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趣事(二)

马林

<p class="ql-block">  我们林场水库方圆也有几千米,放养着几千条鱼,光草鱼就有近千条。林场便安排二个知青专门在外寻割鱼草喂鱼,我一个,还有就是他——扬星。</p><p class="ql-block">  扬星比我大一岁,长得也比我高,眼角有个芭痕,看到这个芭痕,总会让我想起我的中学好友群哥,群哥眼角是打群架时被人用尖嘴锤打的,在眼眉上面,而他的芭痕却在眼角边上,具他自已说,是儿时和别人玩摔跤时摔的,正好摔在石头上。</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学校,没人摔得过我,我有绝招……他常常在我跟前吹嘘道。</p><p class="ql-block">  由于林场里就我们俩人割鱼草,所以我们接触时间自然多一点。扬星有些高傲,自负,所以在林场他不加入任何小集团,什么姚家,唐家在他眼里不屑一顾,对我们阴家,他更是感觉好笑。几个屁大点的小孩,能成什么气候?他经常当着我们的面这样说道。一直到我们在厨房救了那个女知青后,他才对我们有所改观,但仍不愿意加入我们,也许是名字不好听吧,阴家,象是一小撮人专门搞阴谋诡计似的。</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们在厨房救了女知青的事件发生后,不久,他也做了一件让人刮目相看的大事。</p><p class="ql-block">  从我们林场往东走三十多分钟的路程,便有一个兵工厂,听说是造子弹的。兵工厂俱乐部每个周末都免费放电影。附近几个大大小小的村子,男女老少都会来看电影。有次看电影我因病没去,林场里的知青都去了,没多久他们陆陆续续的赶了回来,然后便见他们搬来石头砖块垒在路口,特别是姚家,唐家那几十个人,个个摩拳擦掌,象是准备和谁打架。而扬星更是怒容满面,到厨房里拿了两把菜刀藏在身上,然后站在一个较高的土堆上,双手抱拳对姚家唐家说着感谢的话。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看电影时,那个厂有个年青人调戏我场一个女知青,被他看见了,立刻和那个年青人干了起来,那个年青人在厂里喊来几个人,好在我们场有几个人正好在旁,立到上去帮忙,双方对峙起来,最后约定要到我们场来打架,这才出现上面那些人搬砖垒石的状况。</p><p class="ql-block">  那晚那些人最终没来,不然后果很难想家。可是后面几天,扬星还照样朝那边跑去割鱼草,我奇怪问他:不怕人家报复?他眨眼笑道:巳经讲和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不喜欢他,他总是和我抬杠,有时还捉弄我,搞得我狼狈不堪,他却开心的哈哈大笑。有次我们一起外出割鱼草,来到一处渠道旁,他指着水渠里绿油油的水草对我说:看,多嫩的草,这么一大片,够我们完成任务了。</p><p class="ql-block">  我却害怕不敢下去,我这人有个毛病,最怕蚂蝗,看见蚂蝗我就浑身颤抖。他瞥了我一眼, 轻蔑道:胆子鬼!我先下去走一遭,把蚂蝗引到我这边来你才下。正是大热天,他把衣服长裤脱下来放在渠道边,光着膀子便下去了。在水渠里那些水草中穿过后便招呼我下去。没办法,为了完成一担鱼草的任务,我只好咬紧牙关,只穿条裤衩下去割草。</p><p class="ql-block">  怕什么来什么。装满一担鱼草后,我连忙爬上岸,一看大腿上贴着一条蚂蝗,我吓得大叫一声,用手把它拍了下去,我忽然想到我是穿着裤衩下去的,别在那紧要的地方中枪,打开裤衩一看,天呀,在鸡鸡的蛋蛋上也有一条蚂蝗,我差点晕过去。扬星赶过来,用手扯着蚂螗想把它拽下去,哪知蚂蝗吸着蛋蛋的皮囊不紧口,皮囊越扯越大,我要哭出声来说道:蚂蝗要拍才能掉。杨星松手在我的蛋蛋上拍了二下,拍的我蛋蛋生疼,我大声喊道:轻点!扬星回道:费话,拍轻了它会掉吗?</p><p class="ql-block">  说完,他捡起掉在地上的蚂蝗,嘻嘻笑道:这条蚂蝗想吃蛋蛋,哼,看我怎么收拾你……我睁大眼睛惶恐的看着他捏着蚂蝗,撅 一根马尾草,用草根把蚂蝗肚皮翻转过来,插在地上道:这下太阳要把它晒成一味中药了……</p><p class="ql-block">  从那之后,我再也不敢跟他随便到渠道里割鱼草了。不久,部队来我们林场招兵,他报了名,体检合格后便参军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那年,我听说他上了前线,不久便传来噩耗,他在战场上牺牲了,他是卫生兵,为抢救一个伤员被炮弹击中……</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失眠了,回想起他和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第二天,我买了香烛来到江河边,默默祈祷着:扬星你走好,来世我们还能在一起养鱼,割鱼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