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忌月,悟月,刻骨的怀念和救赎

new 毛伢

父亲逝世两周年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俗话说:“人怕腊月死,更忌腊月生”,因为腊月是寒冬季节,既风霜冷冻,又是忙年祭祖、休闲欢喜的时光,对农耕时代的人们来说,在这个“年关”当口,死与生这样的大事发生是不太吉利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今天腊月初八,过完初八就是年。然而,两年前的腊月初九,我的老父亲驾鹤西去,他没有熬过那一“年”。一屋子的人送别他,我却因为疫情特殊时期单位不准假(除非奔丧父母——人死之后允许,人活在世不行,没有商量的余地),没能提前回家陪伴父亲,送他寿终,那份遗恨一直深深意难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前的春天,一向身体硬朗的父亲突然出现糊涂、摔跤的情况,还在腰间生长了带状疱疹(我们老家叫做龙须疮),起先奇痒难耐,后又痒又疼,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我很着急就请了年假回家看望父亲。</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天,我陪伴父亲在县城小区的广场上歇息,遇见一位老伯,他很健谈,于是热聊起来。老伯比我父亲大几岁,也是从山里下来县城女儿家居住,他说他有一项独门特技——治疗带状疱疹,包治好我父亲,于是我们就请老伯给父亲治疗,他用珠沙、墨汁和咒语给父亲治疗了一次,当天就好了一小半,两周后就治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非常感谢老伯。可是老伯私下里跟我说了一段悄悄话让我心生忧虑且心有余悸!老伯开宗明义说:“小妹呀,你要相信我好不?”我当然说好呀!老伯盯着我的眼睛,拉着我的手:“你要当心你父亲摔跤,别看他现在身体还好,可是老人家说不行就不行,我看得出来,他好歹拖不过今年,而且是在摔跤后就要去世。”</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心往下一沉,魂魄都出窍了一样,刹那间肌肉紧张,</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浑身发冷,牙齿和手脚都在颤抖,</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因为民间流行一种说法:“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接自己去!”我本来就有些相信命运和民间传说,而我父亲当年古历九月初九生日正好满八十四周岁啊,今个儿大伯又说得那么直白和详细!所以我一直提心吊胆的,生怕父亲加病或摔跤,叮嘱专门看护父亲的弟弟千万不要大意。谁知道大伯的预言果真那么应验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的九月初九重阳节,父亲满八十四岁生日的时候,弟弟和妹妹给他过了最后一个生日,我在北京同时跟他视频祝寿,他非常高兴,跟我讲他身体还好,能吃饭,并开玩笑地说“我能吃饭,你别担心,只要会吃饭,就一时还死不了,你放心啊!”</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父亲总在盼望着他能长命百岁。在他的观念里,只要能吃饭,人活着就没有问题,我们也附和着他,他很高兴。可是父亲生日过后,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我的同学、朋友和家乡的领导们都去看望他,他十分兴奋,而那份“光荣在党五十年”的授带和红花挂在他身上,他很自豪!但是等人家一走,他就糊涂了,眼睛不聚光,身子坐不住多久就往下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父亲的自尊、自信、自立、坚强和乐观在我们家当地是有名的,他既聪明又睿智,既开朗又大度,既能干又有超前意识……他一岁时失去了父亲,是寡母坚贞不屈、忍受艰难困苦把他养大,他从小就懂事、孝顺,照顾一家老小,从不说累,从不抱怨。而且一直勤劳勇敢,努力拼搏到终点,从来未有懈怠过。</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我们家庭在父亲的带领下也达到了一个兴旺发达的高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没有念一天书的老父亲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二十几年,上传下达,很抓落实;他公平公正,廉洁自律,无私奉献;他</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对人热情周到,关心爱护弱小,</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得到人们广泛的信任和支持,耕坊地众都对父亲有很高的口碑,十里八乡都知道“王书记忠诚老实、扎实肯干”……</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父亲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很爱他、崇拜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冬月的时候,父亲不好的状态更多更甚。有一天,我弟弟在家要煎豆粑,上房下屋的人都去我家帮忙,父亲起床时晕眩摔倒在地上,一时半会儿没有意识,大家七手八脚把他抬上床休息,可是他醒来后又自己下地晒太阳、做饭、洗衣、摘菜,干些奇奇摸摸的事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天天担心父亲,天天跟他打电话、微信视频,并在心里盼望、祈祷上帝保佑我父亲,千万要让他跟我们一起过完这个年!过完年,冬去春来,他一定会好起来的!因为乡下有个含明隐迹的说法:生病虚弱的老人只要扛过“年”了,就能再活三年!我多么希望我的老父亲能撑得过年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句俗语说:阎王接人三更去,不会留他到五更。对此我无能为力,我挽留不了父亲!腊月初八中午,父亲又摔了一跤,人事不省,只剩下一口气,一直拖延到初九日零时,父亲永远没有醒过来,他已经飞往了天国,并常住在那鲜花满园、果实丰盈、无忧无虑、没病没灾的极乐世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奶奶去世的时候,我抽时间回家等着她老去,而母亲去世突然我却没有给她送终,现在又没有给父亲送终,我遗憾后悔,伤心难过,人好像被抽空了一样……我回家奔丧,哭得肝肠寸断,整宿整宿睡不着……正在这时候,有人给我送来了温暖和关爱,帮我度过了那段极为艰难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起来,我是懦弱的,我是不孝的!我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害怕影响公职,害怕遭受处罚,明知父亲需要我,明知一转眼就是父女永远的阴阳两隔,永远的骨肉分离,我却不能当机立断提前回家!</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本想把对母亲的歉疚投放到父亲身上,完成对自己的救赎,不料事与愿违,进一步加重加深了内心的痛楚、伤痕和挣扎;本想把这一切的遗憾和苦痛转移到别的人和事情上,没承想结果更加糟糕,伤口撕裂得更大、更深,痛得更厉害、更长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在脆弱的时候是没有脑子的,或者说是稀里糊涂的,转移注意力和痛苦的理由,我自以为是老父亲不忍我悲苦和孤独,自以为是上苍怜悯我良善和慈悲,自以为我配得上一份岁月美好——是他们特意给我送来了那一束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两年过去了,那束光不但变成了黑洞而且有毒。挣扎多时,我已自躬反省,也在自我救赎中!生命中你该经历的折磨,逃不过,避不掉,躲不开,一定是会以各种方式来呈现,或早或晚,或强或弱,或多或少,总不会缺席。面对那份凶险,我该醒脑提神,冲破迷雾,走出黑暗,顺着寒风的方向,踏雪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弱示人人轻贱,以强立足足稳健!思念、痛苦应该自己承受,自己消化,自己战胜,不要指望和寄托任何人和任何事情;孤独亦是人之常情和常态,要学会与孤独共处,学会自给自洽,虽历尽沧桑,归来仍是美少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孤岛,你想从孤岛上逃离,一要看运气,二要心里强大,三要做好准备。真正意义上的救赎,不是别人对你的帮扶所带给你爱的错觉,而是你坚强、柔韧、有趣的灵魂带给肉体的拯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用宋代苏轼的诗句《访散老不遇》结尾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君来不遇我, 我到不逢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古殿依修柏, 寒花对暮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