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成为一束光

辽阔草原-庞秀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成为一束光</p><p class="ql-block"> 庞秀花</p><p class="ql-block"> 2024.1.4.早上七点出门,再次从郑州站赶Z36火车去北京。我喜欢坐普快火车,因为这是最普通老百姓的交谈工具,这里最有烟火气,最接地气。每次坐火车,总能收获不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火车南来北往,拉着多少乘客,讲述着多少历史。</span>车厢里,声音此起彼伏,不同的方言,讲述着不同地域的生活风情。人们尽量压低声音,但也有人不注意,声音很大,半个车厢的人都能听得见。</p><p class="ql-block"> 我注意观察着身边的人,默默听他们讲话,了解不同人的情况。通过言谈举止,基本能判断出他们在做什么工作,办什么事。人与人之间,差距还是蛮大的。</p><p class="ql-block"> 对面的两个六十岁左右的妇女,在不停的讨论着一份资料,一听就知道是从重庆来,到去北京上访。听着她们的故事,事情小得不能再小,可到了老百姓那里,就觉得是天大的事。我和另外一个男青年一起,开始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劝他们放下恩怨,把思想精力放在培养下一代之上。不知不觉,竟然说了一个多小时,她们的情绪从开始的义愤填膺,慢慢变得平静。</p><p class="ql-block"> 斜对面的一个老板一直在打电话,不停的协调工作,听得出他是一个销售平台的老板,最后他的话验证了我的猜测。谁都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一个矮个儿老太太,开始不停的大声说话,而他的话大家都听不懂。看她很着急的样子,我开始特别注意她,到她的身边安慰她,问她到底出了什么事,让她慢慢说。周围的人也开始想法帮他。听了好长时间,终于明白,她是从云南苗族自治区过来,要到北京去。她说她听见有人在骂她,她很生气。问她有没有人和她一起,她说没有。这时候大家都开始明白,她有点不太正常。</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意识到她可能是自己跑出来的。赶紧给火车乘警反应情况,配合着警察,询问她的姓名,家庭地址,她描述不清,问有没有带身份证。她拿出身份证的一刻,才知道她的家。问家里人的电话,她不肯说,不想回家。警察没有问出来,有事先离开了。大家七嘴八舌的想办法,终于有人想到,在高德地图上搜索她家乡派出所的电话,这招很管用,很快联系到了她村的干部,进而联系到她的家人。结果家人正在找她。后联系上她儿子的电话。才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再次联系警察解决问题,家人放心了,大家都放心了。车厢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一再表扬我,说多亏了我的耐心,帮到了她。能帮到她我也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就在火车上帮过一对迷路的母子,把他们接到我家住了两天,后通过救助站,把他们平安的送回了云南老家。也帮过失恋痛苦不堪的女孩,做思想工作几个小时,让孩子打开心结,高高兴兴回家。还帮过小学生讲题,教过小学生背诗,等等,火车上的几个小时,有时候能做很多的事。雷锋能把好事做上一火车,我经常向雷锋学习。好事随处做,举手之劳,帮助别人,照亮自己。</p><p class="ql-block"> 窗外,绿油油的麦苗上有一层薄薄的雪。同一块地里,雪融化的程度不同,绿白相间,和谐优美。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不同,但都需要阳光,让我们成为一束阳光吧,把世界照耀的更加亮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