头扎进泥土堆里搜寻。他刨呀刨,被尘土呛得一声接一声咳嗽。也不知道他刨了多久,终于找到了一块完整的土坯。他抱着那块土坯,像抱着一个未满月的婴儿,深一脚浅一脚地从废墟中走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深深地喘了几口气,挠了挠白发间的尘土,擦了擦额头上渗出来的汗水,小心翼翼地把那块土坯放在地上。然后脱掉上衣,用劲地抖一抖上面的土,把上衣铺在地上,格外小心地把土坯放上去,轻轻地包裹起来,捧在手里,轻轻地放到了我车子的后座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以后的数年时间里,只要我回到老家,一定要到昔日老院子所在的那个漂亮的小区,呆呆地站立在大门口愣怔大半天。我厌恶这些价格昂贵、外表华丽、遮天蔽日的水泥笼子,我对进出大门的每一个人充满了深深的敌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并非排斥现代化,并非与民为敌,我只是找不到了昔日父亲母亲早起晚睡种的菜园子,翠绿的黄瓜、嫩红的柿子、紫蓝的茄子、黄晶晶的胡萝卜、圆滚滚的大南瓜、长溜溜的架豆荚……还有父亲码得高高的那些方方正正的土坯,还有母亲喂养的猪羊鸡狗,还有我上下学走过的那条小土路,还有我童年时玩泥巴的快乐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之后,我们全家人能够亲近的唯一一块土地也失去了。那是岳母的几亩耕地,岳父在世时,悉心打理,精耕细作,种满了大片的葵花。每年放了暑假,我们全家人都要回去看葵花黄橙橙的花朵。蓝天白云下,每一棵葵花就好像一个小太阳,数不清的小太阳一个挨一个仰着小脑袋撒娇,发出金灿灿的笑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岳母的这块耕地被流转走了,我每每看到行走在地里的那个高高的喷农药的铁架子,就觉得喷洒的不是农药,而是我和我祖辈的血液,流淌在泥土里的血液。我瞬间瘫软在地上,变成了一棵高昂着笑脸的向日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念泥土,不仅仅是因为我半个多世纪的生活历程无不浸润着泥土的芬芳,更因为在我远离泥土、冷淡泥土、背叛泥土的这些日子里,我深深地感受到,每个人熟悉的那块泥土,都有其独特的味道和气息,它们代表着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如诗如画,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了自己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土地,来到这被水泥、柏油、霓虹、尾气、嘈杂、冷漠围裹得密不透风的大城市谋生。他们像被城市抽干了水分的一张白纸,在午夜地铁站张开的血盆大口里闪进闪出。这意味着文化的衰退、心灵的荒芜、慈悲的缺失,以及人们被贪婪世风挟裹而行的疲倦与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生命年轮水波一样的扩散,我时常想起我的祖辈们,他们在走完自己漫长的生命历程后,都能够安安心心地回到他们脚下熟悉的泥土里。我呢?我还会像他们那样幸运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仰起头望一望遮天蔽日的高楼大厦,我的心里升腾起无限的感伤。因为我清楚,几十年以后的我,大概率会化作一缕青烟,袅袅婷婷地飘浮于被高楼大厦切割成碎片的天空里,幽灵似云,跫音如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