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声】·父亲写的散文诗

初雪宁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父亲写的散文诗》发行于:2016年6月7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填词:董玉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曲/演唱:许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翻唱:初雪宁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听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感受背后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84年出生的董玉方,从小愿望就是成为一名诗人,因为他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父亲是写诗的,在他们那个地方,他的父亲是非常受人尊重的,非常的有威望。随着董玉方渐渐地长大,他受着父亲的熏陶也写了一手的好诗。可是上天给了你一些东西就要拿走你的一些东西,突然的一天他的父亲犯了脑梗病,幸好抢救的及时,命是保住了,但是身体状态也不是从前的样子了……从那天起父亲就不会写字了,也说不了话了,回忆着和你父亲的快乐生活,董玉方整理父亲过去读过的书,写过的稿,意外地翻到了一本日记,日记里的内容就是我们听到的《父亲写的散文诗》的开头。这不是一首歌,这是董玉方写的一首诗,后来许飞和董玉方商议,想把这首诗改成一首歌来表达出来,之后就有了我们听到的这首歌《父亲写的散文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父亲没有散文诗,在我的记忆里他的记事本上都是给别人干活的日期,还有他早出晚归的背影。记得小时候吃的是五毛钱一包的钙奶饼干,他总是趁哥哥不在家,偷偷把饼干拿给我,这就是父亲的偏爱。我的父亲很平凡,什么都给不了我,却又什么都给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是一九八三年出生的,所以对这首歌有特殊的共鸣感,在这首歌里我看到了我父亲的影子,每一句歌词里都记载了八十年代父亲的心酸,最开始我每唱一遍就会哭一次,直到最后把他唱麻木了,只是眼里有泪花却哭不出来。这就是《父亲写的散文诗》</span></p> <p class="ql-block">歌词:</p><p class="ql-block">一九八四年 庄稼还没收割完</p><p class="ql-block">女儿躺在我怀里 睡得那么甜</p><p class="ql-block">今晚的露天电影 没时间去看</p><p class="ql-block">妻子提醒我 修修缝纫机的踏板</p><p class="ql-block">明天我要去 邻居家再借点钱</p><p class="ql-block">孩子哭了一整天哪</p><p class="ql-block"> 闹着要吃饼干</p><p class="ql-block">蓝色的涤卡上衣 痛往心里钻</p><p class="ql-block">蹲在池塘边上狠狠 给了自己两拳</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p><p class="ql-block">这是他的青春</p><p class="ql-block">留下留下来的散文诗</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p><p class="ql-block">可我的父亲已经 </p><p class="ql-block">老得像一个影子</p> <p class="ql-block">一九九四年 庄稼早已收割完</p><p class="ql-block">我的老母亲去年 离开了人间</p><p class="ql-block">女儿扎着马尾辫 跑进了校园</p><p class="ql-block">可是她最近</p><p class="ql-block"> 有点孤单瘦了一大圈</p><p class="ql-block">想一想未来 </p><p class="ql-block">我老成了一堆旧纸钱</p><p class="ql-block">那时的女儿一定 会美得很惊艳</p><p class="ql-block">有个爱她的男人 要娶她回家</p><p class="ql-block">可想到这些 我却不忍看她一眼</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p><p class="ql-block">这是他的生命 留下</p><p class="ql-block">留下来的散文诗</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p><p class="ql-block">可我的父亲已经</p><p class="ql-block">老得像一张旧报纸</p><p class="ql-block">旧报纸</p><p class="ql-block">那上面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就是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