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相遇

旷野

<p class="ql-block">他从大立色方向走来,路过我们茶厂门口,我们正在午饭,随口叫了他一声“来吃饭…”,他脸上绽放笑容的同时,顺势从上衣内袋里掏出香烟传给我们,边说着话,边在我们歇脚的凉亭木凳上坐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大年纪了,还一个人,杵着一根金竹竹棍到这里,他要去哪里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听力不太好,感觉他思路相当清晰。并且还十分健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黄坡坝人,名字杨家文,93岁,他要去卡思“做客”,他的一个“孙女”结婚。“如果是别人,我倒是不去了,从小看着她长大,不去不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那么大年纪了,还要走那么远的路”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也不远,个把小时就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们茶厂到卡思,大概4公里多的路程,还基本爬坡,这么大年纪的人,实属难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身体好哦”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16岁就当兵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老兵,老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蒋介石是我们的`校长’,我是毛泽东的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句话,他说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很有力量,显然,他有发自内心的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昆明当兵,17岁就当了个小官——当了个小连长”他继续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眼前这个老人,我多了些好奇,也多了几分敬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他递了一根烟,向他挥了一下手,说:“走,我送你上去(卡思)”。他没有拒绝,只有轻松的微笑摊在他久经沧桑的脸上。我给他开车门,把他杵得发亮的竹杖放在车的后排,还为他系上安全带…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故意把车开得很慢,想听他讲自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当官不容易,一个决定可以救活很多人,一个决定也可以害死很多人。当年“叛变”,就是不想看到自己的手下被打死,他们的身后都有亲人,死的是一个,悲伤的却是一个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叹了一口气,目光久久的停留在我的右脸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没给我讲什么大道理,也没有什么主题,只是像老朋友常常相见时拉的家长里短,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只是我说话时,要拉长脖子、提高音量,并且要把头尽量靠近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像你这样的老同志,现在工资应该很高吧?”我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块”他没有一丝回避,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白鬼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时间,我倒不知道说什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继续说:“如果我开始就参加共军,现在少说也有八、九千万把的工资了吧?可是… …唉!命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缓慢的行驶在冬阳里的山间公路上,即便我压了又压车速,四公里左右的路程,还是没用掉二十分钟就来到卡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样的,我给他开车门,也给他递上竹杖,照顾着他下车。他看着我,似乎有点泪迹的眼眶充满着感激。我也把饱满的微笑堆在脸上,目送着他爬上那个斜坡,消失在三角梅探出围墙的拐角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返程,以及之后的一整个下午,我都不时的想起这位老人,多么平常的一次遇见,我怎么就会将他如此想起?是因为他平凡中的精彩?还是感叹岁月中命运的平淡与神奇?可能还有,我想到我老去的岁月,会不会也有人愿意静听我的曾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好无语,我这简单的人… …</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文∥原创</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图∥手机拍摄</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