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息在身旁的小鸟们

吴林芳

<p class="ql-block">下面所展示的照片有部分拍摄于我所在的居民小区里,到目前为止小区里发现了包括冬候鸟灰背鸫在内的10多种不常见的各种小鸟。由于它们体型小,所以若不是有意识的去关注和寻找,一般不会出现在大多数人的视线里。</p><p class="ql-block">拍摄这些小鸟的过程大都靠运气,可遇不可求,有些小鸟往往它突然出现在你面前,瞬间又从你视线里消失,再加上大都处在枝叶遮挡的环境里,多数情况是没有按下快门的机会。</p><p class="ql-block">虽然拍摄这些照片化了些时间和精力,但看着它们呈现出的各种形象还是很有收获感。</p> <p class="ql-block">红胁蓝尾鸲,这鸟性格特胆小,是我二年多来所拍鸟中最难拍的鸟之一。除了饮水、清洗羽毛外,大多在灌木林中活动。该鸟体型虽小,却有着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这和它所处环境不无关系。</p> <p class="ql-block">鹊鸲,自从对拍摄小鸟产生兴趣以来,它成了我眼中的常见鸟,即使站在居家的阳台、窗口都有机会见到它们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北美冬青果果是很多小鸟冬天里的食材。</p> <p class="ql-block">红背红尾鸲,这是我最近在小区内外才见到並拍摄的小鸟,也是挺可爱的。</p> <p class="ql-block">白脸山雀,偶然遇见它们时常成对的蹦蹦跳跳的出现在我面前,又如一阵风样消失在我的视线里。</p> <p class="ql-block">北红尾鸲,这鸟在地面觅食,活泼可爱,冬日里喜欢在无风的阳光下站在敞亮的树枝上晒晒太阳,无论何时都会不停摆动它的尾羽。一旦它站上树枝,只要你有心寻找,就能远远的发现它,还是较易跟踪拍摄。</p> <p class="ql-block">翠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本小区里拍到在此觅食的照片,该鸟为了捕食,可以常时间的蹲守在水池边的树枝上,一旦发现目标,就以闪电般速度扑向水中,往往让想拍摄的我措手不及。今冬由于水池中小鱼少(入冬前常有夜鹭站在水池中蹲守捕食小鱼),不常见到它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它们在此安居乐业,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