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后的我们,童年应该一样吧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下班出去商店买东西,发现侧面的路上支起了好多摊点。入口处高高的充气拱门上写着年货节几个大字,看来又要热闹一段时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进去溜达了一圈,很多摊主才占了位置,只有个别三两家已经开始营业,逛得人倒是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这个景象,让我不由想起小时候跟着母亲在镇上赶集的情景。那时候生活艰难,父亲一个月才几十块钱的工资,养活着我们一家六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年底回来时,父亲都会提一个军绿色的手提包,那个包正面写着“为人民服务”五个狂草红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他把包放在柜子上,我们姊妹几个一窝蜂跑过去刺啦一声拉开拉链,里面有桔子还有点心,酸酸甜甜都是美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一过,父亲又走了,留给母亲一沓红一块,再给爷爷一张伍块,却没给自个留一分钱。只能走路去单位,途中饿了去路边的人家里,给他们编一个背篓,对方给他管顿饭继续赶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晚上经过乱人坟时竟然看见一团火球在不停移动,过去老人说那是鬼火。父亲当然不相信,他蹲在田埂下面卷了一支旱烟,猛得咂了好几口,站起来,就头也不回的继续往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恍惚感觉到,他和它都在同时移动,父亲说自已当时也害怕,先是大步疾走,然后在月光下撒腿开始跑,最后那团火球就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父亲留下的红一块远远不够家里的开销。母亲养鸡用来下蛋,攒到一定数量了就用手帕包好带着我去镇上卖了,再买盐买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和母亲又去卖鸡蛋,我兴冲冲地把一包鸡蛋抱在怀里,刚到镇上没想到脚被什么拌了一下,一个狗吃屎就爬地上了。我哇得给大哭起来,不是哭自个摔疼了,而是哭鸡蛋全摔烂卖不了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气得在我屁股上拍了两把,可又能怎么办?我很伤心却并不感到委屈,平时母亲从来不舍得给我们吃鸡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眼里鸡蛋就是至高无上的奖赏,大哥考上学走时母亲煮了十个鸡蛋,裹在塑料袋里让大哥带着路上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时眼热得直舔嘴唇,母亲给了我一个,说以后只要我们考上学也和大哥一样的待遇。我暗暗发誓要向哥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奈自己数学那一窍总是不通,中学时为此挨了大哥好多个耳光,以至于他一回来我就头皮发麻,最怕听到他说数学书拿过来,我考几个应用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爬在炕沿上,做大哥给我出的题,他每次头伸过来一看,我就用手一捂,写完了了,紧张地递给他看。我精神高度集中在他的手上,随时做着要抬起胳膊护头护脸的准备,即使让他打了,我都不敢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哥是恨铁不成钢啊,无奈他这个妹子太笨,母亲看见不落忍,让哥给我好好说。我知道,大哥看见我也头疼,有时他敲着我的脑袋说,你粘得像搅团,你这里面装的是泥吗?我抽抽搭搭只是掉眼泪,像雨珠子似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了别哭了,我去给猪拨草。哥一走,我立马长出一口气就不哭了,用袖子把眼泪一擦,啥事都没有,该死的数学题,让它见鬼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乘大哥不注意,偷偷溜出门找同学继续学二八自行车去,前几天才学着蹬三角,冲到了别人家的粪堆上,今天发誓一定要学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关年到来,母亲养得那头大肥猪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它膘肥体壮,扭着肥硕的大屁股在猪圈里焦躁地走来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杀猪的人来了,他们几人慢慢走近微微敞开的猪圈,然后又像闪电般一涌而上,抓腿的抓腿,揪耳朵的揪耳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猪在不停地嚎叫声中被大家抬到了长条凳上,凳子下方放着一个准备接猪血的脸盆。我们一伙小孩站在远处看着血腥的场面,又害怕又好奇还有点可怜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猪已经不太挣扎了,大声的嚎叫也变成了低低地断断续续地哀嚎。只见拿刀的那个大汉对准猪的脖子就是一刀,我们吓得赶紧用手捂住了眼睛,从指缝里看见一股子殷红的血哗得一下就流进了脸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养了一年的猪就这样被杀死,不一会,猪就被烫掉毛收拾干净,大卸很多块。邻居们都来买,母亲这个时候最高兴,猪肉卖了钱就能过个好年。我也因为终于有新衣服可以穿,刚才猪被杀时的伤心一下子烟消云散,瞬间就开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已经过去,童年的记忆却愈发清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生活好,物质富足,人的需求和欲望似乎都能即时满足。可幸福感却与童年无法相比。小时候,因为物质条件极其匮乏,很多东西都是要等很久才能得到,所以倍感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怕在家门口花五分钱喝碗豆花都要回味好几天。去镇上吃一份一毛二分钱的面皮简直幸福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真的是想要什么都不容易。贫穷和落后固然限制了想像,阻挡了发展,却也无形中成全了属于我们儿时的快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十后的你,有和我经历过一样的童年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