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节日~腊八

雪中飞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1月18日,阴历腊月初八,也是四九第一天,可谓是比较稀罕的年份。上一次出现腊八和四九相遇是在2005年1月17日。而下一次则是2043年1月18日。基本上是19年才会出现一次。</p><p class="ql-block"> 图为火树银花~年味初现。</p> <p class="ql-block">据说腊八阴天遇四九,来年好兆头!!!!!</p> <p class="ql-block">  腊八节,愿友友们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感受温暖和幸福的味道。祝腊八节快乐!</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腊八都要吃扁豆面或猪头肉麦仁饭,还要分给左邻右舍吃,传说:“谁家饭熟的早,来年谁家的粮食成熟的早”。所以天不亮每家每户都将做好的饭相互赠送。</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做麦仁去水井边将冰凿成槽,再将小麦放槽里面打捻去皮,可冷呢。进入腊月门,家家户户都要宰猪,全村人都去帮忙,大人小孩都去吃烩菜,还要给来不了的老人去送,人情味可浓呢!</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腊八凌晨,我突然被二姐从睡梦中叫醒,她说"快起来,快起来,妈妈在叫我们"我俩出去啥也没找到,就回来了。那时是公鸡打鸣,她说鸡叫一声,我母亲(去世)将她的小名字叫一声,叫了三声。我吓得躲在被窝里不敢出来。二姐歇了一会就起来去做腊八饭了。那时的我只有八岁,而二姐只有15岁,就为一家六口人(父亲、三个哥哥和我)做饭穿做鞋。也许她是为了做这顿腊八饭,怕起晚了,在想妈妈了!!!!!</p> <p class="ql-block">腊八节幸福的姥爷~😀</p> <p class="ql-block">来自雪域高原的亲人来聚~三姐弟看电视</p> <p class="ql-block">幼崽虔诚~感动神灵</p> <p class="ql-block">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