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散文/孙剑强】

苍穹飞鸿

<p class="ql-block">  岁末扫除,整理书房,偶见书架上我的一本相册里,至今还留存着一只盖有老淮安市邮电局收讫章的旧信封,屈指算来小整四十年了。信封由极其粗糙的黄牛皮纸做成,很普通,但对我人生意义非凡!</p> <p class="ql-block"> (当年收到的母校入学通知书信封)</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的一九八四年,国家继恢复高考制度后,又出台新的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员工报考大中专院校。当时的主管部门还专门下发文件,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员工报考。</p><p class="ql-block"> 我符合报考条件,但考虑到自已刚到单位上班,单位领导不一定同意;还有小孩才九个月大,家庭也需要人照顾,现实情况不容许;加之又多年不碰书本,怕考不上丢不起这个人,所以就放弃了报考的念头。临近报名结束时,主管局办公室打来电话,说让我到局人秘股去一趟,我放下手头的工作,匆匆赶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刚进门,时任交通局人秘股长的陈树东迎头就问:“小孙那,这么好的机会,你怎么不报名呢?”我把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如是向他和盘托出。</p> <p class="ql-block"> (当年考试时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小孙那,你岁数还很年轻,有句话叫过了这个村就没了那个店。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争取去学习深造。”我再次向他强调家庭上的困难和书本丢了多年怕考不上这些客观原因。</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前途要紧,你说的家庭困难算不了什么,书本丢了多年不要紧,可以复习嘛,我给你们单位领导打招呼,让你在家脱产复习三个月。”陈股长一番语重心肠着实让我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那就报名吧,单位领导那边您就不要打招呼了,我边工作边复习。”陈股长的这番好意让我再也无法推辞,便答应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在全交通系统我是最后一个报的名,那时报考有名额限制。我所在单位是公路客运企业,本来应该报考南京交校,因报名迟,名额已满,只好改报不对口的南通河校,好在报考的是运输管理专业,水上和陆上的运输管理大同小异。</p> <p class="ql-block">(当年位于南通市新建路1号的母校大门)</p><p class="ql-block"> 报名之后,除了家人我谁也没说,单位领导和同事压根不知道我报考学校这件事。依旧照常上班,没有请过一天假,偶尔将书本带到班上,也不敢公开的拿出来复习,只能偷偷摸摸的看看书,像做贼似的,生怕泄露天机。</p><p class="ql-block"> 那时还没有大礼拜,只能利用早晚和星期天这点时间来看书学习。早晨,怕吵醒孩子,就跑到离家不远的老城墙上去复习。那里有片水杉林,人迹罕至,除了鸟儿在林间叽叽喳喳的叫声,没有任何外界打挠,很是安静,是个看书学习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晚上,要待孩子休息后才能翻开书本。其实在家里复习也不得安宁,一会儿要给孩子换尿片,一会儿,打更的又过来,看到我家深更半夜灯还亮着,在门前,有意将竹梆敲得特别响,接着又是“各家各户火烛小心啦!平安无事喽!” 一阵阵的竹梆敲打声和更夫喊话声,更是搅得让人难以安静。但人家打更是为了居民安全,也不好说什么,只好闹中求静。每逢星期天,干脆让爱人将小孩带出去,外事活动一律谢绝,关起门来在家里争分夺秒的复习。</p> <p class="ql-block"> (当年和同学为学校第二课堂出板报)</p><p class="ql-block"> 在临考试的前一天,我去主管局报送单位材料,迎面碰见陈股长,“小孙啦,人家都在家复习几个月了,明天就考试了,你还上班呀?”</p><p class="ql-block"> 我笑答:“拾着不喜掉着不忧吧。”说这话又感不妥,人家陈股长这么关心你,怎能这样讲呢。赶忙又改口补上一句,“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考上很好,考不上继续努力!”</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报着一颗平常心;或许是上天的眷顾。我竟然考上了,而且是以淮阴地区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南通河校运输管理专业。时任交通局副局长的朱建山,还在全交通系统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特地表扬了我学习进取精神。</p><p class="ql-block"> 这虽说是一所中等专业学校,但在当年同类中等专业学校中,是为数不多的厅属重点学校。当时的交通部和省交通厅领导中就有好几位是这所学校的老校友。而在全省县市级交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这所学校的校友则更多,学校为交通系统和社会培养了很多人才。在毕业包分配可以吃皇粮的那个年代,能考上这样的重点学校,是很多考生梦寐以求的梦想。虽然我有工作单位,不需要分配,但像我这样曾被文革荒废的这代人,谁不渴望有这样一个重新学习深造的机会。况且还能拿着工资去上学,谁不羡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当年与班主任和同学在南通人民公园) </p><p class="ql-block"> 收到入学通知书那天,我和我的家人甭说有多高兴!但兴奋之余,随之而来的是种隐隐的忧虑和耽心。没经过单位领导同意,擅自报考,还不知道单位领导同不同意我去呢。如果不让我去,那岂不是竹篮打水空欢喜。</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耽心是多余的,时任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的李经理和朱书记,都是很爱才又很开明的领导。当得知我考上学校后,非但没有责备我,还表扬我,说我不简单,有上进心!单位的年轻人都应该向你学习。并让我放下一切思想包袱,安下心来,好好的去读书,学成归来更好的为单位服务。同时还向我承诺,读书期间工资一分不少,奖金照发。在我读书三年期间,单位领导兑现承诺,不仅让我工资分文不少,还让我享受了单位在职职工所有的奖金福利待遇。更令我感动的是每次在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时,单位都会及时的给予奖金奖励。单位两位党政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让我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人这一生除了自我奋斗,机遇很重要,贵人相助也不可少。在我将近而立之年,能有机会再次重返既陌生又熟悉的校园,非常感恩自已遇上了一个崇尚知识重视教育的好时代,同时还要特别感谢当时的交通局人秘股陈股长和我们单位的李经理、朱书记这三位领导,是他们成就了我的求学梦,他们是我人生中永远不能忘记的贵人!</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七年全班同学毕业照)</p><p class="ql-block"> 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天早晨,我特意将母校寄给我的入学通知书信封,小心翼翼的镶嵌进一本装帧精美的像册,然后怀揣着入学通知书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景,满怀喜悦的登上开往我人生春天的一趟客运班车,从此开启了我人生一段崭新的旅程。 </p><p class="ql-block"> 匆匆那年。尽管这段旅程时光很短暂,仅有三年光景,但它却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虽然当年母校邮寄给我的入学通知书,用的信封仅是一只极其普通的黄牛皮纸信封。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将她珍藏在像册里。因为她里面盛装着我人生中一段特别难忘的奋斗经历和一段最为美好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注:母校南通河运学校即现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p> <p class="ql-block">  作者孙剑强,笔名苍穹飞鸿,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原南京军区首届书法印章研究会会员,江苏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