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二十六)

大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送走小猪倌,把小花猪关在渔业队屋里,拿上方马口铁桶,锁好家门院门,去起卧笼和揪猪菜。先把起出来的小活鱼放入水桶中,上面放些揪下来的猪菜,等我到土方坑,用手捞出猪菜后,发现小活鱼全死了。我把一半死鱼投进土方坑水中,不一会鱼郎边飞边叫着过来冲向水面,这时我发现,土方坑水中放现死的小鱼最好,它们捉鱼时省劲。现在的鱼郎已经认识我了,它们也知道我投鱼喂它们。到后来,它们一见我提方铁桶到土方坑时,就直接飞过来,在我头顶上空盘旋,不停地叫,好象在欢迎我。在蓝天下,红嘴白羽的鱼郎飞来飞去,地上绿草中鲜花盛开,百灵鸟歌唱,蜂蝶翩翩起舞,坑水清澈,偶尔有鱼跃出水面,微风送来草香花香,啊!我的家乡真美。瞬间,我更加感到孤独和惆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水库建好后,在涵洞又盖了七间砖瓦房和一个1米8高的砖院墙,双扇厚木小院门。东三间房是给水库水管员和水库闸门放水员执班人住的,西四间房是给闸门停水时渔业队捕鱼人员住的。从闸门到拦鱼栅小一公里,中间有两个消水池坑和两个大土坑,停水后坑里的鱼特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小村交通非常落,渔业队春夏秋从不捕鱼卖,只有三年困难期间,渔业队夏季捕鱼晒鱼干外销。鱼业队在涵洞捕到的鱼,留下当天捕鱼人员吃外,其它活鱼全部送回到水库中。所以,渔业队家里也不缺锅碗瓢盆。我回到小院,打开渔业队房门,逗逗小花后,开始点火加水煮猪食,水开后加入小鱼猪菜,煮一会即熟,因为水添多了些,又没有糠皮土粮,只好用笊篱捞出来放入盆中等凉后再端给小花,当然也会给懒猫留下几条小鱼。一开始小花有点怕我,两天后,小花和我成了朋友,我一叫小花它就跑过来了,我给它挠痒痒,和它说话,时间一长,它好象能听懂,也和我形影不离,这是后话。我也该给自己热饭吃,看星星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去副业捡上两块豆腐,又和猪厂要点糠皮土粮,顺便在途中干了该干的活回涵洞,我也该给自己和猪做吃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涵洞离小村小4公里,一个人黑白执班,白天不找点事干人会憋疯的,不如给小花加工些熟鱼干。三年困难期间,我利用暑假在渔业队做小工,就是加工咸鱼干,因夏天天长,加工人员一天给10分,合人民币1元贰角钱,中午管顿饭,加工下来的鱼籽和鱼心鱼泡归自己,一天一大盆多,拿回家中可人吃,也可以喂鸡鸭猪。具体做法是将大鲤鱼刮去鱼鳞,从脊背开膛去鱼腮内脏后,平放进有盐和敌百虫水的水泥池中腌制,如果不加敌百虫,不等鱼晾干就让蛆虫把鱼脊背肉吃光了。六二年水库招来两名外地工人,他们会做面条鱼咸菜,也用敌百虫和盐水来加工。非常好吃,不过吃时连鱼头肠肚都吃了。我和父亲商议,如果不用敌百虫,把12-3公分长的白条鱼弄熟凉干能做到吗?我又说,现在的我,只有少吃点小鱼咸菜才不返胃酸,父亲说,困难时,你们抓鱼捡蛋在外边烧熟当饭来吃,能不伤吗?我接着说,如果用大白条来做,吃时去鱼头,鱼皮,肋条,肠肚脊骨刺会更好吃,父亲想了想就说,你明天上午太阳一竿子高,拿上几个鸡蛋,埋在西沼大沙坑底部斜面向阳处两指深,下午太阳一竿高取回来,看鸡蛋是否熟了。我按父亲说的去做,只是当时取出来就磕开,鸡熟了,我一口气跑了小三公里到家,晚饭父亲下班时,我说,鸡蛋熟了,父亲说声好办了。晚饭后,父亲做了织小眼鱼网工具,第二天晚饭后,父亲用白线起了一盘撒网网头交给我,我用了三十多天织完交给父亲,父亲把撤网拴好,只等副业组杀猪给职工家属供应肉时接点猪血泡网晾干,再上锅蒸一下就能用,用前我在村后的赶牛道水中用豆饼打窝子。赶牛道水深平均有1米深,二十来米宽直通土方坑。不知为什么,这段是沙沙底,水清,无蒲苇,孩子们常在这里耍水。父亲拴的小眼撒网非常好用,有时也能抓到四五斤的大鱼。用豆饼打窝子,一网能抓二三斤白条,其它鱼一律不要,把抓到的白条,用盐水腌一晚上,早起用碱水洗去鱼身上黏液埋在大沙坑里,下午去取出来鱼干已经烫熟了,也用二三斤大鲤鱼试过,大鱼半干也熟了,此时是阳历八月末。吃鱼干时,用清水涮去鱼身上沙子,在用柴禾火燎一下,揪掉鱼头肋骨,扒去鱼皮,在去掉白条鱼脊骨刺后,就剩下两条鱼肉,味道真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赋诗一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向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蓝天绿水草花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白羽红嘴俏鱼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叹我无双飞翼,</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无缘随君走四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作者:大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