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

李香平

暖冬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今年的冬天,特别特别地冷。”进入12月份后,常听见海南临高当地人这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 2023年11月初,我和老伴登岛海南临高越冬以来,气温的确比往年同期低了许多。也倒是,在海南猫冬这些年,12月我跟老伴都罕见的穿上了薄羽绒服。在电视上,也看见了内地比往年冷了许多,冰天雪地是常见的画面。今年是冷冬啊。这不,在广西防城港市工作的大外甥小彦,为怕冷着爹、妈,特意在11月底将我76岁的大姐和80岁的大姐夫从贵州接到了防城港过冬。有趣的是,我70岁的三妹也随着大姐、大姐夫一同到了防城港,这样一家人就隔一湾窄窄的海峡相望了。</p><p class="ql-block"> 在岛上,除了经常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海岛的阳光沙滩外,我们几年前就参加了临高“候鸟”们的新疆舞团队,每天早晚雷打不动的歌舞升平,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因此,我们的猫冬生活是快乐而充实的。</p><p class="ql-block"> 12月初,大姐给我来电话说:“12月16日,是三妹70岁的生日,能否过海来防城港给三妹庆生?”这是我们家喜庆的事,我当然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12月14日一早6点刚过,我携老伴已经驾车悄然离开琉金岁月小区,向近五百公里外的广西防城港市奔去。那天,天公作美,白云蓝天,过琼州海峡真是出奇的顺利。</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们出海岛、过海峡、走广东雷州半岛,进入广西,于下午三点过钟,顺利到达防城港山水院子小区,与亲人们见面。亲人间相见的热烈自是无需赘言。意外得知三妹女儿欢欢为母親庆生特意从贵阳赶来,并告诉我们,她一会儿还得驾彦哥的车去火车站接从广西上林赶过来的五姨妈。这下三妹的生日热闹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起来,没想到防城市区的天气更加寒气逼人,我们赶紧穿上了毛衣、毛裤、薄羽绒服,还外加风衣。按说防城港的纬度在北纬20度36分——22度22分之间,已过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天当是不冷的。外甥小彦说:防城港这样的极端天气,当地人也说是很少见的。</p><p class="ql-block"> 我家姊妹但凡聚在一起,因为有喜好自驾游、摄影的在下和同样喜好摄影的三妹,故而旅游、拍照就是我家姊妹相聚的最大乐趣。这不,即便在防城港短短的几天欢聚,寒冷的天气依然阻挡不住我们在市区各处游玩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6日晚上,一家子两车七人从东兴口岸旅游归来后,直奔酒店为三妹生日举行了温馨的生日家宴。东道主小彦早在酒店等候大家。席间,大姐为胞妹发表了感人至深的祝词;多才多艺的七十岁寿星为答谢亲人们,跳了一支欢快的藏族舞蹈;而我与老伴以舞为贺,也为亲人们跳了一支新疆舞。一家人,亲情滿滿,其乐融融;冬天里的生日宴,温暖如春!人间亲情当如是也。</p><p class="ql-block"> 美中不足的是,三妹夫因要守候读书的外孙,五妹夫要照顾重病的老父亲,四弟香筑夫妇远在云南西双版纳越冬,六妹夫妇因要接收买的新房,故这些亲人们均未赶过来。<span style="font-size:18px;">世间少有圆满事,这当是人间烟火的常态吧。</span>但他们的祝福和小辈们的庆贺纷至沓来。</p> <p class="ql-block">  欢聚几天后,19日一早,我与老伴驾车带着三妹、五妹首先返回海南。大家约定:待六妹夫妇收房后,从贵阳驾车到防城港将大姐夫妇一并带到海南;一家人汇合后,再次驾车环岛游。因为这次计划的家人自驾环岛游距去年三月家人自驾环岛游不到一年。</p><p class="ql-block"> 两个妹妹来后,房子虽小,但到底是一家人,却也生活得舒适惬意。只要天气好,出外游玩,享受海岛的阳光沙滩当然不能少。有意思的是,只要不出外游玩,每天早餐后,小区的游泳池旁,五妹的太极拳,三妹的拉伸形体锻炼,我和老伴的新疆舞,准时准点地上演着。晚饭后,一家四口总会去小区西边的体育公园溜湾。瞧见没,我们的海岛生活既舒适又规律。</p> <p class="ql-block">  2024年元月6日上午,六妹夫妇驾车从贵阳出发,当日到达防城港市。他们在大姐处休息一天,8日一早,由六妹夫驾车从防城港出发,载着大姐夫妇一行四人,于下午5点40分顺利到达临高琉金岁月小区。至此,我家六姊妹除四弟外,全部在海南临高汇合。小辈们说,这叫海南岛胜利大会师。</p><p class="ql-block"> 9日一早,一家人迫不及待的首先来到临高角,于是海滩里的欢笑声,开启了我家姊妹一行两车,八个老人(最小60岁,最大80岁)的环岛自驾游。</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元月10日一早,我们从临高出发,第一站儋州千年古盐田。之后经由海花岛、棋子湾、三亚南山、万宁神州半岛、琼海、文昌,返回临高,于元月17日中午在临高金沙滩的载歌载舞中胜利收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想八天来的自驾旅行,仍让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海花岛那壮丽的落日景象。但我更喜欢在落日余晖中亲人们欣赏夕阳的剪影。瞧,他们的将太阳嘻戏于股掌之间,多有趣。这美丽神奇的画面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更欣赏棋子湾大角蓝得醉人的海波和海岸边壮丽地嶙峋怪石;小角宁静的渔村烟火气息。这里风景更具诗情画意。清晨,在酒店阳台上,我曾被映在朝霞中的宁静海湾沉醉;更被晨归的渔船感慨万千……于是亲人们纷纷被美景陶醉而不由自主的放飞了心情。一不小心,我的年届花甲的小妹夫妇差点脱离地球引力,飞天而去,当然这是我三妹的拍摄技巧。一帮子老顽童怎生了得啊!</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群了不得的老人啊。不信您看:在三亚南山大小洞天,我80岁的大姐夫不服老,非要爬到南山“不老松”(南山龙血树群落,随便一株都是500年)前比肩;在万宁神州半岛海滩,尽管是在蒙蒙细雨中,我的姐妹们依然不作不休,变着方式玩花样。看官,你信吗,这是一群平均年龄70岁的老人们哦!我信了,心不老,人便就不老。</p> <p class="ql-block">  最有趣的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亲人们的即兴发挥,大家在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参观收获的感动,均让我们的环岛游大为增色。</p>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让人百来不厌,最养眼的文昌东郊椰林,更让姐妹们流连忘返。茫茫椰林,遮天蔽日,丽日蓝天,映蓝海湾。那情那景,任谁随手一拍,都是风光大片。故而待姐妹们作够了“妖”,已时到中午,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椰林,慕名到文昌城三角街品尝闻名于世的“文昌鸡”。出门旅游,除了欣赏美景,当然少不了品尝当地美食。这不,在琼海市,我们还品尝了当地有名的“嘉积鸭”。民为食为天嘛。</p> <p class="ql-block">  八天的环岛自驾游,转瞬即逝,然而个中滋味,依然让我甘之如饴。说起来在海南越冬多年,环岛游已经N多次了,然而就是这一次让我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难道是那一路美景上的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渔村椰林,还有随处可见的花团锦簇?还是因一路的诗情画意,而生发的一路欢乐的载歌载舞吗?好象是,也好象不是。因为阳光、碧海、沙滩、椰林、鲜花,本来就是海岛特产,但凡环岛游,必有它们相随相伴。</p><p class="ql-block"> 细细想来,慢慢品来,我知道了:因为这次家人欢乐环岛游,不仅让我们收获美景,收获欢乐,更重要的是沐浴在浓浓亲情中,收获温暖收获爱。亲情无价啊!</p><p class="ql-block"> 我感恩,有赖祖宗护佑,我家兄弟姐妹共六人至今步入老年后,仍然能完整无缺地健康健在,且常有团聚,这更是我价值无限的无形资产,真好!</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感觉 这个冬季好温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2024年元月18日于海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