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没有粥

凌羽

<p class="ql-block">今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又称为“法宝节”。本为佛教纪念释迦牟尼佛得道之节日,后逐渐也成为民间节日。</p><p class="ql-block">所以腊八粥一开始是“佛粥”,是一种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腊八粥最早出现在宋代。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p><p class="ql-block">在我国北方,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而南方的省份,喝腊八粥的习俗我感觉是两千年以后才盛行起来,至少在我孩提时代,从未闻此习俗,估计当时条件欠佳,不是特别重要的节日都被略过了,近些年各种传统节日越发盛行,估计和生活的富足不无关系。努力搜寻过往的记忆,确定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在腊八节是没有粥的,所以也就没有喝腊八粥的习惯,而习惯是有惯性的,每年的腊八,我都是后知后觉。看到朋友圈满屏的腊八粥,也有前往施粥点求一碗的念头,但是稍纵即逝,或许是年过半百,万事看透,对这种纯粹寄托美好愿望的举动,再也提不起兴趣,满园的花草,庭前的山雨,一壶茶,半杯酒,已经安放了我的灵魂,淡泊宁静,已无欲求。</p><p class="ql-block">无疑那些开心的抢一碗腊八粥的人,对生活还是充满热情,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腊八粥是佛粥,佛度有缘人,但愿喝粥的人,所愿皆所得,而我这样的人,就是最好的看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