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点接到我妈的求救电话,针灸急腹症案例

中医_周治斌

<p class="ql-block">当时在电话里听到我妈讲话,吐词不清楚,只是模糊的听到说腰和肚子痛,声音都变了,猜测这肯定痛得特别难受,不然也不会这个点打我电话。</p><p class="ql-block">一般情况下,她平时有点小病小痛都自己扛着,于是我急忙收拾好毫针,酒精、棉球以及拔罐器具往我妈住的地方赶,她住在老城区,在南门三中学校的方向,咱们都住在同一座城市永州零陵古城,开车大约需要几分钟的时间,晚上灯光漆暗的学校路段又窄,开车速度只能慢腾腾的,我看了钟整整花了约10分钟左右赶到住处,进屋看到我妈手捂着肚子疼痛得站立不安,表情十分难堪不敢躺下,躺下说更难受。</p><p class="ql-block">经初步判断要么是个肾结石的急性发作或是一个痉挛性腹部绞痛,经过摸气脉发现在足少阴经脉太溪穴的地方有一个明显的筋结点,先在太溪筋结点下针,使用的捻转补泄手法,行补法,补完以后感觉腹部疼痛有见轻,说浑身感到还怕冷,房间还开着空调,但摸她皮肤温度也不是很凉。</p><p class="ql-block">后来在中渚上下,颧髎周围发现也有结节点,用的是白虎摇头针加捻泻法,操作完说最开始疼痛的地方没有了,疼痛已转移到下腹部胀痛,紧接着又扎了腹针,足三里,这时疼痛完全消失,给加盖被子留针了一会儿我妈开始睡着了,现在才开始松了一囗气。</p><p class="ql-block">如果自己不懂中医的话像遇到这种急诊,你肯定第一时间送去了医院,还不知会被折腾成什么样子,留针一小时以后起针症状全没有了,下针图片放在了下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