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大官屯

山水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娘娘庄乡大官屯村卫星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祖籍地:河北省遵化市娘娘庄乡大官屯村,位于遵化市东南21.5公里处,地处遵化市东南部山区,濒临邱庄水库。该村于我国明朝始建。因地处山区,子孙不旺,人烟稀少而原名小屯。至中华民国年间,有一名官员代管周围几个村庄事务,故改名代管屯。以后有他姓相继迁入,村民渐多,又因人丁兴旺,改称大管屯。再以后人们为了书写方便,将“管”字写作“官”字,遂称“大官屯”。现有常住人口两千一百余人,土地面积两千五百多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光绪年间《遵化通志》记载的大官屯——当时叫小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官屯,有乾坤,坐地落户七百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前有山,后有靠,左有小河右有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村南树,村东田,西沟到处是梯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西沟,十里长,绵延不断紧相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片天,这片地,三顶七山八道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片地,这片天,养育村民几百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到如今,六百户,两千村民是常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村,分两庄,大庄小庄已成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村历史,渊源长,开村立户禹周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源井,有传说,三家互助友情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户,也很多,简单粗略说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明朝,朱燕王,扫北移民多兴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哥三个,本姓阎,移民来到小屯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立住脚,扎下根,繁衍生息传子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纪陈张,李邓王,窦姓刘姓也落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众多姓,互相帮,互助互谅香火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立庄户,几百载,淳朴民风没有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一九五六年出生,学龄前,基本都是在老家——娘娘庄公社大官屯或是十几公里外的姥姥家——团瓢庄公社下庄成长的。我家老宅坐落在村子当中南北向主街旁一个往东的胡同里,说是胡同,其实,只有对门一家和住我家隔壁院子的二爷爷家。二爷爷和我家都是倒正房,大门朝北,房前房后有很大的院子,种着好几棵果树,绿树成荫,每到秋天,一嘟嘟鲜艳艳的红果和一个个黄橙橙的大柿子挂满枝头,装点着院子,煞是好看。与二爷爷家虽是邻居,但,房与房不搭山,有两米宽的小胡同,我家最大的一棵柿树就长在这里,前院种着几畦各种蔬菜,随时采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曾祖父名叫阎俊全,爷爷他们兄弟五人和一个嫁到下庄的老妹妹,弟兄五个分别名叫连德、连明、连国、连喜、连增,我的爷爷阎连喜排行老四。除了老爷爷家是两个叔叔,其他家都和我父亲一样是哥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隔壁只有二爷爷和二奶奶两位老人,他们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大伯父阎玉林参加革命比我父亲早的多,他是解放后,接受敌产时唐山市第一任粮食局局长,居住在唐山市区独门独户一栋二层的别墅里,但,二爷二奶不愿搬去城里与他同住,每日只有老两口在老宅相依相伴,有时我爷爷收工后过去照应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因为,大官屯四周是群山,所以,战争年代是冀东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带,共产党把群众发动的热火朝天,人民抗日的热情非常高涨,几乎家家都有人参加抗日,父亲(阎玉瑞)就是在大伯父的影响下于一九四三年加入革命队伍的,另外几个叔伯弟弟(阎玉荣 阎玉华等)也都是在他的带领或影响下相继参加了革命,并先后都光荣的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爷爷是个沉默寡言又慈祥温和的人, 从没听他有高声言语。 每日爷爷出工把我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就把我锁在家里,我就一个人自己在院子里玩耍,平日,我也不出院子,所以,也没有一起玩的小伙伴。偶尔,能跟着爷爷出工,那可是最让我开心的时候,或下地栽种农田或上山整理果树,我能够肆意抓蚂蚱、追逐蝴蝶的疯跑。记得,一次跟着爷爷去摘梨,我守着梨堆,只捡个头最大的吃,到最后吃的我还没等到爷爷他们收工自己就跑肚拉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出了老宅胡同口是南北大街,站在大街上往南面看,不远处是一座座连绵不绝的燕山山脉,那里近可通津京、远可到辽西,山上有绵延迤逦的长城,进可攻、退可守,是躲避日本鬼子大扫荡的最佳地。南北大街的北头宽阔路口的广场上有一座高大的戏台,每到农闲时分常会有各种演出,先是古装戏和皮影戏,后有革命样板戏,孩子们对掐着嗓子吼叫的皮影戏没有多大的兴趣,主要是偷看幕布后的人怎样操控皮影,大家最高兴的是围着点着雪亮、嘶嘶响的气灯的戏台追逐,因为,那时还没有通电,能有一盏把半个村庄都可以照亮的灯那可是不多见,平日,每天天黑后,整个村庄万籁俱寂,少有人行,也只有戏台这里偶尔的演出能使整个村庄热闹起来,每当这时全村像过节一样热闹,最兴奋的当属孩子们,他们的喧嚣使古老的村庄顿时有了生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资料来自遵化文史 纪占强)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水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二零二四年一月十八日</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