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味之东北冻梨

cinderella

<p class="ql-block">自从哈尔滨火了之后,大家,尤其是南方伙伴都很好奇东北的冻梨,冻梨在我们东北司空见惯,夏天也有的卖,有一家专门夏天卖冻梨的,姓什么来着没记住,硬邦邦的冻梨貌似和酷暑很配,但是,夏天吃起来总会少了那么点感觉。</p><p class="ql-block">必须冰天雪地的三九天,在暖气房里,吃雪糕,吃冻梨冻柿子才有趣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冻梨是反复冻过的梨的统称,梨的品种很多,比如苹果梨、安梨、花盖梨还有尖把梨,这几种比较常见,喜欢汁水多的首选苹果梨,个头大,汁水甜且饱满,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溅,毫不夸张的说,不拿个果盘接着,容易弄得到处都是。</p><p class="ql-block">前几日,我在街市上看见卖冻苹果梨的,想买几个,卖梨大娘非让我戴上手套再挑,我不信邪,刚一伸手,手就弄得黏糊糊,原来梨的糖分已经溢出来,表皮上都是糖浆,和秋梨膏一样的颜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尔滨为了南方小土豆,把冻梨切成了花,是挺好看,但是汁水估计都流光了吧。冻梨尤其是苹果梨,缓好了直接咬着吃才是真理。</p> <p class="ql-block">安梨的“安”是不是这么写,我没有去考证,这个梨的特点就是酸,有人好这一口的,我是不敢吃的,这种梨,肉质比较渣,入口酸涩,大多是怀孕喜酸的妇人得意它,说它有梨味儿,这正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爷爷家后园有一棵大梨树,就是尖把梨树,五月一树洁白,不消几日,花瓣如雨,落的到处都是,六月小青梨儿在树枝间若隐若现,我就仰着头盼啊盼啊,直到秋收过后,梨儿泛黄,爷爷才把它们小心翼翼的打下来,装进筐里,用被子捂严实了,放在仓房里。</p><p class="ql-block">我曾偷偷的尝过,硬邦邦的酸涩无比,爷爷逮到我,笑着说:“傻孩子,别心急,梨子要捂一捂,它们还没熟哩”</p><p class="ql-block">原来,所有美好的结局都是需要等待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梨香四溢的时候就是“来梨”了,“来梨”是方言俚语,大概的意思就是梨熟了,尖把梨来梨的时候,皮很软,一不小心被梗戳破,梨就不容易保存了,那么大一筐梨怎么能吃完呢,除了分给邻里,能存住的就可以做冻梨了。</p><p class="ql-block">尖把梨冻梨,是这些冻梨里最好吃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套上羽绒服,拉链都来不及拉上,缩着脖颈,端着小盆一路小跑到寒风呼啸的室外,从仓房口袋里捡几个尖把冻梨和冻柿子,然后风撵着你一路跑回来,路不远,但也快冻透了,进屋把羽绒服一拖,热气袭来,打个冷战,瞬间活过来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缓冻梨需用凉水,把梨洗干净,然后用自来水泡上,刚刚没过梨就好,剩下就是等待了,慢慢的,每个冻透的梨的表面都结出量身定制的冰衣,心急就用手掰一下,你会发现,所有的梨都冻在了一起,冻过的梨是黑色的,在透明的冰晶的包裹下,有一种别致的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喜欢用冷水缓冻梨,我一般把洗干净的冻梨放在果盘里,看它们慢慢的结出霜来,然后捏一捏,若是软了些,就迫不及待啃上一口,好冻牙,但是果肉像冰沙一样细腻清爽甘甜。尖把梨的果肉就是这样,让人欲罢不能,直到胃疼。</p> <p class="ql-block">冻梨必须等梨熟透了才能冻,这样冻出的梨汁水饱满,果肉软嫩,前天,我在楼下水果店买了三斤尖把冻梨,看着不错,回来缓一下,才发现每一个都硬邦邦的,这就是典型的生梨冻的,梨没有熟透,难吃透顶,一想到卖水果的女人明明比我大很多,还亲切的叫我“大姐”,我就更生气了,索性扔了那几个生梨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什么比耐心等待后,却发现不值一等更令人懊悔的了,吃冻梨亦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吃的冻梨,关键在于梨的生熟度,其次就是冻制的过程,不是买一包梨扔冰箱里就妥了,而是要反反复复冻缓才行。</p><p class="ql-block">简而言之,要有东北的恶劣气候,梨扔出去冻几天,拿回来,放在室温下缓一下,再扔出去冻几天,再拿回来缓一下,折腾几次,梨的表皮才能变黑,才算正宗的冻梨,我没有在冰箱里冻过梨,大多是买现成的冻梨来吃,做法也是道听途说,并未亲身一试,估计,就是这两个步骤。</p><p class="ql-block">还有,吃冻梨的情景很重要,一定是酒足饭饱,梨已缓好,身着短袖背心,家人围坐,一人先发一张纸巾,然后就可以大快朵颐了,缓好的尖把冻梨,先咬个小口,用力一吸,只需一吸,梨核就吸出来了,剩下的都是果肉和汁水,你想象一下,果肉汁水入喉清凉甘甜,梨有润肺的功效,你的五脏六腑都觉得妥帖,暖气房里的干燥和酷热一扫而光,那种感觉真是无法形容。</p> <p class="ql-block">其实和冻梨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冻柿子,桂林蜜柿皮儿太薄了不适宜冻,磨盘柿子冻好了最好吃,我们这里不产柿子,大多买现成冻好的柿子,满大街都是,物美价廉,缓好的柿子,也是美味无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天秋白桃下来的时候,我也冻秋白桃,还有软枣子和各种葡萄,夏天冻草莓,总而言之,万物皆可冻,装在保鲜盒里,冻在冰箱里,想吃的时候缓开,配上小汤圆和一把冰糖熬糖水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种葡萄冻起来都好吃,不要用冷水缓,就静置在空气中,扒开皮,吃起来和冰沙一样的口感,晴王葡萄,辽峰,巨峰都好吃。如果,你吃不到东北的冻梨,就冻点葡萄也是不错的选择。</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