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趣事 (55)

华祖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猫 捉 小 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小时候,我家里经常来一只猫,尤其是吃饭的时候,老在饭桌底下钻来走去,吃你吐下的鱼骨头什么的。</b></p><p class="ql-block"><b> 这是一只竹节猫,是我们隔壁叔叔家喂养的,这只猫可会抓老鼠了,平常经常进出我们这里的几户人家,时不时地见它嘴里叨着只老鼠从屋里跑出来躲到一边去大块朵颐。所以,我们这几家很少见到有老鼠出没,没了鼠患,家里那些米屯豆罐之类自然也就安全多了。所以,这只猫也就很讨人喜欢,大家常喂给它一些吃食。</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家吃鱼多,我母亲常用鱼汤拌在米饭里,放在一个小瓦片上喂它,看它吃的津津有味,我过去摸它抱它,它都很乐意与我亲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但是,猫的胃口也是挺大的,眼见老鼠是越抓越少,这对于习惯吃肉的猫科动物来说,已经不能满足于大米饭或者最多加点菜汤鱼骨头之类的吃食了。</b></p><p class="ql-block"><b> 一天,我们几个孩子正蹲在墙角处打弹子玩,突然发现这只猫嘴里叨着个毛茸茸的东西从我们面前跑过,我追过去一看,原来它嘴里叨着一只鸟,好象是麻雀。咳!这猫还会抓鸟,这下我就来了兴趣,想看去仔细观察它了。</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经过几天的跟踪观察,我发现这只猫经常爬到我们屋前的一棵大榆树上,有时在树杈间懒洋洋地晒太阳,有时就趴在一根树枝上一动不动,两眼盯着前方,连耳朵尾巴也不抖动一下,足见它城府有多深,实在时间长了,也乏了,就站起来四肢支在树杆上,弓着背伸个懒腰,然它又卧在那儿。这有点象大连蛇鸟上的蛇一样,静卧着等鸟儿落在树枝上,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扑上去把鸟抓住。这猫挺聪明的,学会了守株待鸟了,而且它的毛色与树干挺相近,隐蔽性很好,所以鸟儿不容易防范,让它很容易得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天下午,我正好在门前场地上,突然听见旁边正在洗衣服的大姐一声惊叫,抬头一看,只见那只猫叨着一只斑鸠从树上跳下来迅速跑开了。</b></p><p class="ql-block"><b> 我没看到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听姐说,这只斑鸠刚才还在场地上走来走去,后又飞上屋顶呆了几分钟,又亲眼看到它从屋顶飞到树上,还没停稳就被猫抓住了,怪不得惊得她洗衣服的手也僵住了,怎么就这样呢,多漂亮的小斑鸠转眼就到了猫的嘴里,有点太残忍了吧,我们还在为小斑鸠惋惜。估计是斑鸠从屋顶飞到树上落脚时没看仔细或者一时大意,刚好落在猫跟前,所以就在劫难逃了。从这看出,这只猫是总结出经验了,也尝到了甜头,故常卧在树杈上等着小鸟自投罗网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