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沾染了花香,日子就有了诗意⋯⋯

陽剛

<p class="ql-block"> 《戒煙》(下)</p><p class="ql-block"> 时光清浅处,一步一安然。</p><p class="ql-block"> 時間到了一九八八年。那是凤城建市的头一年,當年省內同時有四個縣级区域升格為地级市,包括凤城市、阳江市、汕尾市和云浮市。</p><p class="ql-block"> 我获得一個契機并抓住了這個機會,當年底我自粤北山城调入凤城工作。</p><p class="ql-block"> 凤城古稱中宿,漢武帝元鼎六年置縣,至今已二千一百多年。与省內其他城市相比較,凤城的自然資源和經濟发展相對落後,沒有其他地级市那麼繁华富足,經濟發展欠賬較多。</p><p class="ql-block"> 但好在凤城历史悠久,人文情懷浓重,境內山清水秀,区域广阔,地貌層次豐富和自然景觀众多,是一個宜居适旅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凤城这个名称我还不算太陌生,早些年因工作需要数次路过凤城,但对于市区周边环境和城区街道的认知还是很有限的,仅仅路过而已。</p><p class="ql-block"> 本地人说的話是凤城白話,发音和语调与其他地方稍有区別,很有地方特点,熟悉的一听就知道是凤城人。市區周邊镇鄉大多是客家語言。</p><p class="ql-block"> 我在凤城工作和生活了三十多年,直至退休,在時間的韧性作用下,不知不覺中我也成了凤城人。</p><p class="ql-block"> 北江自粤北山城一路逶迤南下,至南海三水与西江汇合,此時連綿不絕江水已經汇入珠江流域了⋯⋯</p><p class="ql-block"> 北江古称溱水,珠江水系主要干流,是粤省一条重要江河流域。北江沿途用江水串起十数個城鎮,仿佛串起了一顆顆明珠。凤城是北江流域其間的一個重要节點,将粤北和珠江流域更紧密的串連在一起,区域性的作用無可估量。</p><p class="ql-block"> 凤城建市前,城區范围不大,市政機關和商貿主要集中在老城區,老城區就座落在江北江畔。由旧城区跨北江往南走需要乘坐轮渡,轮渡船启动时冒着黑烟,嗚响气笛,輪渡船然后吭哧吭哧地在水面扭动着的情景自今还留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五年凤城建成第一座北江大桥,南北变通途,轮渡这个渡江的工具在大桥通车后勉强坚持了一段時日就消声匿跡了,结束了过江用轮渡的漫长历史。</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的建設,加上高铁跨江大橋,橫跨北江已有十座橋樑。 </p><p class="ql-block"> 剛调入凤城的我已接近不惑之年,新的单位新的岗位新的人事关系新的业务内容,无时无刻不在给自己造成压力。</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人过三十不学艺,你想当初我面临着多大的考验,仿佛是刚参加工作時的状況,进入到一个陌生环境,思想上多少还是感到茫然。</p><p class="ql-block"> 人在一定的条件下都是不願放棄追求的,自小就有学到屠龙术卖与帝王家的情怀,尽管成功的可能性很渺茫,可這是青壮年阶段努力的意義⋯⋯</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时想到自己若大年纪还是一事无成,心里常常苦闷不己,思绪万千,香烟成了我思绪时的陪伴,我每天吸烟的量慢慢增长,每天一包直到三包的量,还在应酬中学会喝两盅。</p><p class="ql-block"> 偶爾长叹:残月落花烟重,人在中宿微醉……烟酒伴随着我的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 一段时日后工作上了轨道,思想上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也因为随年纪增长,身体各项机能在往低谷走,吸烟给我带来很多困扰,表现多为嗓子疼,咳嗽,时日一久,脑子里就开始酝酿戒烟了。</p><p class="ql-block"> 说起戒烟一事,我也曾戒过几次,回想起来每次戒烟都没认真下决心,每次戒烟大多只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友人的鼓动下没几天的功夫就又轻易抽上了。</p><p class="ql-block"> 每次戒煙的过程很是随意,戒煙三五天後,嘻笑中又是拿上烟卷吸起來,烟卷一上嘴那个香啊,吸上几口浑身舒坦,心里叨念着还是抽烟过瘾,恨不得把前几天戒掉的烟给全部抽回来,这种感觉烟友们戏称为复仇。</p><p class="ql-block"> 烟瘾也是一种习惯势力,烟瘾已经伴随着我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要想摆脱它不是容易的事,细细硺磨起来这种势力真的顽固,它溶入你的血液,左右你的思想,有的时候手上没烟可抽,就手足無措没抓没挠像丢了魂似的,要想拔除这种頑固势力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 我在不惑之年玩戒烟的游戏是要冒风险的,但这次我下了决心,就算是赌一把吧,我思忖再过些时日的话,可能不再敢去做这件事了。</p><p class="ql-block"> 摆脱了思想上不敢戒烟的纠缠后,脑子里将吸烟给自己带来的坏处尽量放大,培养自己对香烟的厌恶,差不多經過七八天的思考和情绪调整过程,当情绪稳定时即刻停止吸烟,拉开戒烟帷幕。</p><p class="ql-block"> 是啊,戒烟对於我來說真是一场战斗,是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性告别的战斗,包括思想上的瘾和身体内累積的烟毒,戒烟的同时还要克服很多不适反应,没有决心和毅力是有點难以坚持下去的,开头的一至两周时间是最艰难的时候,有時半夜醒來都想找烟抽。</p><p class="ql-block"> ⋯⋯一天夜裡烟癮犯了,我在屋裏到處尋找烟卷,我走進房間,桌上擺放有香烟,我高興坏了,我急切間拿起一包,抽出一支放在嘴裏,还未等我拿打火機,烟头突然冒出滾滾濃烟,我一楞,大喊一聲,猛地扔掉手里的烟⋯⋯</p><p class="ql-block"> 一楞神,才知道此時自己正坐在床上,嘴裏喘著粗氣,額上冷汗涔涔。早晨的陽光透過窗戶照了进來,微風和煦,墙上掛钟滴答滴答走著,一切都是那麼靜谧和谐⋯⋯</p><p class="ql-block"> 原來是一场梦。我被梦魇醒了。</p><p class="ql-block"> 戒烟头几天耗掉了好些糖果粒。我感覺身体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情绪不低落不反复,十天后初见成效,两周後我已经基本没有了对烟的念想,对二手烟深痛恶绝,戒烟已符合我的初衷,自此,我心里多了一份由衷的喜悦和欣慰。</p><p class="ql-block"> 一回眸,一世界。再回眸,朱颜改。我戒烟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至此再未有过动烟的心思,心里干净,身上没烟味。</p><p class="ql-block"> 心情沾染了花香,日子就有了詩意。随时日的遠去,吸烟這種習慣给我造成的不良反应逐渐消除,戒烟这件事除了少给国家创造税收外,我想:这件事我做对了。</p><p class="ql-block"> 一饮一啄一生因,一草一木皆是缘。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此後又将是一個個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 (这篇短文是叙述香烟陪伴自己走过的岁月,并纪念和感慨自己顺利戒除烟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