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扫雪的日子

关金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雪纷纷扬扬地下着,它可是今年的第一场雪。虽然来的有点晚,但在大自然的召唤下,它总算应约而至了。</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下雪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儿时的雪。记忆中,那时候农村的雪下的很大很大,下的次数要比现在多得多,那地上的积雪更比现在厚得多。天气比现在冷的多,每年我的小手和脸蛋都会冻伤。</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下雪就是儿时的一个节日,那时的我们不象现在的孩子那么娇气,为了玩雪老早就爬出被窝,找一片开阔地就开始了堆雪人、玩雪球、打雪仗等游戏,在这里融入的是笑声、喊声、和脚下踩雪的吱吱声,还有雪球打在身上的洞洞声。</p><p class="ql-block"> 在北方,每年冬天下雪是一道靓丽的风景,雪下的纷纷扬扬漫天飞舞,天空中白茫茫的一片,世界忽然变得一片圣洁。那么扫雪就是人们的一种无尽的快乐。人们在赏雪、观雪、扫雪中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那份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爱扫雪,更喜欢和老爸一起扫雪,雪下了一夜,第二天天还没有亮,爸爸就开始叫我起床了,穿戴齐整,拿上扫帚、铁锹、推板子等工具就开始了扫雪,先从院子里开始,扫的扫,堆的堆,铲得铲,不一会儿院子里就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雪堆。忙里偷闲的我会用铁锹在现成的雪堆上堆上一个雪人,把它做成可爱的样子,就像那时的我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亮以后,打开大门,老爸会带着我们先扫大门前的雪,然后顺着大路扫通往水井的雪,一边扫一边告诉我们,过一会人们起床后就要挑水做饭,我们把路上和井台上扫干净了,挑水的人就方便多了。这时街上出来扫雪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互相打着招呼,不用人组织也不用人动员,都先扫通往学校的大路再扫小路,大家都知道不能耽误学生上学,直到把街上的冰雪都清理干净乡亲们才回家吃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我去县城读书,那里的扫雪又是另外一种情景,每到冬天下雪的季节,各单位都提前准备好铁铣扫帚,那时流行一句话,下雪就是动员,雪停就是命令。雪一停,全县不用通知,上到县长下到普通市民,机关干部停下工作,学生停止上课,全部上街除冰清雪,这时的铲雪声、呼喊声、欢笑声响成一片,那场面真是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天空飘起雪花,雪花覆盖整个校园时,那些和我一样有着高度热情的孩子们马上放下手中的课本,拿起扫把铁铣马上投入扫雪大军之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每个同学都充满活力,三五成群,热火朝天,一边扫一边聊,说笑声此起彼伏,完全忘记了寒冷,那和谐热闹的纷围,仿佛就象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整个校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年代扫雪不是一个任务更象一种集体活动,一种精神的凝聚,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的参加,都会投入到这快乐之中,这种团结向上的精神,让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多少年来它一直鼓舞着我奋勇向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世界真是变幻无穷,不知是造物主的安排,还是上帝的需要,雪是一年比一年少,冬天也没有过去那么寒冷,我真担心有那么一天雪远离我们而去,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再无雪可玩,更不知雪人是何物,纵然扫帚还在,但己无雪可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