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叔很像我的爷爷

秦时明月

<p class="ql-block">看到爷叔,想起我的爷爷。</p><p class="ql-block"> 我爸爸排行老二,在儿子当中最大,但他的性格和爷爷完全不同。</p><p class="ql-block"> 爷爷很大气,小时候是地主家的四少爷,性格开朗,念过的书不少,见识也比我爸多(我爸虽然也是可爱的小老头),喜欢唱戏。曾经在武钢工作了多年,是后勤大厨,做得一手好菜。后来因为阶级和多方面的原因回到了农村,时代的原因就不多说了……</p><p class="ql-block"> 想起2019年,爸爸在鄂州市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做完手术回病房,当时是25楼!此时爷爷已经90岁高龄,大中午赶到医院,正是等电梯高峰,他老人家居然爬上了25楼!为了第一时间看到儿子。看到我爸没事,他才不担心了。他老人家92岁高龄,驾鹤西去。当天我从武汉赶回蒲团,疫情原因(已经是后疫情了,2022年)硬是不让我下高速!我又准备返回武汉,途中从庙岭辗转开到葛店,从葛店还是回到了蒲团,和躺在那里的爷爷磕头,再返回武汉!当时并没有很伤心,只是想见见他老人家!</p><p class="ql-block"> 爷爷和爷叔最像的是笑容,是神态很像,尤其是眼睛一直有光……无论遇到什么困境他总是笑呵呵地安慰我们,比如我觉得当年高考不尽人意,很难受,他云淡风轻地说:没关系,这算什么。虽然结果出来也没有太差,本科。后来机会不错,还进了高校当老师。再后来还考上了研究生了!一路上我遇到很多贵人相助,否则我的原生家庭不可能支撑我读书到大学。(每个阶段,我都遇到帮助我的老师,尤其初中时邵老师,吴校长……高中时徐老师,也姓吴,校长……)</p><p class="ql-block">​ 现在到了我的孩子,我变得很像爷爷,他说妈妈:我觉得物理好难,考的很差!我告诉他,你可以补课。他同意了补课,可是还是提不起兴趣。我会和他说:没关系,如果补课不是你自愿的,你就玩吧,调整好了,再开始也一样……</p> <p class="ql-block">爷爷也总是这样教导我们后辈</p>