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刻

东方一剑

<p class="ql-block">作者 宋东文</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上午,从河北蔚县汽车站坐车去北京301医院看病,中午十二点半在六里桥下车,然后直接到地铁站买票,终点站是五棵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近二十年没有坐过地铁了,所以对这里的情况比较陌生。按程序我得先坐十号线,到了公主坟换乘一号线,才能到五棵松站。即便是路线对了,如果方向不对也会南辕北辙,越走越远。因为不熟悉,所以在地铁站里感觉总是恍恍惚惚。没办法,我就在地铁指示图前犹豫不决,反复观看,踟蹰不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大叔,你要去哪里?我帮你看看好吗?”,忽然一个温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扭头一看,原来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姑娘,中等个,胖瘦适中,戴着口罩,两只眼睛明亮而清澈,炯炯有神,面目很和善。我说我要去301医院,不知道怎么走。她说“你就坐边上的这趟车往这个方向走就行,我也坐这趟车”,我一看她说的跟标识图上的一致,立马跟她上了列车。在车上我问她你是大学生吗?她说是,现在已经上班了。她们公司是一个什么规划公司,人家告诉了我三遍我也没听清,耳聋嘛。不一会就到了公主坟,马上换乘一号线,要从底下一层步行到上一层,我两个提包,小姑娘主动帮我拎着一个,这个过程中我问小姑娘哪里人,她说是山西人,我说我是河北蔚县的,咱们是邻居,你们大同市我去过几次。又问她上几年班了,有对象没有啊?她说上班两年了,也有对象了。我说姑娘你这么热心这么善良,乐于助人,以后一定会大有前途步步高升的。姑娘把我送到了一号线去五棵松的列车上,然后自己才向对面的列车走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已经多年没有去过北京了,人生地不熟的,总感到一种陌生,一种孤独,一种落寞无助。这些年,骗子也遇到不少,出门在外总是小心翼翼,揪着心。突然碰到这么一个热心的姑娘,温暖的问候,无私的帮助,心里那个高兴劲都没法形容了,直到今天回来,还在不时地回味着那暖心的一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莫说天涯陌路人,人间自有真情在!</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2024年1月17日,遗憾的是没能留一张小姑娘的照片,今天发文只能借用网络照片了。侵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