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饺子

阳光明媚

<p class="ql-block">今日腊八,腊八这一天有吃饺子和腊八粥的习俗,南方一般喝粥,北方一般吃饺子。我们老家的习俗是吃饺子。</p><p class="ql-block">我从老家出来已十年有余,也入乡随俗每年腊八节喝上一碗豆粥。这粥的原料往往都是在超市买的现成配好的,有红豆、白豆、莲子、百合、芝麻、花生、大枣、冰糖之类,拿回家中,头天晚上便倒入电压力锅中,设定好时间,清早起来就会有一碗香甜的粥喝。这几年的腊八节就是这般偷工减料地过。</p> <p class="ql-block">去年腊七那天晚上我给母亲打了电话,电话一通,母亲就问:“包饺子了吗?”“包啥饺子?”我疑惑。“明天腊八要吃饺子。”“这边没人吃饺子,都是喝粥……”“哦,人家和咱们这边不一样啊……”母亲的语调沉了下去,似乎有一点点失望。母亲又接着说:“家里包了好多饺子……”我仿佛看到了父亲在慢慢地擀着面皮,母亲在仔细地包饺子,每个篦子上都摆满了胖胖的饺子。</p> <p class="ql-block">挂了电话,我有点恍惚。几何时,我竟然与家乡有了隔膜,怎么就忘记了老家腊八节的习俗呢。</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上初中的某一年,父母亲腊七那天去外婆的村庄赶集卖货了,晚上没回家。但是腊八的饺子却是不能少的,祖父割了肉,剁了馅儿,帮我把面和好。到了晚上,我一个人在厨房包饺子,一会儿“咯咯噔噔”擀皮儿,一会儿小心翼翼捏饺子,俩大蒸馍篦子放满了饺子,年轮一样,一圈圈地摆。足够我们六口人和赶集的舅舅吃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父母亲一早回了家,匆忙进了厨房准备做饭。母亲一边念叨:“这会儿包疙瘩(饺子)也晚了呀,这算是把腊八饭耽误了……”一边伸手揭了大锅盖,蒸馍篦子上的饺子正在朝她笑呢。母亲甚是惊喜,原来她的能干的女儿已经准备好了。满满两篦子的饺子,我们一家人还有来赶集的舅舅、姑爷、姑爷的堂弟都够吃了。那天的腊八饺子很香。</p> <p class="ql-block">下一年过腊八一定包饺子。我心里暗想。</p> <p class="ql-block">下一年很快来了。昨天,今年的腊七我早早买了肉馅,泡开冻槐花,剁了绿豆芽,擦了胡萝卜,切了葱,剥了蒜,磕了鸡蛋,加了调料……一盆香喷喷的饺子馅就就绪了。等面醒好,我就开始包饺子。</p> <p class="ql-block">包完饺子了,跟母亲视频聊天。“包饺子了吗?”母亲还是这句话,她可能早已忘记我曾经告诉她,这边的人不吃饺子。“包了,包了……”我把镜头对准我包好的饺子。“好,好,一会儿泡点大豆,粉条,明早起炒点菜,煮饺子……”母亲异常高兴,开始给我指点如何配够八样菜。而我也乐得听母亲再给我讲一遍腊八饺子里配菜的含义:粉条——钱串子,豆腐——福气,大豆——金豆子,红萝卜——红火,菠菜——财……母亲在那边细细地讲,我在这边认真地听。母亲高兴,我也兴奋,因为明天腊八我们能在同一时间吃同样的饭了。</p> <p class="ql-block">我照着母亲说的炒了点菜,锅里添上水,煮上黄豆和粉条,烧开一阵,饺子下锅,做成小时候腊八吃的那种饭。这种饭看起来可能不好看,可是吃起来还是当年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的父母家人,还有父老乡亲,他们都吃着和我一样的腊八饺子。同样的饭菜,一样的习俗,才能真正感受血脉相连和无法割舍的爱。因为不管走到海角天涯,我们的根都在那个遥远的小山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