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霏霏,梅雪共舞

依 然

<p class="ql-block">文/依然</p><p class="ql-block">图 /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曲/水墨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雪霏霏,梅雪共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漫天飞雪,就想着去看看紫云山上的绿松,还有那几株梅开了没有。总期待梅雪共舞,花荣雪覆的盛景。今天难得,是开年的第一场雪,大雪纷飞扬扬的,很是壮观。</p><p class="ql-block"> 我对梅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这份情感深深地根植在我心灵的深处,不曾远离......小时候,特别喜欢家乡土坡上那一片树丛。我常常折来几支放在书桌上,美滋滋地欣赏着枝上的花蕊,它没有绿叶的陪衬,却开的如此的玲珑剔透,冰清玉洁,红紫透芳菲!</p><p class="ql-block"> 我自以为这就是引多少人青睐的梅花。可母亲告诉我:这是家乡特有的桃花,尽管与梅有某些相似之处,但不是梅花。我不知道母亲见过梅花没有,她简单的一个否定,留给我的却是一种莫名的怅惘,让我越发的想知道:梅到底生于何处,南方还是北方?偶然间,电影《梅花巾》给了我初次见到梅花的美好记忆!一位清丽、脱俗的江南少女,出生于刺绣世家,为了能完成自己的梅花绣品,来到梅花盛开的郊外赏梅,在这里她遇到了颇有才华的书生。“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一个绣梅、一个画梅,同为寻梅而来,爱梅、懂梅,就这样一份纯洁的爱情在盛开的梅树下诞生。可是,黑暗的社会让温馨和睦的梅家,让一份美好的爱情,经历了无数的磨难,最后在拼合的梅花巾中得以团聚。这部电影里的许多情景虽已模糊,但那片邂逅美好爱情的梅林却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  说不清是对梅花的喜爱,还是对忠贞爱情的感动,梅便在我的心中有了更为独特的魅力。如果,这也算是第一次与梅相见,那在后来的时光里就有更多的机会让我走进梅,欣赏梅,在爱梅者的悠悠情怀里,感受梅花的色、香、姿、韵,感受它的不畏严寒、早春独舞,迎北风而怒放,伴白雪而盛开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红楼梦》曾令多少人痴迷,作者也多次浓墨素笔写到白雪红梅,诗社的姑娘们在雪中赏梅、吟诗,多少诗情画意令人难忘。栊翠庵,妙玉的修行之处,庵内有十数棵红梅,主人出身读书仕宦之家,美丽、博学、聪颖,这使她秉承了一种雅洁之气,可命运的不公,自小父母早逝,遁入空门,养成极端孤傲、清高的性格,不为世俗所容。自愿在边缘生存,享受孤独,与天地、与宇宙、与自然和谐共生,举步抬眉,清丽尊严,不可轻亵。可谓是曹公笔下独具匠心的人物,与梅同居一处,有梅的清丽高洁,梅的冰心傲骨。她与黛玉堪称知己,同为天涯沦落人,一样的清高脱俗。雪与梅,梅与人,总有着某些内在的联系。芦雪庵赛诗宝玉被罚访妙玉乞红梅,我想只有宝玉方能求来雪中的红梅,这就是一个懂得: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嫦娥槛外梅。可见宝玉眼中的妙玉是何等的与众不同,这难道不也是作者本身对梅的一种情结吗? </p><p class="ql-block"> 爱梅、赏梅、吟梅,画梅....... 但是,只有梅和雪同框才有了韵味和生机。“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自小有谁不是吟诵这些诗词一路成长,尽管不曾看见梅雪盛景,但这份情感却是深沉丰盈的。也曾记得龚自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病梅馆记“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固也。”把人才喻梅花,也是绝配。</p> <p class="ql-block">  此时,正是梅花初绽的季节,又逢华北喜降瑞雪,飘飘扬扬的雪花,勾起我灵魂深处的那份眷恋! 行走在这茫茫旷野,苍穹如掌,覆住青山大川的呢喃。喜鹊飞过,双翼扑打在云水之间,伊人似梦,雪色如华,映白一片天地纯色。</p><p class="ql-block"> 雪,飘飘扬扬地在空中飞舞,我的眉间闪现的是雪山飞狐的剑锋,把喧嚣的都市、高楼间的脉动屏蔽在了银色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踏雪寻梅,天地一色,银装素裹,风做信使,雨雪霏霏,梅雪共舞,相望两不厌,何等的纯洁与感动!静立梅树下,看梅花开放的瞬间,听白雪落下声音.....一朵梅、一片雪、一阕词、一怀香,几行小字……把心情放逐在这天地的精灵间,纵有万千言语,与文字缱绻纸砚,与梅雪尽情诉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