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大队长——空军大连基地原司令员张玉恒将军

袁东宁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经陆军一年半,空军两个航校(三个机种)五年半的历炼,我们来到了空军航空兵20师60团飞行3大队,结识了新的大队长。印象里高大挺拔,幽默开朗,时常还带着爽朗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  在一次飞行讲评会上,领导突转话题对我提出了认真的批评,记得当日曾带飞(检查)我的仪表大航线,自己也並未觉得有什么不好,可领导说蒙上一只眼飞得也比你强,口气很严厉,当时虽觉不舒服但也没过多往心里去。没想到的是晚饭后领导在前慢行等着我,我们在操场转了几圈,针对下午的批评提醒我要正确对待,现在回想有以下内容。</p><p class="ql-block"> 一是要特别重视基础技能训练。作为一名轰炸机飞行员,仪表起降的训练是重中之重,力求精益求精永不满足。从新飞行员开始就要严格要求自己,逐步达到远距、远近距间、近距、近距后开罩並正常标准平安落地,将来才能在昼夜复杂气象及中低云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因为轰炸航空兵的使用原则之一便是听召唤出动,起降场的云量云高及能见度和风向风速等等,会对我们提出挑战和考验。 </p><p class="ql-block"> 二是要特别注重特情处置的学习和研究。飞行在空中进行,天气和高速飞行的战机随时都有不可预测的情况发生,要强化对特情的反映速度和操作步骤的训练及心理素质的养成。善于从上级通报的各类事故中感悟现场和过程,记取有益的经验教训。</p><p class="ql-block"> 三是要团结战友。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个性也有其各自的优点和长处。要常反思自己的不足和毛病。在工作中煅炼在生活中成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次谈话受益无穷,在我不长不短的飞行生涯中逐渐也成为基层领导,以上教诲始终深印在我的脑海并一直贯穿和应用在我的实际工作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追忆将军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缅怀其优秀的领导艺术和才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理解其的冷面热心和细致作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品味其无私和高尚的人生风格。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 <p class="ql-block">  仅此缅怀将军,</p><p class="ql-block"> 並愿其家人幸福安康 !</p><p class="ql-block"> <b>2024.1.16</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