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的手记(6)

自由灵魂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黄昏时,手机铃声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买什么了?”老荀在一旁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脑海快速地过了过,近日没网购什么呀。我问快递:“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鲜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脸疑惑。“麻烦看看名字,会不会弄错了,我没买呀。”我把名字报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递小哥哈了一声,“没买,那就是有人送的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呃,好。”我说,“你等着,马上下去。”我忙忙穿了衣服,匆匆出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六点多一点,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冬天的天真是短。夜色里,快递车就停在马路旁,隔着绿化带,我又报了姓名,快递小哥递过一个银色长方型的快递包裹。双手抱着快递,不顾天冷夜寒,一路仍猜测,盘算不年不节的,有谁会这时送花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屋后,老荀自己已先吃了饭。我坐沙发上吃饭,他去拆快递。我们还在议论会是谁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快递是从昆明空运过来的。”老荀看着快递单子说,神情迷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微信铃响了,女儿的电话。“花收到了吧?”女儿兴匆匆地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刚收,和你爸正在猜是谁呢,不年不节怎么想起给家买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嗨,我们同事说这家的花好,我就试着给我和你们一起买了。”猜想是怕她爸说她又瞎花钱,女儿没等我们问,又忙说:“抖音上买的,不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荀已拆除银色的防冻保温包装,开了箱。我凑上前看了看,有玫瑰,粉色的;有勿忘我;还有一种小黄花,像蜡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说啦,我去吃饭了。”女儿匆匆又叮嘱一句:“今晚你们先把花放桶里,多点水,把花醒上,明天再往瓶里插。”电话掛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店名叫云舍花卉,盒子上印有醒花说明。50cm的醒花桶,静置一天的自来水,根部斜剪3至5cm,水面以上保留靠近花头的成熟叶子,醒花时长4至8小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床时,又去客厅阳台,又看了一眼桶里醒着的花,有点小兴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晚睡得还好,但醒得早,早饭也就比往常早吃。太阳刚刚往起升。我小着心将醒过的花,拿到厨房水槽旁,先往花瓶里注上水,然后一枝一枝,按照花瓶的高度,分出层次,再次斜剪根部,并摘除不甚好的花叶。勿忘我和玫瑰插在了那一对景德镇“花开富贵”瓷瓶,小黄花插入玻璃花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这时尚不知小黄花到底叫什么?我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扫了扫,原来看上去影影绰绰、乱花迷眼的小花,是澳洲蜡花。它有修长纤细的枝叶,叶片像松针,花小巧娟雅,形似梅花,有蜡梅的质感,有淡淡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澳洲蜡花我置于电视机矮柜,玫瑰花摆在沙发旁的几上,勿忘我拿回放在了卧室。它们各自美丽着,美丽了房间,也美丽了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十一月二十八日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看,下雪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原的雪从昨日傍晚开始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天,最让人为之沉醉的,除了梅花,就是白雪。每一片雪花都是冬天的来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思念是一场大雪。有人说,莫名觉得《假如爱有天意》和下雪天很配,尤其是初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爱有天意》是李健翻唱的一首歌曲,凄美绝恋,李健把它唱得朦胧却又透彻,唱得清澈见底而温柔脱尘。我把歌词抄记于下:</p><p class="ql-block">你可知我又开始想念</p><p class="ql-block">有多少爱恋只能遥遥相望</p><p class="ql-block">就像月光洒向海面</p><p class="ql-block">年少的我们曾以为</p><p class="ql-block">相爱的人就能到永远</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相信情到深处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听不见风中的叹息</p><p class="ql-block">谁知道爱是什么</p><p class="ql-block">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用尽一生的时间</p><p class="ql-block">竟学不会遗忘</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已天各一方</p><p class="ql-block">生活得像周围人一样</p><p class="ql-block">眼前人给我最信任的依赖</p><p class="ql-block">但愿你被温柔对待</p><p class="ql-block">多少恍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仿佛看见你在人海川流</p><p class="ql-block">隐约中你已浮现</p><p class="ql-block">一转眼又不见</p><p class="ql-block">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多少恍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仿佛看见你在人海川流</p><p class="ql-block">隐约中你已浮现</p><p class="ql-block">一转眼又不见</p><p class="ql-block">当天边那颗星出现</p><p class="ql-block">你可知我又开始想念</p><p class="ql-block">有多少爱恋今生无处安放</p><p class="ql-block">冥冥中什么已改变</p><p class="ql-block">月光如春风拂面。</p><p class="ql-block"> 太原<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场雪应该是今年的第二场雪了,虽然上次的雪小了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起来雪停了。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餐后,我和福生相互掺着,踏雪到玉门河公园,且读冬天且赏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雪花喜欢用一片童真写出冬天的欢欣。也像是一首禅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想起《假如爱有天意》,如歌词所写,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隐约中你已浮现,一转眼又不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雪,安稳着冬的呼吸,是宁静豁达的简淡,是轻逸脱俗的念,是于岁月长河中被上天赋予的大美。它覆盖了秋的落叶的惆怅,也沉淀着生命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十二月十一日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气阴阴沉沉。站立窗前,明显能感觉到冷气袭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气象预报:山西有大到暴雪+冻雨。最低气温将达零下28°C。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2日至14日,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且宅家读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到的是郑板桥的一首词,《沁园春·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亦无知,月亦无聊,酒亦无灵。把夭桃斫断,煞他风景。鹦哥煮熟,佐我杯羹。焚砚烧书,椎琴裂画,毁尽文章抹尽名。荥阳郑,有慕歌家世,乞食风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单寒骨相难更,笑席帽青衫太瘦生。看蓬门秋草,年年破巷,疏窗细雨,夜夜孤灯。难道天公,还箝恨口,不许长吁一两声?癫狂甚,取乌丝百幅,细写凄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沁园春词牌,又名“东仙”“寿星明”“洞庭春色”等。经考证最早出现于晚唐。传世词甚多。苏轼《沁园春·孤馆灯青》为正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祖籍苏州。清代书画家、文学家。其诗书画,世称“三绝”。与罗聘、李方膺、李鳝、金农、黄慎、高翔和汪士慎并称”扬州八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众多《沁园春》传世之词中,郑板桥此词被誉为史上最“恨”《沁园春》。整首词癫狂无比,疏放不羁,词人在反复吟咏人间滋味,人间纷浊,人间孤愤和自己的人间思量,<span style="font-size: 18px;">道尽了人生意难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span>不可能高蹈乎现实之上,又抗心于时代之外,即使如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也只能“难得糊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边读着词,边品味着,边望向窗外。我在等雪来。然,天空苦阴了一天,也未见片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十二月十三日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冬至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今天始,南北方都将进入最寒时,也即人们說的“進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等時節,梅花未白,枯荷先雪,岁晚天寒,风雪遥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古代,冬至曾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汉代冬至,举国会休假五日,亲友互访,备食共饮,名为“贺冬”。为此有“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之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汤圆甜,饺子暖。这一天,南方多吃汤圆,北方多吃饺子。北有俗语:“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没人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今我们吃饺子,不是为着不冻耳,而是一种欢喜纪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日,友人发来一则微信,言冬至吃饺子,吃韭菜馅(久财);吃白菜馅(百财);吃芹菜馅(勤财);吃酸菜馅(拴财);吃三鲜馅(合财);吃荠菜馅(集财);剩饺子溜热吃(留财);饺子煎着吃(捡财)。我回微信,我吃胡萝卜馅饺子。心想,如此说来,我这是要胡里胡涂发财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围炉煮饺。一个个饺子扑腾腾下锅,于锅内翻滚,热气腾起,片时片刻,一盘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上桌,暖意便在了心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冬至煮饺,若那冰寒太盛,我便舀一勺滚烫的白汤,烫出个温暖春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至這一天,白昼最短,夜最長。一年将去,静候新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把生活中的琐碎琐事记录下来。因为我发现,人其实很容易健忘,很多看似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其实也会慢慢忘掉。但若记录下来,也许有一天再翻出来看的时候,又会想起来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岁末记</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