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

容膝斋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房子还是2004年装修的,为省钱,当时只请了一支马路队伍,我亲自担任设计师、监理工程师、材料采购员。尽管只花了六千多元工费,但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尤其是那我踏遍三镇淘来的实木地板,真叫物美价廉——纹理清晰,油光锃亮,十年如一日地满屋生辉。</p><p class="ql-block"> 今年9月女儿从英国留学归来,赚得一个时尚管理学硕士头衔后,眼光国际了,观念时尚了,手段也高明了,绕着弯建议:“爸爸,我的卧室其实不用太大,可以跟你的书房换一下,你帮我贴个墙纸就行。”</p><p class="ql-block"> 面对如此贴心的丫头,我没理由拒绝。见有机可乘,丫头接着说:“家具么,倒还能用,不过不是我喜欢的韩式风格。”“给你换!”我继续豪爽。我家的第二次装修就这样开始了,我盘算着万元以内应该可以搞定。</p><p class="ql-block"> 选定墙纸和家具,丫头略带遗憾地说:“房灯与房间风格有点不协调。”“那就换一个?”我有些迟疑了。</p><p class="ql-block"> 接着不符合“韩式风格”的还有天花吊顶线条、窗帘、飘窗台面、床上用品……继而扩大到卧室以外的卫生间。</p><p class="ql-block"> 我渐渐有了中圈套的感觉,于是语重心长地给丫头讲了一个故事:话说当年纣王刚刚继位,还是个朴素的孩子,他只是嫌那双使用多年的竹筷子有点不符合“王室风格”,就叫人做了一双象牙筷。有个叫箕子的老头开始嘀咕了:“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瓦器,要配犀角之碗,白玉之杯。玉杯肯定不能盛野菜粗粮,只能与山珍海味相配。吃了山珍海味就不肯再穿粗葛短衣,住茅草陋屋,而要衣锦绣,乘华车,住高楼。国内满足不了,就要到境外去搜求奇珍异宝。我不禁为他担心。”可气的是结果真的被这讨人嫌的老头言中了,纣王后来“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百姓怨而诸侯叛,亡其国,自身赴火而死。”这就是历史上所谓的“象牙筷定律”。</p><p class="ql-block"> 故事果然奏效,立刻刹住了“韩式风格”的继续蔓延。</p><p class="ql-block"> 只是,面对女儿置换给我的空荡荡的大书房,我也有点想法了:十年前的乳胶漆墙面有点斑驳了,尤其是那扇朝阳的窗子外面,还有一个常年积灰的大窗台没有利用,完全可以将窗户外移改成一个漂亮的大飘窗。</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一切顺理成章:贴墙纸,换线条,改飘窗,打书柜,做窗帘……还有空调,室外机噪音有点大,邻居有意见,换!</p><p class="ql-block"> 最后聚焦的还是灯,不光风格不相符,亮度也不满足书房的需要。装修师傅恰如其分地建议道:“你家客厅的灯倒是很亮,不过档次不够,不如将客厅灯移到书房来,客厅换一盏档次高一点的水晶灯。”</p><p class="ql-block"> 水晶灯的确有档次,它在客厅甫一亮起,原来的沙发、茶几、电视柜,乃至乳胶漆墙面顿时相形见绌。于是由灯而起,装修工程进一步蔓延到客厅:贴墙纸、换家具;继而是阳台贴墙砖,换窗帘……</p><p class="ql-block"> 女儿不失时机地点拨我:“爸爸,难道你也中了‘象牙筷定律’?”</p><p class="ql-block"> 我顿时惊醒,立即收手。只是我仍想不明白,花了超预算五六倍的钱进行的二次装修,怎么使得本来令我家满屋生辉的实木地板反而变得黯然失色了呢?我该不该再换一下地板呢?(2014年10月18日于甘淡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