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印象

古月女闲

<p class="ql-block">泰国,作为东南亚最著名的国家之一,亦是亚洲曾经的四小龙之一,在我这个从乌泱大家来的小民眼里似乎没有太大变化。</p> <p class="ql-block">比如,来之前,听了一些博主的蛊惑,便把信用卡之类全放在家里,除了没忘记带护照和身份证外,随身值钱的也就是一部手机。</p> <p class="ql-block">习惯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我,没成想到了泰国有点卡壳。</p> <p class="ql-block">先是望着普吉岛上满大街跑的欢的各种型号丰田车,有点懵,这到底是在日本还是在泰国呐?</p> <p class="ql-block">我这乌泱大家来的小民有些不能理解,不是说时间是改变一切的灵丹妙药嘛?咋,我看到的还是二十多年前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唯一让我觉得还有点生活在现实中的是那个曾在北京各商圈火过一把的711,在泰国是到处都有,也是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我的手机才有了花钱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那不叫支付宝,有个洋名叫aLipay。</p> <p class="ql-block">到后来,要回我的乌泱大家时,我才明白,其实网上的各种视频博主并没有忽悠我们,在像曼谷那种国际大都市里刷aLipay的机会还是很多的。</p> <p class="ql-block">只是我们偏偏往那些偏僻的地方晃悠,比如普吉、比如清迈、清莱。用它的地方就只有711一个地方了。毕竟711不说是与国际接轨的,起码是和我家接了轨的。</p> <p class="ql-block">说到泰国风情可分南、中、北三个部分。</p> <p class="ql-block">这南部、中部与海相连,自然所有娱乐项目都与海洋有关。这一点让我一个在海边居住却两年都没下水的人来说,好像也说不出所以然,各种视频比比皆是也没有多少可说的必要。</p> <p class="ql-block">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在这里我玩了一把空中飞伞。好多人认为这事我是不敢干的,可我却是直接上了。</p> <p class="ql-block">这,大概就是我的性格,有足够把握成功的才干,否则,躺平。</p> <p class="ql-block">至于中部的曼谷,算是国际大都市,自然而然有着国际大都市都有的样貌,比如高楼大厦,</p> <p class="ql-block">比如高楼大厦背后的贫民区。</p> <p class="ql-block">只是这么多年过来虽然也发展了,但与我们家的突飞猛进好像逊色不少。</p> <p class="ql-block">用导游的话说就是一年能干完的活,怎么着也得拖到三年以后,</p> <p class="ql-block">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曼谷素万国际机场,据说从开工至今已经四十五年,还在边运行边建设中,这在我们看来天方夜谭的事,在泰国人看来很正常。</p> <p class="ql-block">毕竟人家要有幸福感的慢生活,而不像我们天天走马灯一样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我们算计着怎么挣钱的时候,泰国人正盘算着挣的这一块钱怎么花出去。</p> <p class="ql-block">泰国本地人是非常纯朴的,有点像我们家山里面的老乡,你跟他讲好一个条件,他就会始终遵守。</p> <p class="ql-block">普吉岛上我们租了一辆11座丰田商务,司机是一位皮肤黝黑的马来后裔,看样子比我小十岁以上,大概会一点英文,我的多年不用很LOW的英文派上用场,连比划再翻译软件算是可以沟通。</p> <p class="ql-block">一路下来我们成了异国他乡的朋友。虽无太多扯闲篇交流,依然可以感受到他的朴实。其实人与人之间都是在最本真时,才能感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p> <p class="ql-block">到了清迈,感受显然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这里没有泰国中部与南部的喧嚣,仿佛进入另一个时空隧道,宁静安详。</p> <p class="ql-block">对于喜欢户外,喜欢大自然的,来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在林间漫步,在溪涧戏水,可以肆意享受田园间的慢生活。</p> <p class="ql-block">或,沿护城河在清迈老街徘徊。</p> <p class="ql-block">围观一下老城最著名的城门塔佩门和它的成群结队鸽子们飞翔。</p> <p class="ql-block">在城中寻觅那些写满历史的寺庙,不懂没关系,就只为它精美建筑而来即可。</p> <p class="ql-block">中国驻清迈总领馆也在老街,关键时刻它就是后盾。</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泰国南部是拿得起放得下的美女,</p> <p class="ql-block">那,北部就是衣着略保守,手上拿着厚厚的书本,脸上还带着一副宽边眼镜,时不时还用手托举一下眼镜,对你嫣然一笑,然后消失在绿树成荫的小道中的美少女。</p> <p class="ql-block">虽略显拘谨些,我倒感觉与我的距离更近一些。</p> <p class="ql-block">确实,从云南昆明和西双版纳都有航班飞抵,用一至二个小时足已。</p> <p class="ql-block">清迈作为泰国北部重镇,有着很长历史。</p> <p class="ql-block">最早可追溯于1296年4月14日清晨4点,清迈在曼格莱王(King Mengral พญามังราย)的领导下落成,成为泰国黄金时期的根据地,并逐渐成长为现在泰国第二大城市。</p> <p class="ql-block">除其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外,还邻近位于南部的古丝绸之路,使之与我家有着割不断的渊源。</p> <p class="ql-block">宁静安详的清迈有着培养出泰籍华人女总理英拉的清迈大学,</p> <p class="ql-block">现如今有许多从除北上广以外而来的年轻妈妈们带着孩子在这里求学。</p> <p class="ql-block">而北上广的老人们则在此地购房置业,过上了候鸟一样的慢生活。</p> <p class="ql-block">出清迈,再向北便是清莱,这里离缅甸、老挝更近了,也与金三角更近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这里隐藏着的三座艺术品庙宇却是值得欣赏。</p> <p class="ql-block">分别是我们用俗语称呼的白蓝黑三庙。</p> <p class="ql-block">虽说都是现代建筑,你信,它就赋予你紧箍咒,你不信,它就是摆在那里的一件精美艺术品,你在欣赏它之余,说不定也会产生一些想法。</p> <p class="ql-block">至于这想法与始建人想法是否一致,那就无从考证了。</p> <p class="ql-block">寺庙文化是泰国特色,只是我不懂,所以每一处寺庙在我眼里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p> <p class="ql-block">我不仅可以用眼睛欣赏它,也可以用心体会它的美。</p> <p class="ql-block">建筑的美就如音乐的美一样,只要用心都能理解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