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情感经历(十三)

静云任军平

<p class="ql-block">那些情感经历(十三)</p><p class="ql-block">就在城中村生意走向下坡路时,我们不知所措,挪店实在让人发愁,挪腾一次就得花钱投资,生意前景又未测。</p><p class="ql-block">那天有个老顾客来吃饭,询问生意不如以前来吃饭时那么红火,他有间门面房,位置优越,让我考虑一下,有没有挪店的意愿。</p><p class="ql-block">我先留下了电话,考查一下,考虑好了电话联系。</p><p class="ql-block">有了这个插曲,我和妻子既高兴,又不舍。</p><p class="ql-block">逮住怕捏死,丢了怕蹩了。</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我们晚上早早收拾摊子,就前往那个门店所在市场调研考查,看看附近门面房多少,有多少可能的客源,附近单位多少,流动人员多少。</p><p class="ql-block">最后就打电话商量房租问题,还有那个市场是个建材城,物业允许不允许开饭店。</p><p class="ql-block">房东是个退休老干部,说话干脆利落,租金合适,物业方面他给我摆平,让我放一百个心。</p> <p class="ql-block">一切就绪,我就和大狗摊牌了,他给另一个门店已经找好了租客,还是个面馆。</p><p class="ql-block">大狗自己已失前言,我执意要走,他也没办法,又没有少他一分钱房租,而且我在门店里投入了好几万元,其他人进来不用再投资多少。</p><p class="ql-block">我不像那个卖防盗门的,我不会破坏投资的任何东西,虽然大狗处处失信与我。我不会跟小人计较的,没意思。</p><p class="ql-block">儿子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仔细老虑后,就送儿子去四川成都学川菜。</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送儿子去成都时,生平第一次坐了飞机,也是妻子第一次出远门。</p><p class="ql-block">我起初还真是舍不得买飞机票去成都,半辈子俭省惯了,特别是在自己身上舍不得多花一分钱。</p><p class="ql-block">妻子坚持要坐飞机,她说忙碌了几十年了,送儿子是个机会,忙碌起来后,有可能再没有机会,也下不了决心放下生意出远门。</p> <p class="ql-block">我想也是,十多年了,每年出勤都是三百五十多天,每年都是干到腊月二十九,正月初四五就开始进店打扫卫生。</p><p class="ql-block">别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欢庆中,我们就开始了忙碌。</p><p class="ql-block">其实没有人逼我们抓那么紧,只是自己要把日子过好,把握住年轻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日子能过到这地步,自己坚持不懈不说,主要还是娶到这个能干的妻子,她人虽然小巧玲珑,可是干劲一点都不比我差,心劲比我还要大。</p><p class="ql-block">我们做生意时间长了,对待任何人都是以诚相待,宁可自已吃亏,都不能让别人受损。</p><p class="ql-block">我们轻易不出远门,这次送娃去四川,给我送粮油干菜的,送蔬菜的两个兄弟都安排好时间要用车送我们去机场。</p><p class="ql-block">着实让人感动,感情这东西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而是经过好长时间培养出来的。</p><p class="ql-block">给我配送货的,都是好多年打交道的,只要相互信任,一送就是七八年,十多年,二十多年。我从不拖欠货款,不管多少,都是及时结清,有时还是追寻着他们要发货单。</p><p class="ql-block">这次四川之行,妻子最初是充满憧憬的,这么多年农村城市人都是热衷旅游,抖音,群里,朋友圈都是晾旅游照的,着实让人眼馋,对于我们生意人来说,出去逛一次可真是难得一次。</p><p class="ql-block">飞机是傍晚的班次,是迎着晚霞升起的。</p><p class="ql-block">从候机厅到登机是漫长的等待,新奇,上了飞机,感觉飞机滑翔了好一会才起飞。</p><p class="ql-block">起飞离地的那瞬间让人有点儿眩晕,有点儿害怕。</p><p class="ql-block">慢慢就好了起来,同邻座聊起了天,他们大多都是经常坐飞机出门,知道的比较多。</p><p class="ql-block">他们给我讲了不少住宿,就餐的基本常识,更多的给我介绍了四川的风土人情,成都附近的景区情况。</p><p class="ql-block">飞机飞了两个多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一落地就感觉很迷茫,还好一家三口在一起,走到那算那,无非就是多花点钱的事。</p><p class="ql-block">大巴坐到城区,人力三轮车夫胖大姐把我们拉到经济实惠的酒店,我们先住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洗漱后,出门买了几碗泡面。</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就打电话,安顿好了儿子,在新东方烹饪学院吃了盖饭,味道还不错。</p><p class="ql-block">为了让儿子早早安心,融入四川学生中,买好日用品,办了银行卡,我和妻子在儿子不舍的眼神中,狠心的离开了,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学习。</p><p class="ql-block">妻子和我在家时信心十足,好好逛一逛,可是才出门就那儿都不想去,只想尽快回家做生意。</p><p class="ql-block">真是奴才命,不干活,没进项就不自在。</p><p class="ql-block">回家就只有一列回东北的慢车,走走停停,到了西安都晚上十二点了,足足二十多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外甥女一直做好饭等了我们好几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妻子第一次坐火车就失望了,出门时天热,没拿厚衣服,火车开着空调,她就冷得受不了,二十多个小时,简直就是一次漫长的煎熬。</p><p class="ql-block">她说她再也不想出远门了,耕不想旅游了,吃不好,睡不好。</p><p class="ql-block">在西安外甥女家逗留了两天,妻子惦记店里的生意,害怕几天不开门,老顾客流失。面对两个外甥女的真诚挽留,妻子坚决就要往回赶。</p><p class="ql-block">回到店里,开始了正常的生意生活。</p><p class="ql-block">生意理顺后,就筹划新店的装修事项。</p><p class="ql-block">下一个店就是我们第六个店面,但愿六六大顺,一切如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