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连续剧《濠江有情》拍摄记事

李兴洲

<p class="ql-block">  《濠江有情》是一部现代都市商战剧,是以九十年代的澳门为背景,本片由广东岭南影业摄制中心和珠海电视台联合摄制,演职员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导演是香港的蔡德成,摄像是马来西亚的江友兴,·主要演员汤镇宗、刘孜、莫少聪、高发、童爱玲、张叠文等,我为该片的美术设计。故事背景发生在澳门,但主要拍摄场景却要在珠海、中山一带拍摄,这就为美术场景的选择造成了很多困难。</p><p class="ql-block"> 香港导演拍这种商战、都市言情片非常有经验,很会利用城市的环境、像楼宇的天台、立交桥下、地下车库、酒吧歌厅等,剧本只是一个提纲,编剧住组,边拍边写。同他们合作节奏很快,单机平均两天拍一集戏。蔡导普通话讲不好,与他沟通只能是写繁体汉字,还要从右往左写。 开机几天,很快我就适应了他的创作思路,用他的话概括为:“靓景、靓衫、靓人。”这下就提出了一个难题,该剧需要大量的高档次、有异国情调的宾馆、酒吧、豪宅、医院等拍摄场景,选景、外联工作成为落实拍摄景点的关键。这时我向岭南影业的总经理赵海生提出要一个熟悉当地情况的业务员担任外联制片,他派来了我曾合作过的聪明能干的小伙子王少秋。</p><p class="ql-block"> 开机前他先是跑下了几家有品牌的服装公司赞助了几万元的服装,继而和我一起勘察选景,跑了珠海所有五星、四星级饭店和度假村,把珠海最好的歌厅、酒吧几乎看了一遍,而且是仅付给电费和鸣谢,场地全部免费。当然我俩也常碰钉子,但经过反复交涉和珠海市公安局好友老陈的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p><p class="ql-block"> 开机以后,摄制过程很顺利,节奏很快,有时一天需要转四五个景点。剧情中需要几个豪宅一时很难落实。珠海当时现有的几处别墅区开发的较早,档次不够,内装修也不够豪华。我们发现了地处珠海和中山之间雅居乐新开发的一处房地产,经反复协商,老总同意我们使用两套别墅的样板间,解决了难题。</p><p class="ql-block"> 拍摄低成本的电视剧,美术设计不仅是根据剧本考虑应该要什么,而是通过选景注意在拍摄区域内有什么?如何用?实在不行再去争取什么?这是我多年拍电视剧的切身体会。</p><p class="ql-block"> 剧中还有两处难点,一是拍摄大户人家着火的戏,二是一场“大奔”撞车的戏。我在选景时发现了一个贩卖旧式门窗、隔扇的货场,从那里低价买了一些门窗安装在即将拆迁的旧屋上,这处景点选在珠海市郊一处开阔地,远离电源线,旁边正好有个水塘,可以就近取水灭火,利用夜晚烧这把明火。我们先是在一家祠堂里拍摄临窗冒烟起火的戏,然后移花接木再到加工好的旧房基处拍室外戏,两处景的结合将这场戏拍的很成功。</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和外联制片的工作效率很高,使这部电视剧拍摄非常顺利,马来西亚的统筹每天晚上和我沟通一次,安排第二天的工作顺序,最后仅剩一场撞车的戏和一些过场小戏就全部结束。可是这场戏如何拍,我始终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最后我想到了利用废旧车辆加工后撞车的思路,经过了解,珠海市1999年为了迎接澳门回归整顿市容,将这些费旧车场全部清理干净了。我和王少秋只好再联系中山市物资局找到了废旧车场管理处,在废车场选择了两辆开的动的车,立即着手加工汽车外形,换上假车标和糖化玻璃,色彩也做了处理。我们就近选择了位于中山市南郊的立交桥环岛附近做为拍摄景点。询问了当地交通警证实这里夜间车流量很小。另外我看中了此处有一个非常明亮的灯塔每天夜里两点关闭,给夜间拍戏提供了基础光源。我们找到供电局长,告知灯塔需要亮通宵,供电局长很支持,又加派了故障修理车开到现场值班,这种车有升降设备,我们正好可以利用当作摄影高台,俯拍全景。一切准备就绪,当晚我和少秋邀请协助拍摄的领导和修车师傅们共进晚餐。只花了几百元钱,这个难题就顺利解决了。当夜剧组大队人马赶到拍摄现场,汽车加了少量的油,开足马力撞在卡车上,玻璃粉碎,效果很好。</p><p class="ql-block"> 《濠江有情》这部戏,我的一半精力用于协助外联制片的工作,另一半精力是根据选景情况、结合剧情合理的配置场景,把握好全剧美术造型的大感觉。</p><p class="ql-block"> 选择实景拍摄,场景选好了,通过外联公关落实了,可以事半功倍,大大减轻美术部门的工作量。针对目前越来越商业化的影视制作,美术设计要具有制片意识,往往是一个思路就可以节约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资金。</p> <p class="ql-block">宣传册</p> <p class="ql-block">服装设计草图</p> <p class="ql-block">利用废墟加工失火场景的拍摄效果</p> <p class="ql-block">马来西亚演员在火灾现场表演</p> <p class="ql-block">和演员高发、马来西亚演员张叠文在珠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