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我的北方

海纳有容

<p class="ql-block">  昨晚独自一人在酒店独酌,忽接通知下大堂追极光,杯盘狼藉匆匆下去,跟随北极小星(吉林人,2007年来到芬兰,专业追光向导)乘车追光。先到一片森林旁烤篝火吃腊肠等极光,旷野中零下三十多度,比城里的冷更加瘆人,只有窝在火塘旁,等待那一声呼唤。</p><p class="ql-block"> 终于,一阵欢呼从蓬外传来:来了,来了!一时间人群蜂涌而出,仰首北望,一抹淡淡的绿影飘浮,若即若离,若隐若现,慢慢光影增强,渐渐显著,人们举首仰望,拍照留影,把这美好而可遇不可求的时光留存下来,镌刻心上。</p><p class="ql-block"> 美好总是短暂的,一会光越来越淡,最后缥缈虚无,心中遗憾由然而生。此时,北极小星急呼大家上车,又往更北的蛮荒驶去,去更远的地方,看更美的极光。</p><p class="ql-block"> 向北,向北,越过森林,穿过村庄,来到一个凝冻的湖泊,这儿更加开阔,天空更晴朗,月亮挂在天边,七星就在头上,天更冷,风更凉,小星叫我们耐心等待,在冰原上袖手跺脚,有孩子在雪上打滚欢闹,期待那神秘之光。</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声惊呼:极光,极光,刹那间,天空拉开一块幽绿的帷幕,急速地流动,变幻,闪耀。前后有20分钟,这神秘之光像一条河流,似一道飞瀑,由弱变强,从地面接到天上,连带领追光的小星都说,你们今天远气好,追到了光,看见了爆发,而且持续时间长,等级也在三以上。</p><p class="ql-block"> 回到酒店已是十一点,又续上一杯,对影成双,庆贺此行不虚,在这北方的北方,终于追到了神秘之光。夜阑更深,雪国寥廊,独酌无故,思绪万千,趁着酒兴,写下这《北方,我的北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方,不是我的北方,</p><p class="ql-block">家乡,在南方的南方,</p><p class="ql-block">祖祖辈辈都植根于斯。</p><p class="ql-block">从洞庭点点渔火,</p><p class="ql-block">到金陵烟柳画桥,</p><p class="ql-block">再到云贵的崇山峻岭,</p><p class="ql-block">没有燕赵悲歌慷慨士</p><p class="ql-block">在家族血脉绵延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我不属于北方,</p><p class="ql-block">但,始终向往北方。</p><p class="ql-block">如一头茫茫雪原孤狼,</p><p class="ql-block">篾视一切圈养的吠犬,</p><p class="ql-block">不想听那玉树后庭柔绵,</p><p class="ql-block">要吼一声穿云裂帛秦腔:</p><p class="ql-block">——力拔山兮气盖世,</p><p class="ql-block">——大风起兮云飞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来到北方的北方,</span></p><p class="ql-block">北极星就在头顶辉耀,</p><p class="ql-block">北极光笼罩深邃穹苍,</p><p class="ql-block">驯鹿和雪橇载满星光。</p><p class="ql-block">在长夜追逐漂渺辉煌。</p><p class="ql-block">就像冰湖凝结着沉默,</p><p class="ql-block">深层的水并不泛起波浪,</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北方的人像北方一样倔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做一棵北方雪松,</p><p class="ql-block">冰原上保持挺拔的容妆;</p><p class="ql-block">我想做北方猎猎长风,</p><p class="ql-block">把一切虫豸都封冻埋葬;</p><p class="ql-block">我想燃起北方的野火,</p><p class="ql-block">烧尽原野的荆棘和荒凉;</p><p class="ql-block">我想做一条北方的河流啊!</p><p class="ql-block">让春水在寒冰下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涌动北方的血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屈地向着星空仰望;</span></p><p class="ql-block">我要澎湃北方的野性,</p><p class="ql-block">倾听冰河破裂的声响;</p><p class="ql-block">我走向北方陌生亲密的道路,</p><p class="ql-block">我投入北方冰冷热烈的怀抱。</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我会汲取你的荣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你会接纳我的梦想;</span></p><p class="ql-block">我来了,我听到了西贝柳斯圣颂,</p><p class="ql-block">我来了,我看见了你璀璨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我属于南方,也属于你,</p><p class="ql-block">——北方啊,我的北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